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街景是否很無聊?

Toyota RAV4 2.5 Hybrid旗艦

 

Toyota 集團實力強大是眾所皆知的,每次新車一出就等於大魔王駕到,消費者彷彿中了魔法乖乖掏錢下單。這次的 RAV4 更過分, 3 月 4 日售價規格一公佈立刻引來軒然大坡、競爭對手嚴陣以待。(文/Seven Lo   圖/果汁機)

Toyota 出品幾乎等於神車,全新 RAV4 真的那麼神嗎?還是要等試車才說得準,不過,我知道你已經跟老婆大人討論要訂什麼版本了…。

一般來說,全新世代新車一定會更新造型、內裝、動力、車體與底盤,但有時候只是延續、優化。像第五代 RAV4 這樣從頭到尾、從內到外全部改光光的新車並不尋常。

先說基礎,這次 RAV4 採用是當紅炸子雞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車體結構,我們在去年的 Auris 就領教這項全新平台的過人能耐。資料說,新一代  RAV4 軸距增加 30mm,車身剛性加強 57% …老實說,多數人未必明白,但是A柱變細、駕駛視野變好、座高變低易於上下車…這些優點人人都能有感。

RAV4 亦不例外,而且更上層樓。因為 RAV4 是個頭較高大的中型 SUV ,這類級距罹患車身偏高、視野不良、出入不便等徵狀,而今在 TNGA 主治大夫積極療程之下以上症狀一一改善,讓 RAV4 成為易於駕駛的妥善休旅。

與其說  Toyota 為 RAV4 下了許多苦心,不如說 Toyota 為未來做了許多功夫,看看這幾年的  Toyota/Lexus 新車造型就知道豐田設計中心有多麼積極。

不過,全新 RAV4 的外觀造型可沒那麼中規中矩。有稜有角的車身線條,四個角落輪弧被刻意突顯,大型進氣罩更是虎虎生風。有人說這是一場美國秀,其實是一場豐田秀, RAV4 擁有美式設計的豪氣沒錯,卻沒有美式汽車的不修邊幅。再仔細看,車尾採用多層次堆疊的設計手法,但這次 Toyota 設計團隊顯然夠認真搭配,不讓跟在 RAV4 後方成為無聊街景(這很重要,因為你以後會頻繁遇到RAV4)。

車尾採用多層次堆疊的設計手法,仔細看其實複雜,但這次 Toyota 設計團隊顯然有認真搭配,跟在 RAV4 車後不會很無聊。

注意,發現 RAV4 擁有不少 C-HR 的影子,尤其是帶有鋼彈元素的尾燈造型,讓車尾成為迷人橋段。天啊,我竟然用迷人來形容 RAV4 , Toyota 真的很神。

A 柱前下方這道黑相當畫龍點睛,為第五代 RAV4 的設計概念揭開序幕,對了,車尾還有更精彩的設計。
我知道你總是討論尾翼好不好看,但我中意的是 C 柱上方再往後延伸的黑色飾條,與  A 柱產生良好呼應。
輪弧與側裙是防刮非烤漆材質,一來營造越野意象,二來讓側面輪廓豐富不無聊。
除了入階 2.0L 豪華是 225/65R17,其餘 RAV4 胎框組合為 225/60R18。

 試車前,我拿到一份產品說明資料,除了詳盡資訊,有一張寫著”RAV4市場口碑佳,但外觀、配備、內裝仍有待加強”,還有 “他牌綜合戰勝原因”。這是針對上一代 RAV4 缺失所做的檢討書?其實是詳述新世代 RAV4 改進了哪些。

RAV4 採用開闊儀錶平台、高鞍部設計,並大量運用軟材塑料與皮質,質感大增。置杯架與置物空間配置更是方便就手多了。

除了剛剛說過的外觀設計,最值得一提就是內裝質感。我一直認為第四代 RAV4 內裝設計沒有頭緒,過度的收納設計導致雜亂感,這次 RAV4 截然不同,水平細條、整體層次、收邊細節,再加上軟材塑料與皮質運用,整體質感進步多多。實用方面,這次的置杯/置物空間不再是考量不周的學生作品。我喜歡副手套箱下方的橫向開放空間,音量調整旋鈕也加入止滑材質,確實有洗心革面認真設想。

