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冠軍專題>

 

走春

開著RV出遊趣

 

如果你不打算趁著春暖花開、氣候溫馨的時刻駕車走走逛逛,我們不明白你為什麼要買車?特別又是 RV 車?2019年春季已經到來,陽明山花季、阿里山櫻花、燈會、花博…各式各樣的春季活動相繼而出,此時你需要一款好車,可以載著親人好友一同走春。然而,2019走春要如走得開心?走得安全?走得從容?且看下文分曉。(文/Seven Lo   刊頭圖/謝智偉)

 

最美旅行車

Audi A6 Avant

 

推薦理由

時尚帥氣儀錶,無人能擋。

純熟的後廂設計、高度實用性。

Level 3 半自動駕駛輔助。

旅行車,顧名思義,就是最適合用來旅行的車款。在歐洲,中大型旅行車是最常見的汽車級距,汽車文化最悠久的歐洲人這樣買車,勢必有道理。

代號 C8 第八代 A6 Avant即將引進台灣,你若是熱愛集合時尚、科技、機能於一身的歐洲旅行車,一定不能錯過。

全新世代 A6 Avant被賦予全新家族面貌、大面積六角形水箱護罩、新版 LED 燈組,還有更動人的車身線條,風阻係數繳出漂亮的 0.27Cd , Audi 團隊下了多少功夫,可想而知。

相較於上一代,全新 A6 Avant 車身尺碼稍稍放大為長 4,940mm 、寬 1,890mm 、高 1470mm,軸距拉長至 2,924mm 。很重要的燈具也比照 A6 Sedan 將LED頭/尾燈列為標準配備,LED尾燈還包含整合動態顯示功能。加價選配再升級自動遠近燈調整、夜間照明強化的 HD Matrix 矩陣式 LED 燈組。

內裝是 Audi 的強項,新世代 A8、A7、A6 大量降低實體按鈕數量,大幅增添的科技質感,讓同級對手望塵莫及。全新 A6 Avant 車內可以使用多達三張數位螢幕,眼前有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虛擬數位儀錶,中控台則是導入 MMI 多媒體影音娛樂系統的 10.1 吋螢幕,下方再來一張 8.6 吋顯示螢幕。

此外,你還能選配全景天窗、抬頭顯示器、空氣香氛清淨機,還有內建 19 支揚聲器的 Bang & Olufsen 高級音響。

身為旅行車,強大後廂機能是必要之務。 A6 Avant 在一般情況下後廂容積是 565 公升,若打平 40:20:40 分離後座椅背就是 1,680 公升。同時,電動尾門也列為標配。

動力方面, Audi 針對 A6 Avant 搭載輕油電系統,對應的動力為 3.0 升 TFSI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3.0 升 TDI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是新世代的  48V 電力系統,整體動力、效率、節能…全數提升,運轉時也更加靜肅,整體質感升級不少。

重要的是, A6 Avant 比照 A8 擁有自動停車、自動緊急煞車監控系統,還可以選配 360 度監控的駕駛輔助系統,以支援雷射掃描器、雷達感應器、攝影鏡頭、超聲波感應器…方能建構 Level 3 自動駕駛功能。有裡子也有面子的 A6 Avant,出外旅遊肯定一路舒暢。

A6 Avant 55 TSI主要規格

3.0升V6 24V汽油渦輪/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7速自手排/最大馬力340hp/最大扭力51kgm/0~100km/h 5.1秒

 

完全成熟

Ford Kuga

 

推薦理由

饒富運動氣息的個性休旅。

穩健紮實的底盤。

高效率汽/柴油動力。

中型SUV是休旅主流,相信,這也是多數人用來走春出遊的工通工具,芸芸眾車之中,Ford Kuga絕對是融合理性與感性的選擇。

Escape是家喻戶曉的中型休旅車,在長達十餘年的產品週期裡,陪伴無數家庭一路成長茁壯。 2013 年 7 月 11 日, Ford 休旅車中流砥柱車款由Kuga接棒,灣首演後,造車工藝更上層樓,1.6 升渦輪增壓引擎首度為國產車壇注入Down Sizing高效動力概念。

