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你傻傻分不清楚 

Subaru Levorg 2.0 GT-S EyeSight

Subaru Levorg是旅行車?怎麼看起來像加長掀背車?界於兩者之間的設計,讓人傻傻分不清楚!別懷疑,二合一就是Subaru的拿手好戲。(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Wagon是歐美興起的級距,日本人卻有不盡相同的闡述。廣義來看,主流Wagon是Audi A6 Avant、M.Benz E-Class Estate、BMW 5 Series Touring、Ford Mondeo Wagon這類中大型車款,這是一家之主、中高階主管的用車,客層是社會中流砥柱,最被社會大眾信任,扛的壓力最沉重。

或許如此,我們希望壓力不要太沉重,如果可以買一輛很有歐洲味的旅行車,用車開車養車也可以輕鬆點,此事甚好。


中規中矩的造型,引擎蓋卻開了洞,這是Subaru的獨特美學,你要習慣。

旅行車是純粹的機能導向,來到日本,旅行車卻增添幾分附庸風雅,當你發現一上路滿街盡是房車,旅行車頓時變得與眾不同,卻不至於標新立異。

買旅行車是為了風尚,也算是紓解。即使休旅當道,SUV逐步取代房車的當下,旅行車仍是不可取代,不信?看看這次試的Levorg就能明白。

Subaru是日本旅行車行家

你可能不知道Subaru是日本旅行車界的大牌子。老實說,起初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Subaru Impreza 5D很殺很快。十多年前受邀前往日本試駕Subaru新車,與富士重工公關聊聊才知道Legacy Wagon在日本旅行車級距的市佔率竟然第一!而且是遙遙領先。

天啊!Toyota、Nissan、Honda這三大品牌都扳不倒這家來自群馬縣的Subaru。


尾部下分流器與雙出尾管,增添不少性能氣息。

當年的Legacy Wagon造車水準很有一套,機械設計獨樹一格,平心而論,我甚至認為能與歐洲車平起平坐。只不過,後來Legacy Wagon敵不過休旅風潮,原有的修長比例大幅走樣(變胖!)。

融入跨界元素的Outback取而代之,但對於old school來說,Outback是美式作風,不是雅緻內斂的日本車。

至於Levorg,這其實就是第四代Impreza、XV與WRX獨立之後,進一步分支出來的旅行車系。此車一出,立刻讓聯想起當年的國產五門硬皮鯊Impreza 2.0 GT Turbo 5D,如果你存在這些記憶(表示你有點歲數了),不免要拿這兩款車做比較,然後又大嘆今非昔比。

其實,你沒必要這樣想。


這套225/45R18 Dunlop SP Sport Maxx輪胎安靜舒適,正常操駕,抓地力亦足。

順暢帶勁的268匹

今天試的Levorg是搭載2.0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的GT-S車型,根據原廠公佈數據,最大馬力為268ps/5600rpm最大馬力、35.7kgm最大扭力出現在2400~5200rpm之間,數據上,比20年前的Impreza 2.0 GT 5D(218匹)好上一截,駕馭感卻是迥然不同!

你或許聽說,問題在於Levorg搭載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而不是手排變速箱。在台灣,”CVT就是爛”已成為普世觀念,實情真是如此?。坦白說,變速箱只是原因之一,時代不一樣了,很多觀念都要轉。


駕艙看起來有點滿。Levorg 2.0車型採用升級版多媒體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 Play與Android Auto。

按照目前Subaru的規劃,要性能,就是WRX;要休旅,就是Forester;要跨界,就是XV;如果你要的是很純粹的機能,答案就是Levorg。

以前,你可以在Impreza 2.0 GT 5D身上找到上述需求,但是除了性能沒話說,其餘沒一樣做得完善,Impreza 2.0 GT 5D是旅行車,車室空間也還好,懸吊調校硬橋硬馬,並太舒適。

而今,Subaru給了四種清楚的選項,消費者要做的是想清楚。因此,我不會把Levorg 2.0 GT-S與高度性能劃上等號。


CVT無段變速很不優?我覺得挺好,車子平順,不會被家人唸,不好嗎?

