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然帶你看 F1>

Rd.1 澳洲站

 

「僚機」一吐悶氣

 

去年賽季後,V.Bottas 有沒有怨氣我是不敢講 (他自己也不敢講),但悶氣肯定是有的;但今年的開幕站,他藉由起跑突擊衛冕隊友成功,不但拿下滿分、還是 25+1 超級滿分!(文 / Ayrton Wang)

從前年閉幕站到今年開幕站,V.Bottas 終於拿下了睽違整整一年的勝場。

Ferrari 因在季前試車居首而激發的高昂士氣,只維持了半個月:開幕站從練習賽到排位賽全部都是 Mercedes 居首、還包辦了頭排起跑!更嚴重的是 S.Vettel 排位賽輸給 L.Hamilton 達 0.7 秒,C.Leclerc 也被 M.Verstappen 攻下。

Ferrari 完全挫敗

V.Bottas 一起跑就超越衛冕隊友 L.Hamilton、搶先進入第 1 彎道,奠定了勝基。

但 L.Hamilton 歷來在本站將竿位轉化為優勝的機率很低,這回也沒例外:他的起跑似乎不是很專注,一開始就被隊友超越、並進入第 1 彎道,自此 V.Bottas 一路放領,除了休停之外就沒有再丟失領先位置、直至通過終點。

V.Bottas 這場勝利太過搶眼,在新聞性上甚至蓋過 Mercedes 包辦 1-2 完賽。

由於 V.Bottas 本站使用輪胎的狀況極佳、即便到了輪胎壽命尾聲還屢屢跑出最快單圈,因此 Mercedes 到第 23 圈才讓他休停,即便從軟 (紅) 胎換成中 (黃) 胎,他的衝勢仍然不曾減弱,通過終點時竟然領先 L.Hamilton 超過 20 秒。

在冬測的高調之後,開幕站 Ferrari 竟連頒獎台都無緣,兼且 S.Vettel 還感受到新隊友 C.Leclerc 的壓力。

相較於 Mercedes 壟斷整個週末的強勢,Ferrari 感覺他們距離對手更遠了:不但完全無利可圖,S.Vettel 還被 M.Verstappen 超越,完賽時不要說落後 V.Bottas 達 57 秒、甚至落後 M.Verstappen 也有 34秒──這是一場完敗!

Honda 揚眉吐氣

M.Verstappen 排位賽即打進兩輛 Ferrari 之間,決賽更將該隊完全擊敗。

M.Verstappen 能夠搶上頒獎台,除了 Red Bull 本身的賽車性能之外,也證明該隊今年新合作的 Honda 動力根本是堪用的,2015~2017 年其實是被 McLaren 糟蹋了!本站成為 Honda 第四期參賽 F1 四年後第一個頒獎台戰績。

與 Red Bull 合作初試啼聲,Honda 終於獲得自 2015 年第三度復出 F1 以來的第一次頒獎台。

抱持懷疑者會說 Honda 不過是沾 Red Bull 的光?這個成分當然是有,但 Red Bull 的「size 0」緊緻車身理念與 Honda 四年前開始和 McLaren 合作時無異,但結果天淵之別,而且本站 Honda 四輛賽車 (Red Bull + Toro Rosso) 全部完賽。

去年整季拿下最多場決賽最快單圈的車手就是 V.Bottas,今年可將此成就也轉化為積分。

今年新增決賽全場最快單圈者若在前十名完賽可另得 1 分的規則,第一位得利者即是倒數第二圈還跑出最快單圈的 V.Bottas,讓他成為 F1 史上第一位單場最多積分 (25+1=26) 車手,同理,包辦 1-2 完賽的 Mercedes 也成為F1 史上第一支單場最多積分 (25+18+1=44) 車隊。

【後註】本文所提到的單場最高積分,全指今年施行新規則之後每站可得的常態積分而言。由於 2014 年曾經單季實施閉幕站雙倍積分制,因此該場優勝者 L.Hamilton 暨 Mercedes 才是歷史紀錄上的真正單場最高積分 (25×2=50),不過僅限那一次而已。

=======================================

作者 Ayrton Wang 自 1994 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 F1 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 F1 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