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Vol.12浚騰農園

 

建一個有機香蕉園

做一個有機村的夢

 

大家都吃過台灣香蕉,卻不一定吃過中寮香蕉,或許也不清楚中寮香蕉過去曾因外銷日本而紅極一時、聲名遠播到海外。車冠軍特別安排這趟南行,開著 Ford Kuga 下鄉中寮,探探這個栽種有機香蕉的浚騰農園,和它那位對故鄉和農業存有遠大夢想的農場主人-張源沛。(文/Amblin Her    圖/蔡國策)

聯絡採訪之時,農場主人源沛大哥便語帶驕傲地說中寮是「隨時有藍天的小鄉村」,於是我這個十數日未見陽光藍天白雲的台北人,還未啟程就充滿期待,無巧不巧,採訪這天一早便漫天烏雲、下起毛毛雨。雖然這天見不到香蕉和陽光的合影,但對於農夫而言,可是許久未見的天降甘霖啊!

開著 Kuga 前往中寮的浚騰農園,經過這座八仙橋後不久,便快抵達目的地了。

「從去年的農曆 8 月 9 日到今天,只下過一場雨,且那場雨也只不過讓地表濕了兩、三吋而已。」日期記得清清楚楚的源沛大哥說,「現在的毛毛雨對我們幫助不大,尤其香蕉上有葉子遮擋,除非雨勢大,否則根本淋不濕下方土壤。」這兩年的氣候異常變化,確實讓位處乾旱的台灣中南部農夫苦不堪言。

趁著毛毛雨縫隙,我們戴著斗笠撐著傘穿著雨鞋進入位於源沛大哥家門前的香蕉園,期間雨勢忽大忽小,我們和農場主人都衷心期盼著,這會是一場讓土地濕潤滋養作物的及時雨啊!

一眼望不穿的香蕉園,佔地超過一甲,裡面種的是最好吃的中寮有機香蕉!

浚騰農園佔地一甲餘的農園裡,大大小小一共種植了 600 至 1000 多棵香蕉樹,這些新北蕉品種樹莖皆十分高大,除迎風面外,多數葉片都甚為完整,可以想見夏天若來到香蕉園,在大片葉群的遮蔽下必然涼爽無比。源沛大哥與夫人實地為我們細心解說了許多關於香蕉栽種、採收、作物觀察、病蟲害等等的知識,這趟農場巡禮過後,感覺像上了一堂艱深而專業的農業課程啊!

香蕉葉片完整與否,會影響光合作用和養分吸收,葉片愈完整愈好。
香蕉假莖最好的形狀要如照片上的「葫蘆頭、筆仔尾」,基部跟毛筆筆尖一樣呈扁楕圓形。
香蕉的花苞對於果實的好與壞有決定性的影響。

有農學院農產運銷學系背景的源沛大哥,早在台灣加入 WTO 的時候就意識到,台灣是貿易導向的國家,為了發展工商業勢必會犧牲農業,避無可避,農民唯一能在這種隙縫下生存的方法就是有機這條路,做出市場區隔。九二一地震過後,廖學堂跟馮小非帶著一群人賑災重建中寮鄉,當時欲推行有機農業有困難,於是先從不噴農藥、不用除草劑的友善農藥開始做起。

台語有句俗話說香蕉惜葉,傷一片香蕉葉比傷香蕉的樹根還嚴重,根傷到還可以再生,但每棵香蕉樹的葉子數目固定 43 到 45 片,破損一片葉子就不會再長。

當時仍居住在台中的源沛大哥本就關心中寮農業發展,後來掛心獨居老家的年邁母親沒人陪伴會失去心靈依靠和生活目標,「陪伴很重要。有家人陪伴,老人家心裡就踏實了。」五、六年前回到家鄉,正式踏上務農之路,將家裡荒廢許久的農地整理過後,挽起袖子當起有機農夫。

兩夫妻加上高堂老母的同心協力,一家人就這樣把祖父留下來的荒廢農地修整好,培育出知名的有機中寮蕉。

源沛大哥說做有機農夫或許辛苦,但快樂就在人的一念之間,轉個念換個角度,把有機當成生活,何苦之有?

為什麼做有機?源沛大哥向我們說明慣形農業和有機農業的差異:「化肥跟農藥把土地變酸,結構改變了,含氧量不足,土地乾濕度太明顯,讓各種不同的菌蟲減少,病毒反而變多了,且會產生變異種。有機可以讓土壤肥沃健康,對植物好的有益菌會變多,兩者是共存共生;再說,有機農產品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還能讓自然界的惡化速度減緩,因為傳統農業對昆蟲的演化發展太快了。」

他更憂心地說,人類科技的發展倘若不及大自然的演化速度,那麼未來就得面臨糧食滅絕的危機;「我們是在預支未來的資源。」

有機能讓自然界的惡化減緩一點,替人類爭取多一點時間去彌補和改善。

說到農業和務農經驗,源沛大哥聊得甚是起勁,「同樣的一塊地,不同的人去耕種,不同的耕種年份,結果就不一樣。很多人會抱怨農業專家講得都不對,其實他們說的是作為參考的平均值和原則,如果百分百照專家講的去做一定掛,但不聽專家的又沒有準則可依據,農夫必須了解自己的土地、農作物、氣候視狀況自行調整。」

當一棵香蕉樹成長至四、五個月,源沛大哥會在樹旁留一至兩株新芽讓它生長。

曾有客人在市集問他為何香蕉賣得比別人貴,源沛大哥便請他吃了半根香蕉,「有什麼不一樣你吃了再說。」客人吃完直讚好吃,源沛大哥還不忘提醒,「現在還不是最好吃的狀況,等香蕉長出了一些小斑點,才是味道最巔峰的時候,再放兩天更好吃。」後來客人立刻掏錢買了香蕉。

