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生活 Eat & Live>

從一片醃肉

感受義大利的美好

 

全世界最會造引擎、做超跑、諳設計、懂吃懂料理、會生活的民族,就是義大利人,最大的原因,來自於他們對生活的熱情,一片醃肉,就足以飽嚐義大利的美好民族精神。(文/何芃穎     圖/何芃穎、致德國際)

 

 

藍寶堅尼、瑪莎拉蒂、法拉利、帕加尼,將這幾個豪華超跑品牌一字排開,說它們是世界頂級超跑代表,絕對沒人敢置喙,體內流著義大利血脈的四大超跑都來自北義的「引擎之都」摩德納,用頂尖製車技術與精湛設計美學的完美結合不斷讓世人驚豔。

 

出生於引擎之都摩德納的法拉利汽車創辦人 Enzo,帶給世界最完美的賽車工藝。

 

但義大利的經典,卻不僅止於人們腳下的輪子。義大利不但是超跑的故鄉,更是西方文化起源的殿堂,自古羅馬時代開始的建築、繪畫、文學、音樂、設計乃至於現今的時裝品牌,無一不帶動著世界的脈動。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義大利文化資產:那就是排名世界第一、凌駕於中國料理和法國料理之上的義大利美食。吃對於義大利人而言,重要性遠遠超越其他事物,重要到據說二戰期間,義大利士兵在午餐時間一定要休停吃飯、吃完再戰。也正因為義大利人如此看重飲食,才能蘊育出無人能敵的世界美食啊!

 

吃飯,是義大利人生活裡最重要的事。

 

身在台灣的我們,即使沒有去過義大利也早已在異國餐廳裡品嚐過義大利麵、乳酪、披薩、咖啡、義式冰淇淋的好味道。今年三月,拜台灣開放義大利豬肉品進口之𧶽,我們終於有機會再多嚐到一樣義大利傳統美食-醃肉(Salumi)。

 

醃肉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古羅馬時代,當時的派對盛宴桌上絕少不了醃肉,尋常人家的日常餐桌上,也幾乎都有 prosciutto(火腿)的身影。至今,義大利有超過660種的醃肉,每一種醃肉都有各自獨物原產地,風味因產地而異,但不論從何地產出,每一片醃肉裡,都蘊含了匠人對肉品的熱情與堅持。

 

每片醃肉背後皆蘊含義大利文化與傳統,以及匠人的熱情與堅持。

 

義大利經貿文化推廣辦事處在台舉辦從 11 月 21 日開始一連三天的「SalumiAmo」美食節活動,與正在上百個國家進行中的義大利美食週全球活動無縫接軌,主辦單位不但把各式義大利醃肉空運來台,還把活動品牌大使義大利名廚 Cristian Broglia 一起帶來台灣,親自展演了切肉技術、醃肉風味義式燉飯以及擺盤藝術。主廚Cristian說:「美食能夠聚集全世界,唯有義大利人的土地和熱情,才能製作出完美的義大利食物。」SalumiAmo 要傳遞給世人的,是分享義大利製作的肉品食物真原味、以及共同品嚐美食的快樂。

 

品牌大使義大利名廚 Cristian Broglia 展現醃肉切肉好技法。

 

當 Cristian 和幾位遠道而來的義大利代表們異口同聲地說著「Made in Italy 代表的是文化、傳統、工藝、匠人」,他們臉上驕傲的神情告訴我們,那是義大利人對自家產品的信心,就像他們說的,「這是我們對工作的熱情,對生活的感受。」

 

吃完醃肉拼盤怕大家不過癮,Cristian 現場親製義式醃肉燉飯,醃肉與燉飯結合的口感極佳。

 

享用醃肉的方法很簡單,生吃就已經十分美味,只要稍微加熱即可上桌,不需要過度烹調,也不需要複雜的食物搭配搶味,一口醃肉、一口麵包、再小酌一口紅白酒,品味義大利的生活美學與態度,就是這麼簡單。是不是想一嚐正宗義式醃肉了?目前在 La Piola、Zoca Pizzeria、Botega Del Vin、Di Vino、Domo De Sardegna、Amici Miei、Solo Pasta、La Mole 九家義式餐廳都享用得到。

 

簡單的食物,可以製造回味無窮的感受。

 

=======================================

 

「食在生活」專欄將帶各位由腳下啟程、上到餐桌,探索各地的飲食文化和生活方式,一碗飯、一盤肉、一道菜、一杯好酒,都代表著博大精深的文化背景。走吧,不見得一定要開著車,就讓我們吃遍全世界,看懂餐盤裡的美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