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目專業人語>

 

渦輪車該怎麼養?

 

因為全球油耗與排汙的標準越來越高,使得小排氣量的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引擎,成為現今乘用車的搭載動力主流,而渦輪車的使用與保養甚至是維修,相信也是很多車主常會存有疑問之處,讀完這一篇文章,基本上你就會知道該如何與愛車好好相處了!(文/大頭目)

 

 

就一般人的認知來看,排氣量小、有缸內直噴系統的引擎就是省油的保證,那渦輪增壓在此為何成為必需品呢?首先因為渦輪增壓器是由引擎的排廢氣負責驅動運轉,自然它是排廢氣再利用的聰明設計。其次缸內直噴的特點就是燃爆壓力大,相對除了引擎可設定成高壓縮比之外,也非常適合搭配渦輪增壓來共同提高總和壓力。

 

此外,有了渦輪增壓之後,引擎排氣量不用大,也不需要依靠高轉速就能有高額輸出,當然也就能實現高效動力的目標。

 

電子水泵浦是很棒的發明

 

開渦輪車的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冷車啟動是否要熱車?以及熄火前需要怠速運轉一陣子嗎?關於後者,玩車的朋友一定知道以前的渦輪車都會加裝個Timer(延時器),讓渦輪增壓器能夠在熄火前降溫,而現在似乎沒人在安裝這個東西了。此乃因為現在的渦輪車大多是採用電子水泵浦,因此關紅火後冷卻水仍會循環對渦輪增壓器降溫,所以民間廠商已少有在生產此物了,不過若是你不確定愛車是否配置電子水泵浦,那麼不妨問問原廠或查詢車主手冊,通常配有怠速自動熄火/啟動裝置的車款基本上就會使用電子水泵浦,而愛車是傳統機械式水泵浦的人也不用擔心,你只要記得準備將停車前慢速駕駛這個原則即可,最多就是在車上待個30秒再熄火。

 

至於冷車啟動是否要熱車這個問題,其實渦輪增壓器的軸心沒在怕低溫的,故根本不必擔心,倒是引擎的內部機件最好要等機油都打上來潤滑再大腳油門較好,記住不需要原地怠速熱車,冷車時慢速行駛即能達成熱車的目地。

 

配有怠速自動熄火啟動的車款大多採用電子水泵浦,BMW就是很早使用此設計的車廠。

 

機油太黏後患無窮

 

開渦輪車的人當然很關心使用的機油,很多人常常會覺得原廠指定用油太稀,且規定換油里程數太長,在此要說明的是現在的原廠指定用油黏度大多為5W30,這看起來似乎很稀,但其實這種黏度指數的流動性最好,利於渦輪增壓器軸心潤滑與散熱,更重要的是這比較不容易讓缸內直噴引擎內部產生積碳,所以最好不要隨便添加高黏度的機油。如果你想使用外廠機油,那麼購買時一定要選擇原廠規定的認證標準,並且要小心別買到假貨,否則就會付出更高的維修代價。

再說到換油里程這一點,現在原廠大多規定每一萬或一萬五千公里換一次機油,因為原廠規定的機油認證標準還包括它是屬於長效型(Long life),所以絕對可以撐到這麼高的里程數,但如果你的愛車一年開不到一萬公里,那麼建議你最好每一年更換一次,畢竟引擎機油是會接觸到外界空氣的,當然油質是會隨時間變長而劣化。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用較稀的機油有三大好處,一是散熱快、二是流動性高、三為減少積碳。

 

提高增壓值要有心理準備

 

開渦輪車的朋友還會有的疑問是,究竟能不能去改那種提高增壓值的電腦程式加強馬力、扭力,筆者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原因是現在的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壓縮比都非常高,提高增壓值雖然很爽能享受快感,但絕對會讓引擎產生更高溫度最後導致引擎機件損壞,同時這還可能損及變速箱壽命,所以想要有一部快車的話,買車時選擇較高階的車款不是皆大歡喜?

 

最後,渦輪增壓器當然有一定的壽命,通常使用里程絕對可至少超過十萬公里,損壞的症狀則大多是軸心漏油或葉片磨損,當發現機油燈會亮、進器管路有大量滲油、加油門時傳來呼呼叫的聲音,很可能就是渦輪增壓器快掛了,由於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基本上是配置小型且軸心為銅套式的增壓器,故國內現正盛行的Turbine維修公司通常是有辦法翻新的,不然也可以去材料行購買全新貿易商品,畢竟原廠渦輪也是來自IHI、Mitsubishi、Garrett、KKK這些專門工廠,這樣維修價格絕對能比回原廠省下一倍有餘。

 

提高渦輪增壓值壓榨馬力,因為增壓器轉速也會大幅提高,軸心壽命相對也會縮短許多。

 

=======================================

 

作者大頭目自1995年起投身汽車媒體,並長期觀察車界現象,也愛好與車相關的一切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