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有機 與農同行>

Vol.11 美麗的有機農場

 

石岡最美的風景

美麗的有機生態果園

 

那份小心翼翼維護大自然生態的心意,即使知道影響農場獲利成果也不在乎的堅持,是美麗姐三十年來務農的原則和心法。台中石岡「美麗的有機農場」種的是自然界孕育出來的水果,更是人類愛護這份土地的天地良心。(撰文/Amblin Her    攝影/蔡國策)

農曆春節年假後,趁著陽光普照的暖冬還沒離去,車冠軍「走訪有機」特派專員將觸腳再往南延伸,探訪中台灣的有機農場。伴隨我們下鄉走訪第一趟中台灣有機農場的好伙伴,是一身勁黑帥氣塗裝的 Ford Kuga。坐上這部歐系血統車,扎實底盤搭配調校適宜的避震器讓我幾乎一上路就愛上它,多虧 Kuga,讓我們一路順暢地從台北驅車來到了台中石岡。

中部有機農場首度巡弋,交給硬底子的Ford Kuga。

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六早晨,我們在台中石岡見到了美麗姐,和她那片美麗的有機農場。

恰巧碰上二月中熟成的枇杷產季,美麗姐特別帶著我們去採收她口中“最嬌貴的水果”:枇杷。

用不同顏色的袋子及繫繩方式作為開花早晚的記號,方便查看果實熟度、作為採收的依據。

今年的枇杷很兩極,要不開花得很早,要不很晚,所以成熟的時間點也差很多。」套上袋子的枇杷有兩種功用,一來是阻隔貪吃的鳥兒和松鼠,二來是保護它的皮毛、不會因為風吹雨打掉毛,影響它的美味程度。之所以說枇杷嬌貴,原因就是種植過程中照顧不易,果實損耗率極高,熟成保存期也短,如果過了熟成時間採收,即使味道不受影響,但呈皺摺狀的外皮就無法販售。也正因為如此,枇杷的市場價格通常不低。

枇杷成長期間需要套袋,否則甜美的枇杷果實很快就成了小鳥、松鼠的食物,甚至引來愛吃水果的白鼻心覷覦。看到偷吃的痕跡了嗎?
採收時將枇杷分作「成熟完好」和「過熟」,完好的可以販售。
過熟只能留著自己吃,雖然外觀不美,美麗姐說水分已脫乾的過熟品其實甜度更高更好吃。

看著「完好」、「過熟」兩個桶子內數量相當的枇杷,美麗姐自我調侃地說:「所以說種枇杷不會賺錢。吃的人既嫌貴,種的人也嫌難照顧啊!」

嬌貴且脆弱的枇杷都是盒裝販賣的,如果像其他水果一樣任人挑選,早就被摸得鼻青臉腫賣不出去,但是編輯過去買枇杷的經驗不好吃比例居多,那麼買枇杷到底該如何判斷「好吃度」?美麗姐說:「看顏色。不要挑黄的,要挑橘色。黄色的還沒成熟、很酸,」解說同時拆了一個未熟的黄枇杷袋示範,「像這樣的顏色還要再等一個禮拜才會熟。」再把袋子再套回黄枇杷上,讓果實繼續完成它的熟成之路。美麗姐繼續補充說明:「枇杷甜不甜的關鍵就是成熟度,所以掌握採收的時間點非常重要。」

看清楚了嗎?挑枇杷挑膚色就對了。
樹皮有殘缺的地方是病害造成;有病的樹種結出來的果實還沒成熟就會爛掉。

在美麗姐採收一串串枇杷的同時,我們也見到了一旁套著舒果袋的芭樂樹,身為芭樂專家的她給我們上了一堂關於產期調節的課。「芭樂因為產期調節的關係,一年可以二生,只要剪枝就會萌芽,在新的枝條上長出腋芽就可以開花結果。從萌芽、開花、結果到採收,夏季大概需要五個半月左右,冬季則需七個月。」農夫藉由產期調節,可以控制在不同時期採收芭樂,這就是笆樂上市時間較長、消費者感覺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芭樂的原因!