不諱言自己種的香蕉售價高於其他有機農,是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更自豪地表示很多客人覺得物超所值,非此蕉不買。
為了維持最好的香蕉品質和味道,源沛大哥還購入大型冷藏櫃,進行恆溫控制保存,在合作店家內販售還能幫店家增加消費額,皆大歡喜。

台灣香蕉曾在五零年代叱吒風雲,如今,台灣蕉農的市場價值卻敵不過超商的進口蕉,「因為供貨穩定、品質一致、外型好看。為什麼?因為是規格化的半自動化種植。但我們這裡的老人家吃了一口超商香蕉就會丟掉,因為口感不好;大自然的東西,你怎麼能規格化?」源沛大哥認為違反大自然並不是件好事。

話語中雖然感嘆歷年來政府都沒有良好的農業政策幫助台灣的農民,但意念正向樂觀的源沛大哥卻沒有因為從事有機遭遇挫折而轉身離去,反而用更豁達的態度看待人生。「我們這個年紀外面的世界見識過,大風大浪也都遇過,我五十多歲了,這個階段對我來說錢雖重要、卻不是唯一,過得去就好;在外面吃大餐固然享受,但回家吃飯更好。」對於人生,知天命的他有了更深層、或者說,淡泊的價值觀。

笑稱自己做有機農夫大約三年時間,瘦了荷包卻得到健康,腰圍小了7、8吋!

有人務農純粹為了掙口飯吃,但源沛大哥不僅僅如此,他說自己有個心願,希望把中寮變成“有機村”。「我感恩這塊育我成長的土地,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中寮有山有水,水的源頭是獨立的,若能將這片土地復育,會是建設有機村最好的地方。如果我能想出一套方法讓有機農夫賺錢,人家就會跟著你種,這個夢想才有機會實現;我知道,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沒有一個夢想的起點是不困難的,但敢夢敢說敢做的人,最起碼已勝過多數平凡的你我。

對中寮鄉天然環境充滿自信,對有機農業發展有一種使命感,才孕育出有機村的遠大夢想。

中午我們在這裡享用源沛夫人親手烹調的農家料理,很幸運地吃到主人家用存放二十年的老菜脯熬煮的老菜脯養生雞湯;離開前還收到源沛大哥致贈的二十年帝王香柚一顆,農家的熱情毋需多言,用自家食物來表達心意即說明了一切。

源沛大哥的好幫手兼賢內助自我介紹:「我是源沛夫人。」夫人相當有幽默感啊!
臨走前我們收到這顆二十歲帝王香柚的超級厚禮。
農場裡還種植了檸檬、李子、柑橘、百香果、柚子等其他水果,很幸運地正巧有顆成熟的百香果已可採收。

 

香蕉小知識:冷藏保存

 

夏天香蕉熟的速度太快,在常溫高溫下一定會軟爛,放在冷藏櫃裡吃起來才會比較香Q,可保存一個禮拜。建議購買兩三天的量即可,如需保存更久,就要買熟度 1 至 2 級的香蕉回去存放冷藏庫。

 

農業小知識:象鼻蟲害

 

象鼻蟲侵害對於有機農來說是無藥可醫。不過香蕉還有另一個大絕症:黃葉病。北蕉品種無法抵抗黄葉病,病毒已來到第三代。

 

農業小知識:荔枝椿象

 

在台大研究生尚未發表之前,源沛大哥已知道用水晶肥皂(皂基)作為有機防治的方法,不過重點在於噴灑時間,甲蟲類天氣熱活動便旺盛,因此需在天氣冷時噴才能有效殺死害蟲。

 

Ford Kuga

駕駛人有感 by 蔡國策

 

自台北啟程坐進駕駛座開始,一路南行至南投中寮再北返,超過 72 小時與 Kuga 的近身相處,卻沒有一秒鐘不喜歡這部車,更矯情地說,我根本對它一見鍾情、再見更傾心!

駕駛座和副駕座椅下方都有這個可放折疊傘的貼心置物空間。
倒車顯影的畫面也深得我心。

喜歡這部車的理由很多,除了上回說過的外觀和駕駛艙設計,前艙座椅下方的置物空間也是我認為很有心的一項貼心設計。倒車顯影的畫面呈現比起開過的同級車都來得清晰實用,尤其還配有百萬等級以上車款的尾門自動開啟感應裝置,真是深得我心啊!其餘如動力、底盤、鈑金、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配備更是在其它國產車的水準之上;Ford Kuga 的 CP 值相當高,無疑會是我下次換車時的首選!

尾門自動開啟感應裝置超方便,取放物品不用搞得手忙腳亂。
編輯特別喜歡炯炯有神、極有個性的尾燈設計。

—————————-

農場小資訊

浚騰農園

負責人:張源沛 黄柔楨

主力商品:香蕉

其他作物:檸檬、台灣本土水李、洛神

地址:南投縣中寮鄉八仙村永樂路 68-2 號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浚騰農園」

─────

【銷售資訊】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公館):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每周六 10:00-17:00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新北投車站):新北投捷運站旁(七星街 1 號)-每月第三周周六 11:00-17:00

*上下游基地:台中市五權西 2 街 100 號(04-23783835)

*織谷美學生活網: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 83 巷 18 號(02-25318323)

*中興大學實習商店

=======================================

<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開著車四處奔走,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並且創造生命? 出發!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與農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