要參加比賽,行政規費不可少,不然主辦單位哪來的經費辦比賽?你別以為他們會拿廣告收入出來用!那像F1這麼大的比賽,報名費又是怎麼計算呢?(文 / Ayrton Wang) 

FIA年度頒獎儀式如此華麗,你說不叫冠軍車隊多分攤一些費用怎麼說得過去?(誤

跟所有比賽一樣,F1也要繳交報名費,但身為世界最高昂的賽車,F1的年度報名費也非常高昂,去年蟬聯六連霸的Mercedes就將在今年付出將近550萬美元的報名費,相當於一名中游車手的年薪。

當車手狂拿積分時,不會去顧慮車隊因此要繳交的下季報名費也節節高升。(廢話 

去年冠軍車隊Mercedes獲得739分,是史上第二高,雖未打破該隊在2016年寫下的765分紀錄,但今年的報名費卻打破了三年前的紀錄!這報名費究竟是怎麼算的呢? 

2016年Rosberg與Hamilton的搭檔,寫下Mercedes暨F1至今最高的年度總分紀錄。 

F1報名費分為兩部分:基本報名費以及積分附加費,最近兩年費率還依照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漲,今年的基本報名費為556,509美元,積分附加費則是每1分5,563美元,但冠軍車隊費率更高、每1分6,677美元,因此Mercedes新賽季報名費達到空前的5,490,812美元。 

去年Mercedes積分與Ferrari相差兩個百位數,今年報名費也差了兩個百萬 (美元) 位數。 

依照常識論,積分愈高的車隊通常是預算愈高的大車隊,富者多付、窮者少付,完全符合社會正義,但其實每支車隊運用預算的效率皆不同、比賽積分有時也要看運氣,因此富隊的成績不見得一定好過窮隊,這種狀況在中游群屢見不鮮,甚至Mercedes的年度預算也沒高過Ferrari。 

蟬聯六屆總冠軍,讓Mercedes六年來總共付出將近3,000萬美元的報名費。 

然而,績優的窮車隊也不用叫苦:F1的年度分紅也是依照車隊排名由多到少,只是相差的比例不如報名費來得大,例如冠軍車隊Mercedes繳交的報名費就幾乎是墊底車隊Williams的10倍,而今年FIA將從10支車隊收到的報名費總額將近1,830萬美元 (Mercedes一隊就佔其中30%)。 

搭載同樣動力系統卻只獲得1分的Williams,報名費與Mercedes相差將近10倍。 

關於FIA為何對F1不斷增加比賽積分 (單站優勝積分從1950年的9分到2010年以來的25分、去年起最快單圈也有1分)、又不斷增加場次 (從1950年的7站到今年的22站),現在是否有點概念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