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Vol.10 小潘有機農場

 

老人與狗

守護山坡上的百果園

 

如果你有機會一訪位處苗栗卓蘭山區的小潘有機農場,初訪農場或許會和我們的感覺一樣:彷彿劉姥姥逛大觀園,讓人大開眼界!(文/Amblin、圖/國策)

美國大文豪海明威最有名的一本著作《老人與海》,講述的是一名漁夫在海上與大魚搏鬥三天三夜的故事,在海明威洗練簡潔特有的文筆風格下,將人類不屈服於大自然的精神意象描繪得栩栩如生。車冠軍這趟有機農場之行所遇見的老人與狗不是相互搏鬥,而是在相互依存、守護著那片大自然𧶽與的恬靜樂園-小潘有機農場。

小潘有機農場的兩位主人翁-老爹和 LuLu,與大自然相依相存。

12 月上旬,當我們知道要前往的目的地位於苗栗縣的卓蘭山區,於是我們請出了驍勇善戰、身形魁武的 Mitsubishi Zinger 陪我們越過山丘,幸虧沒白了頭,畢竟編輯深信吳導吳念真說 Zinger「𨑨迌很好」啊。下了苗栗交流道再走完140縣道後,那一小段雖不算遠但陡坡達60度的超陡產業道路,馬力不太夠的小車恐怕會半路ㄉㄧㄠˊ車,Zinger很給面子的在油門一拜後就帥氣地挺了上去!

全新 Zinger 不僅外型霸氣,爬起山路一點也不掉漆地猛健,今天真是找對旅伴了。

在那段簡直不能稱作「路」的彎曲陡坡過後,沒想到是遼䦚無比的無邊際農地(對,就是無邊際泳池的概念),範圍之廣,僅能親身用眼睛欣賞,很難用鏡頭完整呈現。小潘有機農場位在卓蘭居高臨下的山丘坡地,類似茶園的坡地但範圍卻不小,橫向面或許還可一眼望穿,但緃向面一路從最低層走向最高層,可真的讓編輯我走得氣喘吁吁的呢!

相機鏡頭怎麼也拍不進的農場,反正看得到的部分統統是農場!

我們和 Zinger 一抵達農場,立刻被一頭滿身黑黝黝的迎賓大使熱情撲身,以溫暖的四肢和口水表達牠的歡迎,這位是農場小幫手 LuLu,也是主人小潘老爹最忠實貼心的好伙伴。

所幸 LuLu 的到來,稍稍緩解了老爹的思鄉之情。

小潘農場主人-潘同楨(外號“老爹”),十年前,在台北金融業服務的老爹正好年屆退休,加上另一半身體出了問題、正為病痛所苦,讓他深刻意識到健康與食物安全的重要,於是在親友的媒合之下,買下了卓蘭的這塊山坡地,開啟了他的第二個人生-有機農夫耕作生涯。

因我們抵達時正值中午,暖男老爹親自下廚為我們做菜,口中說隨便煮煮,好手藝卻讓攝影師大嗑了兩碗飯!

初來乍到之時,老爹隻身一人,連住的地方和水都沒有,經過好一番功夫,才將農地旁原有存放肥料的小屋簡單改造,作為後來棲身之所,開始了一人農耕生活。雖然過去三十年是過著穿西裝打領帶的辦公室職場生活,但幼年曾經跟著祖父下田的經驗倒是對他轉職農夫幫忙不小。「人在小時候學的東西印象最深刻。」老爹說。

將原有的肥料堆放農舍改造過後,也還算是五臟俱全的棲身處。

「離開台北的家和家人來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寂寞?」我問。老爹微笑淡淡說著:「寂寞是不會啦,我都這把年紀了,怎麼會耐不住寂寞,只不過這裡離回家的路,是遠了點。」

卓蘭到台北的路途真的不短,幸好山居日子有 Lulu 的頑皮陪伴。

用餐過後,老爹帶我們進行農場巡禮,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仔細地介紹農場裡種植的作物。老爹的自然農產教學,就從搓揉葉子就能發出迷人香氣的咖哩葉開始。「這個在市場上是算公克賣的。」老爹補充道,「我這裡也有種薑黄,煮薑黄飯的時候加一點咖哩葉進去拌,會很香。」

葉子揉碎後就能發生陣陣香氣的咖哩葉,價格不斐。

老爹特別強調,育苗其實並不容易,但農場裡很多菜他都親自育苗,因為若買育好的苗,商人在育苗過程中為了加快生長速度會放農藥。「以草莓為例,會放農藥為了讓它渡過炎熱的夏天、同時抑制它的高度。」

老爹每日的巡場工作包含除草、抓害蟲、灑水等。
邊緣呈鋸齒狀的菊苣,俗稱明目菜,顧目瞅來著。

一邊的「楓香」品種草莓區,目前正值生長採收期,自播種到採收約需一個月,三排梗才剛採收完一批約五斤的草莓,老爹說,這裡的早晚溫差大,是草莓最喜歡的溫度變化狀況,再加上冬天陽光日照,水果會更甜。