RAV4 採用兩段式可調椅背,左右寬度增加 40mm ,臀部至足部距離往前延伸 49mm ,乘坐性有所提升。

人手一機的時代,全新上市的汽車要是沒有對應車載系統,根本是恐龍。我原本不認為車載系統有多重要,但隨著趨勢與風氣轉變,要大家開車時不使用智慧手機真的很難,尤其是長途開車、通勤往返、市區塞車…有誰可以忍住不玩手機?

RAV4 全車系標配 9 吋數位螢幕,並首次導入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入階車型具備 Wi-Fi 、愛車秘書、即時生活資訊等功能。高階車則能對應 4G ,內建智慧導航、一鍵救援、 24 小時愛車守護三大核心功能。

試車時,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語音導航,心得是螢幕顯示效果好,語音辨識也夠準確。

這張貌似平凡的 9 吋數位螢幕顯示效果出色,觸控手感也很不錯,搭配水平車室設計也不至於突兀。

動力部份,你可以買到的 RAV4 有 2.0L 汽油,搭載代號 M20A-FKS、173 匹最大馬力的 Dynamic Force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是可模擬 10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中階車型是 2.5 L 汽油 Adventure 4WD,由 2.5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組成。至於高階油電動力車型就是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再加電動馬達,變速箱是 E-CVT 無段變速系統。

引擎室雜亂無章的 2.5 Hybrid 前驅版綜效馬力 218 匹,四驅車型綜效馬力 222 匹, 41% 熱效率與  21.3km/l 油耗是兩大賣點。
油箱採左右配置,HV電池組位於在後座下方,前後配重是神奇的51%:49%,操控遠遠優於想像。

上路試車,不愧是 TNGA ,整體操控確實好上許多,主要進步在於協調性,新版HV電池組就放在後座下方,輕薄短小,不佔空間,所以不會帶來操控笨重。

以我在意的重點,這套 TNGA-K 除了優化視野、減輕駕駛壓力,路感回饋更是難得!要知道,”開起來有感覺”不是以往 Toyota 的重點, RAV4 確實跨出一大步。

駕駛者正前方的 7 吋全彩 MID 螢幕能即時顯示油電切換狀態,不愧是油電專家,兩股動力銜接順暢無礙。

 今天試駕的 2.5 Hybrid 前驅版綜效馬力是 218 匹,四驅車型綜效馬力則為 222 匹。只要電力足夠, RAV4 2.5 Hybrid 起步時通常可以實施純電狀態,一旦踩深油門,油電齊發確實威猛有力!除了引擎運轉有點吵雜(在車外更是明顯),激烈操駕仍有點轉向不足,其餘值得嘉許。

如果想要夠力、又要省油, 2.5 Hybrid 前輪驅動是上選,若要追求更均衡的操控就選四驅版本。

 回到最常見的問題, RAV4 已經不是”這車好不好?”而是你需不需要買這款車,如果你非 SUV 不可,卻受制於停車空間、出入市區、空間需求不至於過大,仍建議你選擇小一號的跨界休旅。

確定要買中型 SUV ,RAV4 2.0L 存在不少實力堅強的競爭對手,若預算來到百 萬,就直上 2.5 Hybrid 吧!多出來的稅金?你可以換來高扭力與超級油耗。

油電車二手車價不佳?如果你生性多慮,就直接刪除 Hybrid 。只是,沒有 Hybrid 的 RAV4 將平凡許多。

RAV4 2.5 Hybrid 旗艦 主要規格
引擎         2.5升直四NA引擎+電動馬達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E-CVT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 218hp/5700rpm
最大扭力 22.5kgm/3600~5200rpm
車身尺寸 4600×1865×1685mm
軸距        2690mm
車重        1700kg
輪胎尺寸 前後:225/60 R18
平均油耗  21.3km/l
基本售價  113.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