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你可能不知道,Sienta於2003年在日本發表,截至2019年9月為止,在日本國內的累積銷售已超過85萬台,2016年正式導入台灣後,累積銷售也已經超過43,000台!很厲害吧,顯見這類平實但確實用的廂型車,雖然不酷炫也不搶眼,但卻是許多家庭的最愛。 (文/冠軍  圖/昇億)

年節開新車出遊,車門尾廂都把它打開,心情大好。

車頭更加年輕

車尾辨識度更高


重新設計的進氣壩並加上鍍鉻飾條點綴及獨立式的LED日行燈配置,時尚感更強烈了。

坦白說,第一眼見到Sienta,我們還真差點說不出來,這車到底改了哪裡?再細看,在看似更加年輕的外觀中,進氣壩重新設計了,加上鍍鉻飾條點綴及獨立式的LED日行燈配置,時尚感更強烈了些。車尾重點則是改採全新C型光條式尾燈設計,也因此有了辨識度更高的視覺效果。外觀小針美容添新意,點到即止。

鋁圈造型頗具流動感,配胎尺寸則為195/50R16 。

內裝質感提升

安全配備更齊全

內裝質感升級並加入了諸多使用巧思。


本車配置左右雙電動滑門耶。

拉開電動滑門,而且是左右兩扇車門都是電動的喔。我們首先注意到的是 前座車門內側飾板新增高質感皮質面料(豪華以上),接著是透氣打孔豪華皮質座椅(1.8L尊爵),整體內裝質感即有所提升。 

有了透氣打孔豪華皮質座椅,整體質感即好上許多。

除了質感提升,我覺得Sienta這類廂車更注重的其實是空間機能與使用便利度,包括前述的電動滑門、以及低地板、大開口的後座車門設計等,再到彈性的座椅變化與寬敞的載物空間,都足以讓Sienta的車艙成為一家大小的舒服空間。 

置物空間很多,其中尤以橘色手套箱最為搶眼逗趣。


前方控台附有掛物勾,有夠實用。

原廠資料很明確的告訴我們,新Sienta是Toyota首台導入PKSB (Parking Support Brake) 防碰撞輔助系統之車款(1.8L尊爵七人座),系統可於時速15km/h以下,透過雷達偵測前、後方靜止障礙物,即時於多功能資訊幕顯示警示訊息並發出警示音,主動提醒駕駛採取必要反應。此外,當系統判斷極有可能與前、後之靜止障礙物發生碰撞時,將主動降低引擎出力,並主動煞車,降低碰撞風險。這個厲害了吧。

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1.8L豪華+以上)為標準配備。

再者,新Sienta也搭載了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1.8L尊爵七人座),運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融合出360度的即時影像,並具備2D與3D兩種顯示模式,搭配720P高畫素鏡頭,以俯瞰視角顯示車身四周的狀況,並可根據不同檔位切換視角,隨時隨地掌握車輛周圍視野與動態。再加上全車6氣囊(1.8L豪華七人座以上)、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1.8L豪華+以上) 、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1.8L豪華+以上)等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只能說國產車的配備水準實在很強大。

新Sienta是Toyota首台導入PKSB (Parking Support Brake) 防碰撞輔助系統之車款(1.8L尊爵七人座)。


傳統的巡跡防滑控制系統自是沒忘記給你。

1.5升及1.8升雙動力

五人或七人座雙車型

攤開新Sienta車型表,你可發現,新Sienta備有包含1.5升與1.8升動力兩種動力,乘員數也有五人座或七人座共七種車型可選,建議售價則從64.9至89.9萬不等。在這25萬的價差中,1.5升五人座是最入門的選擇,售價也拉低至64.9萬,若再搭配舊換新補助,那麼車價更是不到60萬。我們的試乘車則是頂天的1.8升七人座,強調的是高機能寬敞車內空間,售價壓在90萬之內,依舊是小康家庭的好選擇。 

1.5升/1.8升五人座或七人座共七個車型,新Sienta最低64.9萬起,頂天亦未過90萬。

新Sienta搭載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140ps/17.5kgm,搭配的是強調平順的CVT無段自排,顯見新Sienta旨在提供經濟實惠的動力使用條件。

1.8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140ps/17.5kgm,提供了經濟實惠又耐用的日常使用所需。

踩踏油門試試,新Sienta順順帶出,深採點油門,車速持續拉高,我們發現新Sienta的減震感受是輕柔而軟彈,明顯的舒適化設定,但難能可貴的是,除非高速過彎,新Sienta的側傾與晃動被抑制得不錯,這點頗為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倒是真的。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簡單好使且作動輕柔。

拉低檔位急加速,新Sienta的反應還不差,底盤靜肅性也依值維持得很好,只可惜引擎高轉速聲浪相對嫌大了些。

既是七人座,後排乘客的冷房效果自是要照顧到。

近來試了幾部強調總價不高但CP值夠高的新車,例如Focus美夢成真雙車型,新Zinger商旅車以及今天的新Sienta都屬之。時序接近年底,不難看出業者希望藉此拉抬銷售數字的用意,然而實際接觸過後,卻也發現價格平實並不代表陽春抑或乘員得受委屈。萬物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年終也還沒拿到,家裡老驥又已該汰換,趁年前購買條件好,買部物美價廉CP值高的新車,同樣讓人羨慕。


物美價廉高CP值,自是家庭用車的好選擇之一。

新Sienta 1.8七人座主要規格 

引擎         1.8升直四DOHC 16V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CVT無段自排

最大馬力   140ps/6200rpm

最大扭力   17.5kgm/4000rpm

車身尺寸   4260/1695/1675mm

軸距           2750mm

車重           1350-1365 kg

輪胎尺寸    195/50R16

建議售價 77.9-89.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