拜產期調節之賜,剪枝後一旁又冒出新芽的芭樂樹便能再二次結果。

美麗姐自豪地說自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一開始接觸農業就直奔有機農業的懷抱,根本沒有在怕。

「家裡到學校有兩公里路程,所以我必須接送小孩上下學,擔任全職媽媽,心想還能做什麼呢?那就務農吧!」還沒有接觸過農業的她,天真地以為務農就是等著一年一次的收成。因為一個單純的念頭,意外開啟了美麗姐的美麗務農人生。

有時候單純的念頭也能成就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

家族農場早期種的是水稻,因為偏鄉交通不便、缺乏人力、價格也低,後來祖父便改種當時政府引進的椪柑,美麗姐接手務農工作後,就改為有機栽種。「我不是庄腳囝仔,覺得噴農藥很毒,有機農業當時又正在萌芽,結果在知識和常不足的情況下,改成有機之後桶柑全部掛掉,哎呀我當時是外行人嘛。」憶起當時的美麗姐這麼說著。「以為種下去之後就等著採收黄澄澄的橘子,只看收成沒看過程,哈哈⋯」一旁的張先生不忘調侃一下老婆。

美麗姐和先生笑談著少不經事的過往,憶起從前眉飛色舞。

有了失敗的教訓,接下來就成功了嗎?故事還沒結束呢。可愛的美麗姐到處打聽「有什麼東西種不死」,問到了水晶芭樂的答案,立刻以一棵 250 元的高價(註:當時市價一棵 60 元)買下 400 棵樹苗,花了整整十萬塊;結果如何?

「當時橘子是因為黄龍病死,後來的芭樂則是有立枯病,種了三、四年也都掛掉,十萬塊就這樣泡湯了。」美麗姐繼續說,「但我很不甘心,繼續去買苗來種,直到第三批才種成功了。」從失敗到成功的過程中,美麗姐不斷上課進修農業相關知識,買書自學,到處觀摩;正是這樣不屈不撓不服輸的精神,加上熱愛大自然,才有現在的醜芭樂存在,終為農場譜上美麗的協奏曲。

美麗姐不但好學,也喜歡看書,和農業相關的書籍就有近兩千冊,讓人佩服。書中的青銅金龜會產卵在土壤中,其幼蟲(俗稱雞母蟲)最愛吃樹根,是有機農夫最頭痛的天敵之一。

務農簡單嗎?當然不。真正了解務農生活以後方知其中的辛勞所在,美麗姐說,「務農學問可大了,我覺得比唸博士還困難哪!」一旁的先生忍不住插話補充:「沒錯,博士只要專攻其中一項專題,但務農什麼都要會,作物、氣候、病蟲害、土壤、肥料、生態⋯連天文學都要懂一點,更不用說氣候是年年變遷,每年都要重新調適。學無止境哪!」

說到這裡,張先生拿出芭樂樹幹標本解釋,過去還不理解蟲害的他們碰上芭樂樹大量死亡,將枯萎的樹砍下後才發現,樹根竟有百來隻的雞母蟲盤踞在底下,「抓到我自己都怕了!」他們特別收藏此“紀念品”來提醒自己,農作物遭雞母蟲大軍侵襲的慘痛經驗。

「正值青壯年可以獲利滿滿的芭樂,就這樣全部沒了。」

除了少部分光滑處,其餘表皮皆已遭雞母蟲啃蝕殆盡。

不論是佔地一甲半的芭樂園或是這片五分地的枇杷園,幾乎都是美麗姐和先生兩人親力親為,美麗姐負責採收和銷售,先生負責除草和其餘粗活,採收好的水果運上北部後,則有女兒幫忙在市集上販售。

美麗姐笑稱自己什麼都做過,談有機農業沒人贏過她。

聊著聊著,美麗姐把話題轉到了她最關心的生態,「德國有句話說:多一座有機農場就少一座醫院,人啊還是給自己吃好一點,少看醫生!本來一個進步的國家就應該有機農場愈多、醫院規模愈來愈小。」

這番關心自然生態的話可不是隨口說說,除有機農的身分之外,她的另一個身分是村子的生態導覽員,因為務農而去了解生態,因為了解更深知生態之美和它對人類及環境的重要,有機會將自己所學得的豐富知識傳播出去,是一樂事。