明明四缸 卻宛如六缸

你開過自然進氣引擎的Impreza嗎?告訴你,這車不快,但其實有特色,什麼特色?平順且有感。

Levorg 2.0 GT-S搭載的是渦輪增壓與DIT缸內直噴供油系統,動力比自然進氣版大出一截,這也是一部很平順卻有感的Subaru。這具話你應該覺得怪怪的,平順是水平對臥引擎的天生優勢,試過就知道,明明四缸,卻能繳出宛如六缸的低震動。


水平對臥引擎就是順!獨特的陀螺效應更讓人津津樂道。

至於那抽象的生命力從哪來?這就是Subaru的獨家招牌。

當你踩油門或鬆油門,仔細一點,就能察覺引擎出現左右扭動,不顯著,但存在。這是水平對臥引擎特有的陀螺效應,再搭配特有的砰砰砰排氣聲浪(如果改管會更顯著)…你會發現Levorg是有生命力的,不會順到讓人無感。


這些按鍵摸熟了,就可以輕易自動跟車。SI-Drive有三種模式,這是2.0 GT-S特權。

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對了,Levorg 2.0 GT-S車名後面還特地加上EyeSight,顯然,就是要主打安全。

這部車很安全嗎?翻開資料,Levorg 2.0 GT-S EyeSight搭載Subaru自行研發的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該系統整合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LVSA前車駛離警示、PCTM預防碰撞油門控制、LDW車道偏離警示、LSW車道偏擺警示等安全防護系統。

再者,2020年式Levorg Eyesight車型更進一步增加LDW預防車道偏離輔助功能,60km/h以上,該系統將透過方向盤修正,將車身拉回車道中央。


透過按鍵切換,中控台上方彩色螢幕能顯示渦輪增壓值、油溫、油門深度、四驅分配、車輛角度、油耗等資訊。

EyeSight夠厲害嗎?我認為頗具水準,在高速公路上ACC自動跟車(多數人很仰賴這東西),整體作動順暢。此時不禁要想,如果少了CVT的無段變速,行車電腦實施加速、減速、再加速時,頓挫感肯定增加。

此時CVT是好還是爛?你說呢。


Levorg的後座空間夠不夠大?我覺得還好,不過椅背角度夠,背部支撐性不賴。

不愧是日本旅行車專家

買旅行車,當然要好好講究空間。根據原廠資料,Levorg 2.0 GT-S EyeSight後行李廂容積為522公升,4/2/4後排椅背全部打平即可擴充到1446公升。

我不能斷定如此空間夠不夠你使用,畢竟我不是你,寬廠,但是可以確定後廂相當平整,門檻高度低,置物取物都輕鬆。至於那缺席的電動尾門…很多時後,簡單一點比較好,想想售價還有日後維修吧。況且,旅行車尾門高度比SUV低,操作不困難,電動化並非絕對必要。


後廂平整、門檻低,置物取物都相當輕鬆(好想躺進去睡個午覺)。

源於富士重工務實作風

Levorg 2.0 GT-S EyeSight的268ps與35.7kgm是相當受控的,Subaru招牌技術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居功厥偉。順順開,你會感到整部車相當協調,操控甜蜜帶相當寬廣,除非刻意激烈駕駛,四條輪胎就是穩穩貼在路上。

整的來說,Levorg 2.0 GT-S EyeSight是務實的旅行車,尺碼不會過大,性能與操控都不錯,懸吊設定稱得上舒適,但車室質感so so,細節用料沒有驚艷。

想想,這就是Subaru的作風,貌似平凡,卻絕對值得信任。


平實的旅行車,日本的旅行車,適切的旅行車。

Levorg 2.0 GT-S EyeSight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渦輪增壓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CVT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 268hp/56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2400~5200rpm

車身尺寸 4690×1780×1490mm

軸距         2650mm

車重         1623kg

輪胎尺寸  前後225/45R18

平均油耗  11.1km/l

建議售價   139.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