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尼看RV>

告別韓風完全歐化

Hyundai Tucson再進化

 

這近十年韓國車的進化令人非常訝異,尤其是現代  Tucson,一個改款猶如脫胎換骨,就連核心動力心臟都跟著徹底改變。(文/雷尼     圖/政毅)

所謂 SUV 就是多功能運動效能車,當然,如果它不能 off-road 少了四輪驅動,自然遜色不少,但是多數車主寧願選擇務實,於是 SUV 演變出兩輪 CUV 款式,以應都會化需求,而今天試車的正是 Tucson 2WD 1.6T。

 

韓系車大躍進

與日系車分庭抗禮

 

現在的車你沒辦法再以外觀或者是動力操控等,去區分日本車或者歐洲車,舉例來說,現在的賓士車頭扮相,我就覺得很像十多年前的日本車,尤其是水箱護罩、氣壩等,而現在日本車 Toyota 或者 Lexus 那根本就是天外飛來的靈感,一點也沒有日本車歐洲車的影子。但是十多年前的韓國車停在你面前,你應該可以輕易的辨識出來,這不外乎是當時韓系車總有著特殊的線條,例如大面積的反凹造型甚至突兀的稜線,於是他們外觀自成一格。當然歐美才是韓國車廠的主要市場,不得不入境隨俗,因此他們開始以夷制夷,交由歐洲人設計,因此不論外觀或是動力操控等,韓國車完全向歐洲車看齊。

 

全車外觀線條簡潔俐落,前低後翹造型營造運動風格。

以往韓國車在台灣市場多被列為日系車後的次選擇,從訂價策略上就可以看出端倪,這做說穿了就是產品實力及品牌形象的問題。如今 Hyundai現代這個韓國品牌在台灣製造呢?南陽在以往它可是 Honda CR-V 的製造廠,我想生產品管上不會有問題,再加上歐洲設計,你還要說它是韓國車,那上海大眾生產的每一款車都不該叫 VW 了。

很抱歉我費了好多文字唇舌來解釋,這不是在鋪陳什麼,而是很多人對韓國車的看法還停留在以前,你看看現代的性能車都已經兩三百匹,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甚至許多日系車款還被採在腳下,筆者甚至大膽預言,在不久的未來韓國車廠在油電及純電車部分,絕對會百花齊放熱鬧滾滾。

 

運動化外觀

標準SUV武狀元

 

超大天窗採外滑設計,而行李架就是滑軌。

Tucson 外觀最讓我欣賞的有幾個地方,首先是車頭氣壩開口大,外觀霸氣實際上冷卻撞風效果好,其次是保桿兩旁進氣開口的日行燈崁入非常巧妙而獨樹一格 ,在前後保桿下沿都有護板並且做成擾流與分流器一般,增添運動氣息。整體來說此車以前低後翹的方式來呈現它的運動風格,車身稜線與四個輪弧展現出美好的肌肉線條,行文至此你根本無從分辨出這是韓國車還是歐洲車。

另一個最讓我稱許的是它超大玻璃天窗設計,一般 SUV 都會設車頂行李架,說穿了實質功用不大,因為很少人裝上橫桿然後鎖上行李箱或者背一些戶外運動器材,甚至放個樓梯等工作傢俬。但是 Tucson 把這行李架設計成天窗滑軌,那就真的太天才了!如此一來巨大的天窗玻璃沒有收到車頂夾層大小受限的問題,也因為這外滑式設計,它天窗的大小甚至超過一般 SUV 雙天窗設計,完美的達成玻璃車頂感受,讓你在 RV 時可以充分的感受到大自然陽光或者在夜晚欣賞星空。

 

車艙設計走簡約風,沒有奢華配備與刻意雕琢內裝,一切務實取向。

內裝部分,Tucson 的設計走簡約風,皮質加刷銀飾板,沒有奢華的鋪陳與設計,以中控台來說,上置大型觸碰面版控制影音與導航 car-play 及行車訊息,下方是空調,整體規劃操控就手,而鞍部規劃簡單的驅動模式與陡坡緩降等按鍵,以及置物與置杯架。此車配備有六氣囊與駕駛座十向電動椅、導航,少了日系同級對手的 ACC 主動跟車,車道偏移等強大的主動安全設計,但是基本 ESP、TCS 並未少,這部分則反應在車價上,也因此Tucson的售價平均比日本對手少了十來萬。

 

刷銀飾板簡單的呼應外觀運動風,觸控螢幕包含了行車電腦、 GPS、 car play 等功能。
中控台鞍部規劃簡單,分別是動力模式以及陡坡緩降等操作按鍵,置物盒與杯架也融入其中。

後座空間表現良好,以 2670mm 軸距來說,在同級車種表現傑出。
行李廂空間寬敞,後排座椅幾乎可以完全收起,創造平整的行李空間。

 

轉向精準靈活

動力輸出靈敏

 

說到了動力操控,那就是此車最大的賣點,最迷人之處!我門所試駕的車款為 1.6 Turbo 版,這具 1.6 升的引擎理所當然是因為節能的關係而加入 Tucson 車系,輸出表現相當出色,具備 177hp/5500rpm 最大馬力以及 26.8kgm/1500-4500rpm,油門到底還可以讓你小貼背一下甚至前輪空轉 ,尤其搭配七速雙離合器,動力銜接非常棒,感覺就像 CVT 一樣滑順,加速力道可以一直持續到 140km/h 左右。

這樣的加速表現對 1.6 渦輪來說,十分稱職,而讓我吃驚的是此車的操控出奇的好,前輪方向性十分的精確,那種打多少轉多少的感覺,是一般性能車才有的,而原地打方向盤又相當輕巧,當然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設計功不可沒,懸吊設計能夠跟上,這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最後我要說的是此車隔音非常棒,或者說這具 1.6 渦輪引擎怎麼如此安靜,不論你 kick-down 或者載重起步,就是聽不到這顆引擎的運轉嘶吼聲,底盤唯一傳來的是四支大腳 225/60R17 車胎的滾動聲。當然我也頂起此車徹底的檢視底盤一番,它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用料上掌握的非常精準,沖壓製造的下支臂與後多連桿,可以達到輕量化的效果,而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前後懸吊副車樑伸展的非常開,這可以達到應力分散的效果,Tucson 非常清楚許多底盤細節的設計,一切都給得剛剛好,又能面面俱到。

前後懸吊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操控靈活轉向精準超乎 SUV 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這具 1.6 升渦輪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美好的組合讓 Tucson 變得非常靈活,再加速反應靈敏。

=======================================

雷尼於1997年進入平面雜誌一手車訊工作,於1998年起專責4X4報導,當年正逢國內四輪吉普風潮,採訪國內各大車隊以及走訪台灣各大林道,成為台灣第一位4X4專欄媒體人。累積相關資歷與著作達14年,是國內唯一RV、4X4專責編輯,目前於TVBS 地球黃金線及TopCar車冠軍擔任車評,繼續在電子媒體上為RV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