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先進國家?民主、法治、素養,還有推己及人的環保態度。從汽車就能知道瑞典人走得有多尖端。 (文/Seven Lo  圖/江岱柏) 

老實說,旅行車才是男人的最愛,休旅車雖然夯,卻沒有旅行車的優雅身段,更缺少那份平實甘甜的韻味。尤其是北歐的Volvo V60 Twin Engine Inscription。相處一整天,真的很省、很靜、很確幸。


這次試駕的V60是頂規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同級唯一搭載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無縫接軌

喝了再上! 

如果你是Volvo老車迷,心中一定有850。如果你是近代Volvo鐵粉,對於上一代S60 / V60必定印象深刻。S60/V60讓Volvo走出方方正正鐵箱子的刻板印象,整體外觀流暢動感。

第二代S60/V60去年抵達台灣,骨子裡是新世代SPA模組化平台、全新調校的底盤懸吊設定,還有更多元的動力規格。自從脫離Ford集團,Volvo致力Down Sizing高效動力,主打三缸、四缸增壓引擎,還有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 

這身線條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簡簡單單地,舉手投足充滿美感。

這只是起頭,Volvo規劃從2018至2025年減少碳足跡40%,2019年陸續推出輕油電、PHEV以及純電動車。新能源車款發行節奏為每年一款,Volvo打算在2025年電動化50%,屆時,Volvo電動車年銷量約100萬。

這當然是理想,與現實肯定存在差距。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就能發揮承先啟後、無縫接軌的作用,不然,冒然生產電動車卻賣不出去,那就糟了。 

充電插座位於左前方,充電時,儀錶會秀出預估充電時間,相當方便。

Twin Engine Inside!

此雙非彼雙! 

台灣之前曾經引進過XC60、XC90及S90的PHEV車款,但都是T8動力版本,這次是全新導入的T6 PHEV,原廠稱為Twin Engine,這是渦輪增壓+機械增壓=雙增壓的意思(不是雙引擎)。

這具2.0升四缸雙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綜效出力來到340hp、60.2kg.m,5.4秒完成0~100 km/h!

這具排氣量1969c.c的四缸汽油輸增壓引擎代號B4204T54,可繳出253hp/5500rpm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35.7kg.m/1700~5000rpm。電動馬達貢獻的馬力與扭力分別為87hp與24.5kg.m,綜效馬力340hp、扭力是不可思議的60.2kg.m! 

搭配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5.4秒破百,極速230km/h。純電出力最快速度可達125km/h,純電行駛距離50km。如果住家離公司在25km內,回家時乖乖插電充飽飽,就可以跟加油站說聲再見了…當然,這是理想狀態,高度省油倒是事實,平均油耗51.5km/l,一樣很不可思議。 

嵌飾內裝以Driftwood漂流木為設計概念,搭配CleanZone純淨車室及空氣品質監測系統,舒適性不在話下。

窗明几淨

很有居家質感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外觀內斂,較明顯之處就是Inscription直瀑式水箱罩、19吋鋁圈,還有前葉子板下的充電插孔。充電時,儀錶同步顯示預估充電時間,人人皆可順利操作。


內裝鋪陳為12.3吋數位螢幕搭配9吋中央觸控螢幕,可支援Appla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接。

內裝是讓人倘佯的Volvo北歐風尚。T6 Twin Engine車內的嵌飾內裝為Driftwood漂流木,再搭配CleanZone純淨車室及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不愧是崇尚自然環保的北歐思維。 

座椅採用舒適透氣的Nappa皮革,坐一整天真的不會累(這是Volvo的優質傳統)。全車系標配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以及9吋觸控螢幕中控台,能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線功能。至於音響系統則是harman kardon,推薦你聽古典樂,管弦樂聲悠揚車室,能有效消除負能量。 

T8標配的Orrefors水晶排擋桿頭,而今下放至V60 T6車內,車室質感頓時圓潤。

與家人息息相關的乘坐與安全 

V60是車長4.7米的中大型旅行車,在台灣應該不必擔心空間夠不夠用。不過,V60 T6車艙是否因PHEV而犧牲?