2015 年初,福特六和為 2015 年式 Kuga 導入全新動力,效率更佳的1.5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上陣, 2016 年底,再依循歐規 facelift 步調發表小改款 Kuga。

經過小改款, Kuga 無論是外觀還是內裝皆呈現大幅度優化,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尤其是安全防護,頂規 Kuga車型標配七具氣囊,其中包含膝部氣囊。還有 ACS 進階主動都會型車防護、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BLIS 盲點偵測警示、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行車安全堪稱滴水不漏。

車室部分, Kuga  搭載個性獨具的三輻式方向盤,並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中控台上方的觸控螢幕內建 SYNC 3 系統,更採用高畫質720p鏡頭、高階四核心處理器的360°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

這項系統能提供高解析度 360° 環景影像、 3D 立體影像、前後 170° 超廣角影像,還可以鳥瞰車外環境,讓人十足信心。

新世代 Ford 車室設計兼顧駕駛樂趣與人車互動, Kuga 亦不例外。整體車室規劃充滿人性化置物空間,可讓駕駛與乘客充分運用。直覺式操作設計概念,還有新世代智能科技,不需耗時閱讀手冊即可輕易使用。

透過 Extra-space 後座 6/4 分離座椅, Kuga 得以締造寬大容積,裝載大體積物品之餘,還能讓所有乘客使用舒適乘坐品質。此外,車內有設置多處儲物空間,相當貼心思。

動力部分,旗艦版 Kuga 搭載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從 242 匹提升至 245 匹。入階 1.5 升渦輪動力則從 180 匹提升至 182 匹。如果你喜歡強韌扭力, Kuga 還有 2.0 TDCi 柴油引擎可選,為消費者帶來更寬廣的購車空間。

Kuga EcoBoost 245主要規格

2.5升L4 16V汽油/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6速手自排/最大馬力194ps/最大扭力26.3kgm/平均油耗12.2km/l

 

 指標休旅

Honda CR-V

 

推薦理由

延續五代的優良口碑。

1.5 升地球夢渦輪動力。

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輔助科技。

當路上時常出現同一款SUV,而且延伸許多世代,這代表一件事,這是貨真價實的好SUV。前四代CR-V都是休旅暢銷排行榜常客,第五代 CR-V 更是青出於藍,除了實現 down sizing 高效概念的 1.5 升渦輪動力, Honda Sensing 更為台灣車市掀起主動安全輔助科技風潮,難怪熱賣。

憑藉 1.5 升渦輪動力以及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這兩大好料,第五代 CR-V 在台灣上市後一路熱銷。來到 2019 年式,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輔助科技成為 CR-V 全車系標配,實力大增,難怪成為當紅炸子雞。

2019 年式 CR-V 全車系標配六氣囊、 Keyless 免鑰匙啟閉車門/引擎啟動按鈕、恆溫空調、感應式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 7 吋觸控式中控螢幕裡有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別小看這些配備,開車時,壓力會默默減少。

再來就是眾所矚目的 Honda Sensing ,這套主動安全輔助科技整合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 LDW 車道偏移警示、 LKAS 車道維持輔助、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共七大功能,當行駛狀態符合標準,就能讓你輕鬆抵達目的。

想要一路開心?除了寬敞空間與舒適乘坐,影音系統也是居功厥偉的, CR-V 使用 7 吋觸控螢幕,搭載與 Garmin 合作開發的衛星導航系統,還可供應智慧手機連線。方向盤也加入快捷鍵,徹底簡化操作過程,於是更舒適安全。

