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特輯>

科技控絕對不容錯過

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 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

你總以為四門房車就是這個樣子,中規中矩,沒什麼不好也沒什麼新意,這次的第四代 Focus 四門房車卻由內而外全面革新迥然不同。

就算你沒擁有過 Focus ,也看過 Focus 在路上行駛的樣子。然而,你可曾好好認識這位全新世代 Focus ?

問世屆滿 20 年, Focus在台灣車市佔有一席之地,除了少數車型, Focus 多為台灣製造,在日系為主的市場裡 Focus 卻是歐系車,獨樹一格。

軸距與輪距一一提升, Focus 還擁有修長引擎蓋、新版空力套件,再加上前後LED燈具,造型駿逸。

任何新車問世都需要預算,想必,關心車市的人都知道福特六和汽車推行一項五年超過 40 億的在台投資計畫,甫上市的第四代 Focus 就是這項計畫的第一棒。

預算多, Focus 紅利勢必多,這是合理推論。果然,我們見到了煥然一新的 Focus,全新設計、 1.5 升三缸引擎、全新車體,還有 Ford Co-Pilot360TM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有預算,果然做好做滿!

相較於上個世代, Focus 四門版呈現不一樣的風格,尾部特別強調橫向線條,視覺流暢勻稱。

 造型方面, Focus 採用新世代 Ford 品牌設計語言,奪目之鐮LED 頭燈炯炯有神,再加上軸距與輪距一一增長,整體視覺也變得更修長流暢。

 軸距與輪距放大意味兩件事,首先是四個輪胎形成的面積增加,操控本錢更好。再來是車室空間也會一併升級。打開車門,迎面而來的車室給人乾淨清爽的視覺意象,前門飾板與儀錶採無縫銜接設計,這類環抱式設計給人簡單、寬敞的環境感受。再來是後座,一坐進來,立馬發現後乘客頭部與膝部空間變大,而且是認真有感的變大,座椅人體工學也非常到位,整體乘坐舒適。

 

前門飾板與儀錶採無縫銜接設計,環抱式設計無形中讓車室環境變得更寬敞自然。

說到基礎, Focus 是首款導入 C 型車底盤(C2)的 Ford 市售車款,車身結構採用 33% 的航太級硼鋼鋼材及高剛性鋼材(1300Mpa),因此減重 16kg 、車體抗扭曲增強 20%。

重要的是,台灣製造的 Focus 多了德國實驗室測試。許多人總是質疑國產車安全性,為了證實國產 Focus 有多少能耐,特地將台灣成車送到德國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依據歐洲 NCAP 撞擊標準 64km/h 進行測試(速度高於台灣法規標準 56km/h) ,台灣製的 Focus測試結果與歐洲生產 Focus 幾乎相同,並且通過德國TÜV 萊茵集團撞擊測試的認證,表現令人驚艷。

旋鈕排檔設計更是一絕,原以為會不太習慣,事實上非常容易使用,一秒上手。
全車標配 8 吋懸浮式全彩 LCD 觸控螢幕,透過藍牙串聯手機、啟動聲控模式即可撥打電話、傳送/接收訊息、聽取音樂及接受導航系統指令。
90萬不到的 Focus 就搭配丹麥皇室御用 B&O(BANG & OLUFSEN) ,真是難以置信!

B&O(BANG & OLUFSEN) 是丹麥皇室御用音響品牌,特色是低中高音聲線完美且平衡。很難想像,Focus竟然配置如此頂級的音響,車內有 9 支揚聲器與 1 支重低音喇叭,輸出功率高達 675W 。

同時, Focus 也特地強化座艙 NVH 工程,前擋隔音玻璃、門檻密封條、一體式防水膜…這些隔音工程,就是為了不辜負 B&O 。

第四代 Focus 採用 C 型車底盤,軸距來到2700mm,車室空間因此升等,後座空間更是受惠良多。

三缸引擎也是 Focus 的重點科技,許多人對於三缸總是心存芥蒂,但只要試駕過 Fiesta 1.0 EcoBoost,就會對於 Ford 的三缸科技感到信心十足。這次第四代 Focus 不僅延續這項設計,還進一步提升整體科技。

歷代 Focus皆以操控見長,第四代更是青出於藍,輕量化高剛性 C2 底盤為基礎,加速減速乾淨俐落,高速表現更是讓人信心十足。
全新 1.5 升三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82ps、最大扭力 24.5kg.m ,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性能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這具 1.5 升三缸 EcoBoost 渦輪直噴引擎結合了 VDE 汽缸間歇技術,可以透過氣缸及噴油嘴控制,當駕駛行車低負載時,三缸會自動轉換為雙缸運作,就可以更省油、降低碳排放。這次更採用 PFDi 雙混合噴射技術,也就是 Pfi 歧管噴射加上 Gdi 缸內直噴,低轉速時使用歧管噴射,以提高燃燒效率、減少低轉速燃燒不完全而造成的積碳。

高轉速時,則透過缸內直噴產生更細緻的燃油霧化效果,即可減少引擎高溫、爆震、積碳、碳排放過量等問題。除了繳出優秀的 182ps/24.5kg.m ,省油性更是出類拔萃。

切下方向盤左側按鍵即可啟動 ACC Stop & Go 以及 LCA ,此時鬆開油門與煞車,但別忘了雙手要握著方向盤。長途跋涉、塞車時特別好用。

 半自動駕駛更是 Focus 的精采橋段,雖說,這項配備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仍然各有千秋。第四代 Focus 搭載 Ford Co-Pilot360TM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這項配備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定義的 Level 2 自動駕駛。

Ford Co-Pilot360TM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整合多項駕駛輔助科技,包含車前/側/後感應偵測系統, 0~200km/h 全速域內作動的 ACC Stop & Go 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還有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前向碰撞預警輔助煞停系統、偵測行人/車輛/自行車員的 AEB 輔助煞停系統 、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十分齊全。

第四代 Focus 以 AND Car 的核心開發精神,為中型房車級距定義創新格局,相處一整天,我們很滿意。

20年、四個世代,我們相信 Focus 是造車底蘊薈萃的重量級作品,而今一試,又讓我們發現對於新世代汽車認知仍然不足。就以中型房車市場來說,本以為Ford 只需要中規中矩就能,事實不然,全新Focus 的全方位演出讓人驚豔! Ford Co-Pilot360TM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更是大幅提升安全係數。

一部可以讓人放心上路、安全回家,卻又能呈現生活態度的中型房車,放眼車壇,就是 Focus 無誤。

主要規格
引擎           1.5 三缸渦輪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8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182ps/60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1600~4500rpm
車身尺寸  4647×1825×147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334kg
輪胎尺寸  205/60R16
基本售價  86.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