後座空間足,座椅舒適柔軟,往上是全景天窗,營造出窗明几淨好環境。

一般狀態下,V60 T6行李廂容積為529公升,後座椅背全數打平就是1441公升。即使是非油電的V60車型,後行李廂容積數據也是如出一轍。因為SPA平台針一開始就是要容納PHEV與純電系統,中央地板隆起下方就是電池配置空間,所以沒必要剝奪車室空間。 

後座椅背全數打平,行李廂容積就從529公升增加為1441公升。而且底板平坦,易於上下重物。

Volvo的安全表現是毋庸置疑的,V60不分等級全面標配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此外,還標配BLIS盲點偵測、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具備轉向輔助的City Safety、CTA倒車警示暨主動煞停…主動安全防護堪稱滴水不漏。 

前驅後驅可切換的概念 

這套電動馬達不擺在引擎與變速箱中間,而是獨立於後軸,搭配原有的前置引擎,油電齊發的時後形成四輪驅動,駕駛者可以透過中央螢幕切換Constant AWD四輪驅動、Pure節能駕駛、Hybrid日常使用、Power敏捷模式駕駛,十分巧妙的配置。


這是標準的Volvo座椅,卻沒有以往的厚重感,北歐設計確實了得!

這四種駕駛模式確實讓人有感,市區塞車切換Pure節能駕,需要激烈操駕就Power敏捷模式駕駛,如果你懶得思考這些事,一路Hybrid就好。Constant AWD四輪驅動適用於濕滑、陡峭路段,上山下海露營賞雪就用得到。

這具2.0升機械增壓/渦輪增壓雙增壓引擎確實很有一套,儘管複雜,卻可以做到低中速無遲滯、高轉速力道飽。佐以8速自排與電動馬達,整體輸出無低潮,全速域好用好開!


車重2020kg、60.2kg.m扭力,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竟然又快更穩!

SPA模組化平台對於Volvo可說是意義重大,特別是操控。過往,我們不需要擔心Volvo剛性不足,卻覺得車體沉重、底盤也顯得乏味。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車重高達2020kg,還擁有60.2kg.m扭力,應該動態駑鈍。事實不然,按下Power敏捷模式、重踩油門,5.4秒完成0~100km/h的感覺頗微妙,油電盡出時,力道有點猛又不會太猛,加速過程是出乎意料地穩定均衡。


Twin Engine是渦輪增壓+機械壓=雙增壓的意思,不是兩顆引擎喔。

配重是一大關鍵,擺在車身中後段的電池與馬達帶來好結果,扁平化的電池也大幅降低重心。

Pure純電模式更值得一提,理論上,V60 T6 Inscription車內的11.6kWh鋰電池能帶來50km純電里程,若下坡時切入B檔動能回收(此時引擎煞車變強),又能讓電池多充點電…你必須觀察路段,再決定要切換哪一種模式,過程相當有趣(千萬不要覺得燒腦)。


穿梭巷弄,Volvo旅行車總是驚鴻一撇,第二代V60亦不例外。

科技讓V60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又輕快又沉穩,明明重量超過兩噸卻有種身輕如燕的錯覺。試過此車,我大概可以捉摸未來純電V60的樣貌,明快、受控,還有Volvo特有的質地,質純精透,就像天然花草茶。

倒是迴轉半徑還是偏大,這一點仍然很Volvo,即使是PEHV新科技,你還是不會錯認的。

V60 Twin Engine Inscription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機械/渦輪增壓汽油+電動馬達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     八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253hp/5500rpm(電能87hp/70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700~5000rpm(電能24.5kg.m/3000)

綜效出力  340hp/60.2kg.m

車身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2020kg

輪胎尺寸  前後235/40R19

0~100km/h  5.4秒

建議售價   26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