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休旅車及掀背車當道,仍執著於四門房車的業者愈來愈少了,除非,手上的產品戰力夠強外型也夠美,我們今天所試駕的Focus 4D美夢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文/冠軍  圖/昇億)


美夢版車價雖平實,但外觀細部質感依舊好。

雖是四門房車,但擁有很流線的C柱造型就很漂亮。

 流暢線條比例均衡

四門房車同樣吸睛

這次Focus追加推出的新特仕車四門名為為美夢,五門名為成真型,是在原有的車型之外,增加採用1.5升自然進氣而非渦輪增壓引擎的輕動力車型,且為了進一步壓低售價,這兩部特仕拿掉了不是人人都需要的level 2主動安全配備,但巡跡防滑及倒車攝影及全車六氣囊等則獲得了保留。如此一來,若再搭配舊換新購車,車價竟低達64.2萬,這不是拚經濟,甚麼才是拚經濟! 

輪胎尺寸205/60R16,不大,但絕對夠用。

既然沒想花大錢,卻也不想委屈自己,務實點當然不是壞事,況且Focus體質良好的車體結構與突出的歐系操控感依舊忠實地被保留下來。用以代步或通勤,這樣一部務實好開的車最好了。

國產四門房車不多了,長得漂亮的更少。

重視使用功能性

平實內裝不顯陽春

上車前,我們不諱言心裡多少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微妙心境,拉開車門上車,心情至少平靜多了。


內裝以黑色為基調,布局簡單而清楚。

首先,這部四門美夢型,採用了所謂的歐風皮質座椅、雖非真皮,但視覺與觸感其實都還不錯,實際坐來也挺柔軟舒適,再者,這部車標配了原廠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不僅滿足了視覺感受,更是同級車中唯一支援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TM2者,而且還提供雙模式倒車顯影輔助系統。


歐風皮質座椅,實際坐來頗為柔軟舒適。


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還提供雙模式倒車顯影輔助系統。

至此,Focus四門美夢型不僅內裝質感未讓我們失望,所展現的高C/P值更是讓我們感到滿意。 

本車是同級車中唯一支援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TM2者。


為了滿足現代人所需,Focus美夢版備有好多個USB插槽。

除此之外,別忘了Focus所採用的的全新開發C2平台,受惠於軸距增長52mm達2700mm,再加上後排地面已平整化,Focus不但擁有充足的乘坐空間,更具備同級最大的539公升行李廂空間,實際打開後廂體驗,相信你也會對眼前著個既深且平整的大空間驚喜不已,因為試車那天我們的反應就是如此。

539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很是可觀。

平順動力滿足日常

靈活駕控樂趣仍在

第四代Focus好不好開的問題,早在發表之初我們即體驗過了。至於眼前採用1.5升三缸NA而非渦輪增壓引擎的美夢型開來如何?出發就知道了! 

雖然懸吊調校以舒適為前提,但高剛性底盤依舊能帶來穩定紮實的駕駛感受。

甫開上馬路,Focus良好的車身剛性很容易就能感受得到,美夢型重視舒適度的軟懸吊設定我們也很快就注意到了,還不只這樣,為了讓你通勤時坐得舒服開得也輕鬆,美夢型的方向盤已被刻意調得輕手點。房車嘛,輕鬆好開又好坐才是重點沒錯。想熱血點?五門成真型或直上ST會好很多。

1.5升三缸NA引擎,最大馬力123ps,旨在提供平順的代步動力。

沒了渦輪增壓的美夢型確實也少了原有的衝刺感,取而代之的是平順的動力輸出,油門踩多少動力來多少,沒有突湧而出的線性感自是自然進氣引擎的特性,通勤代步順順開更顯輕鬆餘裕。

六速自排簡單好使,L檔的加速表現要比D檔俐落多了。

而且別忘了,少了渦輪增壓動力的這具1.5升三缸NA引擎,卻能擁有16.9km/L的高效油耗表現,冷靜想想,既要務實又有平順度還能省點銀子,美夢是不是慢慢就成型了?

Focus美夢版轉向反應依舊明快,開來自是輕鬆愉快。

所以Focus美夢型開起來軟趴趴?我可沒這樣說!如果哪天你突然想抓狂,非胚一下才過癮,那麼排入L檔再加上S模式就可一路暢快了,我們甚至還發現,這具NA引擎的高轉速聲浪還頗為雄渾呢!所以你開心就好,用力催下去它不會讓你失望的。

適時切換駕駛模式,可以換得更有樂趣的駕駛感受。

不強調配備琳瑯滿目反倒更合我意,有冷暖空調,多媒體影音及倒車攝影等主要配備也就夠了。自然進氣引擎少了點衝力卻也多了平順感,如果真如美夢版意欲鎖定的通勤族或首購族而言,我覺得上述的產品力夠了,足夠讓目標客群簡單圓夢也會笑了。

Focus美夢型主要規格

引擎 1.5升直三DOHC 12V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六速自排

最大馬力 123ps/6500rpm

最大扭力 15.3kgm/4500rpm

車身尺寸 4647/1825/147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291kg

輪胎尺寸  205/60R16

建議售價  69.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