又有幾顆新冒出來的鮮紅草莓,現採現吃十分香甜,連LuLu都忍不住草莓的誘惑想偷吃!
老爹手中這些草莓,是客人老早就預定好的,準備出貨中。

還有金銀花(又名忍冬)、捲心白菜、咖啡樹、山東大白菜、鳯梨、高麗菜、青花椰菜、白花椰菜、大芥菜(刈菜)、菠菜、茼蒿、茴香、日本大葱、蘿蔔、香菜、芹菜、做生菜沙拉用的瑞士忝菜和芝蔴葉、觀賞用的雞蛋花、甜橘、碗豆、洛神花、龍眼、香蕉、芭蕉、檸檬、芭樂、萊姆、棗子、桑椹、枇杷、梅子樹、桂竹筍、火龍果、金棗、李子、櫻花、蓮霧、芒果、澳洲茶樹、牛樟樹、沈香、樹葡萄、金針⋯你想得到跟想不到的植物這裡統統有,只是依季節而有不同的生長期而已。

如果你和我以為的一樣就錯了,這不是拿來做水果茶的金棗,而是可以直接入口的甜橘。

起初我還保守地問「這裡種的作物有超過三十種吧」,果然立刻被老爹駁回:「不止啦!」直到真正逛完農場一整圈才發現自己大大錯估,真要細數恐怕上至百種,說這裡是百果園一點也不為過。一趟有機農場行,竟可以如此讓人大飽眼福、認識許多植物,上了一堂豐盛的農場體驗課。

冬天吃火鍋的必備菜。幼齒的茼蒿,你看過嗎?
跟咖哩葉一樣原理,芝蔴葉用手搓一搓就跑出濃濃的芝麻香氣,適合做生菜沙拉或牛排的調味。

站在這個居高臨下的絕佳位置向遠處望,可以看得到火焰山、台中豐原、以及吊神山。在農場百百款的作物中,當然少不了水梨,因為擁有「水果王國」美譽的卓蘭主要水果之一,就是水梨。上山的沿途兩側農地都是水梨園,只是目前是水梨休耕時節,沒有機會一飽口福。

老爹背後是一整片水梨園,我們採訪之時水梨正處於休眠期,冬至過後便可開始嫁接,為隔年的生長預作準備。

我們問老爹種過這麼多的作物,什麼東西最難種,老爹回答是「水梨」。「因為它耗工、耗時、耗人力。不好顧,成本也很高,光一個花苞接上去的成本就要兩塊多,長到一定程度還要授粉、疏果。」

火紅的洛神花蕚,在一片青綠的農場裡顯得特別醒目。

「務農真的要下很大的決心。如果有經濟財務壓力的人,當農夫會很辛苦。」老爹語重心長地說。因為自己就是農家子弟、童年有過務農經驗,因此當自己親身開始拿鋤頭墾地、下田耕作,也不需要太多的心理調整。問到未來對農場的計畫時,很確定自己兒女對務農沒有興趣的老爹則說,「大概再做個十年吧,到時如果有人想買,就會賣掉這塊地。」

「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用有太多的眷戀,放得開就好。」和企業家嚴凱泰曾說過的話一樣,老爹用豁達的心胸和人生哲學,去看待自己曾經走過的那條璀璨道路。

斯文溫柔的老爹有著豁達的人生哲學,是年輕人值得學習的對象。
農場至高處的鄰居,有一棟漂亮的木屋,在老爹買下這塊地之後才發現鄰居是自己的學長,世界真是小小小。
想吃到老爹種的萬國蔬果,只能在水花園市集買到。

 

國策的 Zinger 一日駕駛心得

 

第一眼見到 Zinger 就很喜歡,它擺脫了一般商用車的既定形象,特別是黑色,搭配起車身很有質感;開門處設計的迎賓踏板是一般轎車才有的配備,廠商有此配備很是貼心,很大氣,有歐洲車的 fu。

黑頭車的霸氣與質感,沒有一絲絲商用車的味道。
攝影特別讚賞的迎賓踏板,很有高級車的 fu。

座椅設計很舒適、包覆性很好,開起長途車來不會累,一般商用車的座椅角度和位置會讓人長期乘坐不舒服,但 Zinger 沒有這個問題。另一項優點是車室空間很寬敞,打平後感覺放十個大行李箱都夠,空間大的驚人!尾門開口方正開闊,很適合載卸貨,不需要特別喬角度。

Zinger 的座椅有考慮駕駛長途駕車的需求,舒適度及格。

原廠標配的觸控螢幕位置和辨識度都設計得恰到好處,使用起來很就手,電子式主被動安全配備也很到位,盲區偵測系統更是令人滿意。美中不足的是,雖有ECO節能駕駛模式,或許就商用車的表現而言算稱職,但油耗應能表現更好。

盲區偵測系統是駕駛的好幫手。

Zinger 開起來馬力十足,轉速低並不會拉很高,扭力很高,一般商用車通常轉速會超過 3000rpm,既吵又耗油,Zinger 也沒有這些問題。

馬力夠、轉速低、車室安靜,是實際操駕感受到的三大優點。

 

農場小資訊

小潘有機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食水坑段 160 地號(風空)

臉書粉絲專頁:小潘有機農場 Pans’ Organic Farm

=======================================

<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開著車四處奔走,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並且創造生命? 出發!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與農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