CR-V 的座艙機能向來出色,家人可以使用寬廣舒適的後座,如果想要載單車實現 4+2 旅行,平整化後行李廂空間絕對能輕鬆滿足。

你一定很重視汽車的動力,特別是 Honda 車迷。 CR-V 搭載 1.5 升 Earth Dream VTEC Turbo 地球夢渦輪增壓引擎是一大賣點,藉由缸內直噴、進排氣可變汽門控制與渦輪增壓等技術繳出 193ps/24.8kg.m 動力,再搭配可模擬手自排功能的 CVT 變速箱,再加上 14.6km/l 平均油耗,非常適合載全家人外出走春。

CR-V主要規格

1.5升L4 16V汽油渦輪/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CVT變速箱/最大馬力193ps/最大扭力24.8kgm/平均油耗14.6km/l

 

精緻難擋

Mazda CX-5

 

推薦理由

帥氣逼人的造型。

精緻的日式工藝。

出色的Skyactiv動力與底盤系統。

春天是迷人的季節,想要開車出去走走?你可以很從容,可以很時尚,如果有 Mazda CX-5 為伴。

近年來 Mazda 銷售成績蒸蒸日上,除了 Mazda3 ,更不能忽視 CX-5 的強大。問世至今, CX-5 在世界各地勇奪超過百項大獎,在台灣市場, CX-5  更是暢銷日製中階休旅。

2019 年式 CX-5 展現滿滿誠意,全車系標配 BSM 盲點偵測系統,並針對部分車型導入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當安全獲得妥善升級,舉家走春更無後顧之憂。

全球車廠競爭激烈,若要選出獨樹一格、美輪美奐的 SUV ,我們肯定要投給 CX-5  一票。 CX-5 車身長寬高依序為 4,550mm、1,840mm、1,690mm ,軸距 2,700mm,搭配行雲流水的線條,這可是源於 KODO 魂動設計語彙,讓 CX-5 無論外觀或是內在都能質感動人。

除了 SKYACTIV 2.0L , 2019 年式 CX-5 再加入排氣量較高的 SKYACTIV 2.5L 版本,這具橫置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能輸出 194ps/6000rpm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 26.3kg.m/4000rpm ,動力升級,加速能力當然一併提升。如果鍾情於四驅底盤的穩健紮實,你有福了,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採用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操控更上層樓。

如何打造人馬一體?首先要搞定人體工學與操作介面。此時, Mazda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顯得舉足輕重,所有旋鈕按鍵、空調面板均以簡單、直覺為設計原則。 7 吋 TFT 全彩數位儀錶與 Windshield HUD 抬頭顯示器忠實呈現所有行車資訊。

2019 年式 CX-5配備更完善的 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360° 環景輔助、 SBS 智慧煞車輔助、 SCBS-F/R 前後煞車輔助、 BSM 盲點偵測、 LDWS 車道偏移警示、 LAS 車道偏移防止、 DAA 駕駛疲勞警示、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還有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這些系統好複雜,但好消息是你只管開車, i-ACTIVSENSE 能化解許多危機。

功能齊全、配備滿分的 SUV 並不算少,但是要有型駿逸,此時,聚光燈就照在 CX-5 身上。走春出遊賞花,日式風情總是上上選擇。

CX-5 2.5 AWD主要規格

2.5升L4 16V汽油/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6速手自排/最大馬力194ps/最大扭力26.3kgm/平均油耗12.2km/l

 

法式風情

 Peugeot 5008

 

推薦理由

無與倫比的法式風情。

超乎想像的機能演出。

通透的車內視野。

駕著法式休旅走春,光是想像就浪漫無比,這次,我們推薦 Peugeot 5008。

如果時間夠、預算足,你一定想去歐洲旅遊,尤其是法國。法國是最重視生活藝術的國家,法國人造車,不是純粹地製造汽車,而是要讓人們感受美好的移動生活,基於如此特殊的民族性,因此,法國車與時下盛行的日本車或德國車截然不同。

