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F1賽季總結,首先就是Mercedes寫下雙料冠軍六連霸的空前紀錄 (前紀錄是Ferrari的車隊冠軍六連霸暨車手冠軍五連霸),現任FIA主席、Ferrari前領隊Todt亦表示:如今的銀箭實力超過當年他掌兵符時的紅軍。(文 / Ayrton Wang) 

坐鎮當今最強車隊的頭號車手,Hamilton不但對外輾壓眾對手、對內亦不可撼動。 

因此,身處現役最強車隊、坐擁現役最強賽車,公認現役最強車手的Hamilton理所當然接連將F1紀錄一項項更新,在集所有最強條件於一身的前提下,連續提前封王也是意料中事。我們就來看看他本季又刷新了那些紀錄: 

單季領跑19站──本季21站中有19站曾於比賽中佔上領先位置,創F1史上單季領跑最多站紀錄。
年度總分413分──創F1史上單季總分最高紀錄 (現行比賽場次和單場積分都是F1史上最多,也成了助力)。
生涯88竿:早在本季之前,他已是F1史上最多竿位紀錄保持人,目前就是將這個紀錄繼續追高。
生涯50次Pole to Win──總計達50場比賽包辦單場竿位及優勝,F1史上第一。
生涯領跑148站──總計共有148站曾於比賽中佔上領先位置,超越前紀錄Schumacher的142站、成為F1史上第一。 

冠軍車手Hamilton與冠軍車隊Mercedes領隊Wolff出席FIA年終頒獎典禮,右為亞軍車手Bottas。 

然而,能破紀錄的可不是只有Hamilton而已,我們再來看看本季F1還寫下哪些其他新紀錄: 


Ferrari在日本站以真實速度包辦頭排起跑,但是決賽一開始就被Mercedes攻破。 

最多次包辦頭排──Ferrari在日本站拿下該隊參賽F1以來第65次頭排起跑 (排位賽1-2),超過Mercedes、McLaren、Williams三隊並列的62次。 

身為冠軍車隊的二號車手,Bottas當然具備高得分能力,但是穩定獲勝的能力不如隊友。 

最多分但無冠軍──Bottas以總計1289分成為F1生涯最多積分但仍未拿過世界冠軍的車手,第二是2008年閉幕站最後半分鐘丟掉冠軍的Massa (同樣與積分制度演變有關)。 

Leclerc晉陞Ferrari立即就發揮足以威脅主力隊友的戰力,比利時站的首勝更是力壓Mercedes雙雄的貨真價實勝利。 

紅軍最年輕優勝者──Leclerc是Ferrari史上第二年輕車手,比利時站的個人F1首勝以21歲成為該隊史上最年輕優勝車手,刷新半世紀前1968年Ickx的23歲紀錄。 

F1車手平均年齡有著年輕化的傾向,產生的效應就是許多「最年輕」紀錄陸續更新。 

平均最年輕頒獎台──巴西站頒獎台上的Verstappen、Gasly、Sainz平均年齡23歲8個月又23天,刷新2008年義大利站Vettel、Kovalainen、Kubica的23歲11個月又16天。 

巴西站Sainz在賽後才追認獲得第3名,儘管當場沒上頒獎台,但賽會在確認成績後讓全隊補上頒獎台。 

最多場才上頒獎台──Sainz在參賽第101場的巴西站終於上了頒獎台,成為F1最「大器晚成」車手之一,前紀錄是1992年法國站Brundle的第91場。 

參賽最多場還沒上過頒獎台,某種角度來看也不見得是不堪的紀錄,起碼表示從沒上過頒獎台卻還有車隊給你機會跑這麼久…… 

最多場但無頒獎台──最多場才上頒獎台的另一面就是最多場卻沒上過頒獎台,Hulkenberg參賽178場都沒有上過頒獎台,本季結束也沒能刷掉Sainz的新紀錄,而他已於季後引退,至少這個紀錄目前不會再延伸…… 

同理,身處中游車隊要拿竿位的機率也是很低,但這種車隊要的是穩定得分,因此更重要的是在積分圈內完賽。 

最多場但無竿位──Perez參賽F1以來176場都沒拿過竿位,第二多的是164場的Grosjean,而F1史上參賽最多場才拿到竿位的是Webber的132場,亦即這兩人未來只要拿到竿位就都能破後者的紀錄。 

Kubica睽違8年終於得以復出F1,在整個賽季得了1分之後,季後又要引退了…… 

最長得分間隔──Kubica在德國站因前車違規而遞補成為第10名、獲得Williams本季僅有的1分,距離上次得分的2010年閉幕站、以8年8個月又14天寫下F1相隔最久得分紀錄 (儘管他在中間這8年並未參賽)。 

休停表現最佳的可不見得是經驗豐富的老牌大車隊、端看怎麼練兵而已,將F1休停紀錄打破至2秒內的就是Red Bull,本季繼續刷新自己紀錄。 

最快休停──Red Bull在巴西站以1.82秒刷新原本即由該隊保持的F1最快 (也是世界賽車最快) 休停紀錄,本季是該隊第三度刷新紀錄。 

看了這些紀錄,說明締造紀錄並不是上游車隊的專屬權利,中下游車隊也有不少機會可以寫下紀錄,只看是否天時地利人和。展望2020年,還會出現什麼新紀錄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