採訪這日,美麗姐還特地帶我們前往鄰近的「五福臨門」神木,詳細解說導覽一番。

「台灣人對於土地的觀念還不夠正確。台灣做有機農業是因為我們希望吃的健康,歐美則是為了環境而做。為生態而做和為健康而做並不一樣,我自己朝向保護生態,所以做法上就比較朝向自然,不做防治,不噴生物製劑(無毒農藥)來控制蟲害,以免影響一塊土地原有的生態;雖然可以把害蟲殺死,但同時也會把食物鍵裡的好蟲一併殺掉。」

訪談之間,美麗姐輪流端上無籽桶柑和傳說中的醜芭樂讓我們品嚐,兩種水果都讓我們吃了驚豔不已,狂吃就是我們喜歡的最好證明啊!無籽水晶芭樂有一說是配種、有一說是變異種,因為基因缺陷無籽抗病性也弱,不好照顧,產量也不高,但為了市場區隔,美麗姐選上了它作為農場的主力產品。事實證明,「美麗的醜芭樂」成功建立了品牌知名度。「很多客人都說吃了會上癮。」美麗姐開心的臉龐上看得出驕傲的神色。

吃得出它的清脆和天然果香的醜芭樂,果然不同於市場上的其他品種。無怪乎在里仁有機商店上架三天內必完售。

美麗姐還種了咖啡樹,作為隔離鄰區慣性農業噴灑農藥時的隔離帶,既然有了咖啡,更進一步學了烘焙技術,我們到訪這天有幸嚐到他們自種、自製、自烘的咖啡,果真香醇好喝!

喝著農家自行烘焙的熱咖啡,很是暖心。

從有機農業尚在啟蒙階段、身為實驗練習生,走到如今有機農業步入成熟、大眾食安意識抬頭,美麗姐不但走過台灣有機農業的歷程,更為大自然的生態貢獻她一己之力,這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了三十載。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薄,但沒有 1,哪來的 100?

牆上掛著「傑出婦女」、「現代神農」、「農家女傑」、「石岡之光」,美麗姐讓地圖上不起眼的石岡都散發了光芒。
在日常的務農生活中,這裡也提供各國遊子體驗農村生活的住宿機會,看看10年來在這裡留宿過的旅人留言簿,好窩心啊!

與其說這趟是有機農場採訪,不如說是自然生態學習之旅可能更為貼切,我們由衷愛上這對健談的務農夫妻,更感謝他們帶給我們的美好知識與美味果實。祝福正打算休假自助旅行的這對賢伉儷,旅途愉快。

把採收的枇杷桶和曬乾的芭樂乾送進 Kuga 的行李廂;沒問題,再來5桶也行!

Ford Kuga路駕心得(by 蔡國策)

休旅車這幾年來在路上能見度愈來愈高、各大車廠也紛紛投入這塊戰場。第一眼看到 Kuga 的時候便覺得外型充滿歐洲車的風味,經過兩天的試駕與拍照過程中,Kuga 的外型更是讓我覺得愈看愈順眼,外型實在很耐看!

由外而視,Kuga 有股兇猛大車的氣勢,停在路旁很難不引來路人的眼神佇留。
車頭氣勢凌人,車尾是穩沈穩內斂,都很吸引人。

進入到車室中,立刻被它寬敞舒適且明亮的設計吸引:主駕駛座的視野夠高、座椅包覆性極佳、中控台的各項配置與設計很便利,讓剛接觸這台車的我很快就上手了。舒適的座椅與寬敞的空間及車內對外絕佳的視野,讓我這一趟的長途駕乘一點也不覺得疲累。

Kuga 視野相當好,在舒適座椅的包覆下完成長途駕駛,不會感到一絲不適。

車內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中央扶手的雙層設計與置物空間相當足夠、扶手前方的製杯架及車門兩側的置物空間讓我覺得相當方便、在配置上的評價我給它滿分。

中控台的置物設計極具巧思,什麼形狀的物品都找得到它的棲身之處。

農場小資訊

美麗的有機農場

負責人:張海泉・謝美麗

主力商品:美麗姐的醜芭樂

其他作物:芭樂乾、枇杷、桶柑、水梨等

地址:台中巿石岡區龍興里食水嵙巷 9-1 號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美麗的有機農場」

銷售資訊:

@里仁有機商店

@(北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時間:周六 10:00-17:00

@(中部)MIT 興大驗證農產品市集

時間:周日上午

=======================================

<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開著車四處奔走,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並且創造生命? 出發!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與農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