任何新車款都是舊世代的延續,不過,這次的 5008 卻是難得的顛覆,除了車名沿用,一切種種都改弦易轍,原因很簡單,Peugeot 就是要打造一款 C-Segment 七人座休旅,適合全家出遊。

5008 外型源自 Peugeot Quartz 概念車,高張力車頭造型搭配 3D 立體風格鍍鉻水箱罩,再結合多層次前保桿。車身底部鑲上銀色窗框與側裙,勾勒出栩栩如生的視覺意象。

內裝與 3008 SUV 同樣採用第二代 Peugeot i-Cockpit 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12.3 吋全數位式儀表板與 8 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系統是全車系標配,還有獨樹一格的小直徑方向盤,駕駛性更為直覺。頂級GT 車型更搭配 Peugeot i-Cockpit 強化氛圍以及香氛裝置,舒適度不在話下。

新世代 5008 車長 4,640mm 、軸距 2,840mm ,可輕鬆容納七名乘員,位於第二排的三張獨立座椅具備前後滑移 150mm、五段椅背角度調整,第三排獨立雙座椅可完全收納於行李廂底板,也可以拆下。如果將二、三排座椅全數打平,後廂容積高達 1,862公升,車室運用絕對靈活。

5008 搭載 Euro6 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 1.6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馬力 120 匹、扭力 30.6kg.m,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頂規 5008 GT 則配置 2.0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來到 180 匹與 40.8 kg.m。

如果你想要很不一樣的移動感受,想要享受自由自在的法式生活,而且帶著全家一起,選 5008 準沒錯。

5008 GT主要規格

2.0升L4 16V汽油/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6速手自排/最大馬力245ps/最大扭力/38.0kgm/平均油耗18.3km/l

 

北歐逸品

Volvo XC40

 

推薦理由

年輕有型的造型設計。

這可是2018 歐洲年度風雲車。

安全配備一應俱全,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是標配。

跨界休旅是最夯的級距,其中,來自北歐的 XC40 獨樹一格並且型格兼具,當你在春出遊時遇見這樣的時潮休旅,絕對流連忘返。跨界休旅炙手可熱,也等於競爭激烈,所有汽車品牌幾乎都推出跨界休旅,能在這個擁擠的級距拔得頭籌,確實不易。

當你知道,XC40 以總分 325 分拿下歐洲年度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2018 殊榮時,此事格外難得。回過頭看, Volvo 老早就推出 CrossCountry 跨界多功能車款,或許,這就是為什麼 XC40 取得歐洲風雲車的幕後因素。

 XC40 融入新世代 Volvo 設計元素,不可缺席的雷神之槌造型日行燈、車尾直列式尾燈,讓 XC40 洋溢著北歐風情,卻不失青春。 Volvo 針對年輕族群提供多彩多姿的配色與內裝,選車時,也順便考考你的色彩學。

內裝部分, XC40 採用 12.3 吋數位式設計,中控臺上採用比照 XC60 的多媒體系統,直立式的 9 吋大型觸控螢幕是一大特色,內建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還設有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十分強調車輛與 3C 產品的串聯,充分呼應年輕人的生活習慣。

喜歡北歐傢俱,你就會喜歡待在 Volvo 車內。 XC40 內裝特地強調空間與機能並重的設計手法,並針對Inscription車型使用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讓 XC40 充滿精緻氛圍。

最適合跨界休旅的動力為橫置三缸與四缸,目前引進台灣市場的 XC40 為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為主,其中 XC40 T4動力輸出值為 190hp/30.6kg.m,XC40 T5 則是 252hp/35.7kg.m ,均搭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安全是多數人選擇 Volvo 的主因,XC40 標配包含 ACC 主動定速、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即使是跨界小休旅也毫不馬虎。

XC40 T4主要規格

2.0升L4 16V汽油渦輪/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8速手自排/最大馬力190hp/最大扭力30.6kgm/平均油耗13.5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