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

挑戰風車的唐吉訶德

 

很多人提到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總忍不住有這樣、那樣的評價,或許敬佩、或許戲謔、或許八卦、或許輕蔑,但不得不說的是,熟悉他的人,或許會當面訐譙他的行事,但卻不會吝於給他個人正面的評價。到底,這是個什麼樣的人?(文/張志康     圖/裕隆集團)

 

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日前病逝,讓社會為之震驚不捨。

 

日前,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去世,享年僅54歲。對台灣人來說,嚴凱泰這個名字,或許有太多的意義,不管是坊間流傳的各種耳語、傳說也好,他「少主中興」的往事也罷,都只是一部分的他。

 

這樣的一個人,因為他的身世、他繼承的公司,以及他的所做所為,卻承受了許多坊間的流言、負面的評價,甚至是中傷。看在資深汽車媒體眼中,總會覺得不舒服,但面對許多誤解與批評,又有不知該從何說起的感覺。

 

嚴凱泰自爆,他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未來要接班,這張照片右為吳舜文、中為嚴慶齡,左為嚴凱泰。

 

嚴凱泰是個什麼樣的人?從1988年他從美國回台擔任裕隆汽車首席副總經理開始,台灣社會就知道有這麼一個「裕隆少主」。但不管他的頭銜是首席副總,或是集團執行長,但裕隆汽車1993年到1995年的虧損,除讓裕隆汽車被打入第二類股外,還讓他背上了「敗家子」的名號。

 

吳舜文總裁與嚴凱泰執行長合影。

 

但他回國那年才24歲,1995年他也不過才31歲。他面臨的,是一個已經嚴重老化的公司,是一個用「年資」而非「實力」決定位子的公司。他只不過是個剛從美國念完書回國的年輕人,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裕隆首席副總。說得明白一點,他回國後的前幾年,除了被賦與無限的期望外,要面臨的,還有公司裡部分老臣、報章雜誌等媒體,將其視為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公子哥兒,以及種種明捧暗貶的惡意。

 

納智捷這個台灣第一個自主品牌,是嚴凱泰一生最重要的志業。

 

就像電影《賭神》裡,賭魔陳金城的那句台詞:「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一樣,嚴凱泰不僅被視為是「裕隆少主」,又因為年輕俊帥的外表,讓不少人只把他當成是「嚴慶齡的兒子」或「吳舜文的兒子」,關注他的私生活、情史、八卦,當他是個虛有其表的「紈絝」,而不是一個有能力的經理人。

 

1995年,裕隆汽車的股票被打成第二類股,他在林信義(時任中華汽車總經理)的力挺下,實施了「廠辦合一」。一口氣將暮氣沉沉的裕隆,變成了朝氣蓬勃的公司。1996年Cefiro的成功上市,則讓他的名聲,從「敗家子」,變成「少主中興」。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但卻很少人思考過,嚴凱泰從1988年到1996年這8年之間,承受多大的壓力。

 

好惡很分明 真誠待人

 

Nissan Cefiro的成功上市,讓嚴凱泰的評價從「敗家子」變成「少主中興」,但他也承受了莫大的壓力。

 

那麼,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認識嚴凱泰的人,應該會同意,他其實是個很「真」的人。他喜歡打籃球、喜歡車、喜歡錶、愛美、講話很直接、沒有什麼壞心思,會跟採訪他的記者吵架。當他出現在公開場合時,總喜歡讓自己成為目光焦點,但私下的生活,卻十分低調。

 

很多採訪汽車新聞的媒體前輩都可以做證,當嚴凱泰跟你大吵一架,後來發現自己錯了,他會誠摯地道歉並虛心求教。裕隆集團的員工們也都可以做證,嚴凱泰對員工、對公司的感情,總讓員工們確實感受到他的在乎、他的細心,即使他平常總是一副不苟言笑的貴族模樣。

 

嚴凱泰承襲父母的遺願,始終記得要照顧員工的生計與生活,圖為中華汽車成立附設幼稚園。

 

如果說他這輩子有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那麼,就該是承襲自父親嚴慶齡的「工業報國」以及母親吳舜文的「為中華民國裝上自己的輪子」。

 

所有對汽車業有一定程度瞭解的人,都會告訴你,汽車工業是一個資本密集、勞力密集兼技術密集的產業。台灣這樣的市場胃納量、缺乏足夠規模基礎工業的情況下,想要擁有一個自主品牌的車廠,無異於緣木求魚。

 

人前一副不苟言笑的嚴凱泰,其實心很軟、很重情義。

 

嚴凱泰不知道這個道理嗎?不,他知道,但他還是做了。2008年,他成立納智捷汽車,2009年1月發表品牌、同年8月發表第一款車型。相較他母親一手主導的裕隆飛羚101發表,足足26年。

 

一般消費大眾總難免聽過這樣的論調:「國家保護裕隆幾十年,連一部自己的車子都沒有。」姑且不提國家實際上真的沒有「保護」裕隆這件事,但很多人往往只看到南韓現代的成功,卻看不到裕隆集團吳舜文、嚴凱泰母子,為了想做出自己的汽車,投注了多少的心血。別的不提,就說嚴凱泰帶領裕隆集團期間,提攜了多少國內零組件廠商,讓他們逐漸成為全球性車廠供應鏈的一環。而這些零組件廠商,又供養了多少個台灣家庭。

 

台灣首部國產車,飛羚101,即由裕隆汽車主導。

 

從2009年至今,納智捷走了9年,不管是自主品牌這條路,又或是電動車這條路,都走得異常艱辛。很多時候納智捷被部分媒體及民眾點名,說嚴凱泰收了政府補助,卻沒有什麼成果。也有不少人跟嚴凱泰說過,他在做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可是,他還是一直堅持下去。

 

西元1605年,西班牙作家塞萬堤斯筆下有個名為唐吉訶德的騎士,騎著瘦弱的老馬,將風車當成巨人去挑戰。許多人心中,嚴凱泰對於自主品牌的執念,就像唐吉訶德一樣帶著點傻氣。但不得不說的是,台灣的汽車產業,真的需要這樣的傻氣與堅持。

 

從飛羚 101 到納智捷,台灣的汽車產業,真的需要這樣的傻氣與堅持。

 

不管未來會變成什麼樣,但,從1988年到2018年這30年間,台灣汽車產業,何其慶幸有了一個嚴凱泰,何其不幸的,又失去了嚴凱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