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Vol.13 日心農場

有機紅茶園療癒之旅

舌尖上的慢活滋味

喜歡品茗的愛茶人士都知道,被列為台灣十大名茶之一的日月潭紅茶,緣起於日據時代日本人引進阿薩姆紅茶茶種到台灣,南投魚池鄉的好山好水加上舒適宜人的氣候,成了種植紅茶的絕佳地區。今日車冠軍編輯部造訪的日心農場所種植的「紅玉」-又稱台茶18號,則是台灣野生山茶和緬甸大葉種茶葉所育種出來的新品種;這座農場除了能產製有機紅茶,還蘊藏了大自然豐沛且神祕的療癒能量!(文/Amblin   圖/果男)

在友人的熱情推薦之下,我們選定了這個月駕車南行的地點:南投。南投是編輯口袋名單裡全台第二棒的城市(先別問第一名是哪裡了),集集小鎮上那條會呼吸的綠色隧道,仁愛鄉山頂上的清境農場,南投市場讓人吮指回味的友德意麵,還有水里車埕車站的鐵道風光,都是消磨假期的好去處。不過,這些景點都不是我們要造訪的地方,南投水里的日心農場才是我們這一趟鎖定的目的地。

三個小時悠悠趨車南行的工作,車冠軍交給了Mitsubishi Outlander。在它龐大身軀、穩健動力的護送之下,我們一路順暢地來到南投,下了國道六號交流道後,進入147縣道再行駛約莫13公里,就可抵達日心農場。

位處南投水里鄉的日心農場,沒有受到中部霾害侵擾,空氣清新,適合休養身心靈的度假休閒好所在。圖為其中一塊茶園。

由三塊大小不等的茶園和一座水池圍繞著一棟簡約搭建的開闊式平房,基本上就是日心農場的腹地,由王秀蘋和先生李景松兩人經營這座有機紅茶園。在日據時代,這裡是日本人居住管理的區域,直到台灣光復之後被台灣人開墾成梯田,接手的親戚後來將這裡弄成養鹿場,但經營不善加上生意失敗便將土地出售,才有了日心農場的誕生。

農場土地前身為養鹿場,是一塊沒有經過慣形農業經營污染的天然土地,無怪乎能種出如此好茶。

「我們十多年前一買下這裡,就決定種有機紅茶。」

經營電子廠的李先生,因長年工作勞碌致使健康亮起紅燈,這塊地的出現,卻讓他正在走下坡的身體狀況有了大逆轉。秀蘋姐說先生是過敏體質,有機農場不只讓他的過敏體質變好了,甚至原本需要使用類固醇控制的氣喘病也好了大半,不再需要仰賴類固醇。

「我只要回到這裡,身體就會變好,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覺得非常舒服。」李先生笑開懷地說著。秀蘋姐補充,先生染上流感只要回到這裡住個幾天,就可以不藥而癒呢。

連生物防治、除草劑全部一概不用,有機中的有機所生產出來的紅茶,是日心農場最驕傲的產品。

我們不懂什麼風水之說,但所謂福地福人居,或許是對的人碰上了對的地方,兩相加乘就能帶來更好的轉變。秀蘋姐說最初種茶樹時也有病蟲害的問題,但吃素的李先生不做除蟲,讓蟲自然生長,蟲害卻反而日益減少並沒有擴散;更有一次在茶園碰上青竹絲,他也主張放走,不像一般人害怕被毒蛇咬就打死牠,連不小心跌落馬桶的老鼠都想設法營救;這種善良和友善大自然的態度,可能也是獲得福報的原因吧!

夫妻倆都相信這塊地擁有神奇的治癒能量,也更用心地照顧著茶園。「回到山上一來可以讓我自己休養生息,後代子孫們也可以來這裡養老。」

成熟女子和稚嫩小姑娘,兩種茶、兩樣風情,都在這裡製成。

說著說著,便帶我上二樓天台,天台上放置了許多空的甕,李先生說是用來放老茶用,長年下來老茶所產生的微生物,對人體極有好處。至於老茶喝起來是什麼滋味?「我女兒是這樣形容的:老茶像成熟女子的韻味,新茶像年輕小姑娘,味道很香。」雖然沒機會喝到老茶,但光憑想像,我大概能夠體會那股特殊的風味了。

站在二樓天台上,李先生指向遠處對我們說:「如果可以,我的夢想是把這整個地方都變成有機村,然後才有機會做休閒觀光,把人帶進來。我會教育其他鄰居,人不要只是為了賺錢,要留點好東西給子孫。」因為經營有機農場而重拾健康,也希望影響更多人跟他一樣受惠,而實際上,他也正在積極這麼做,因為隔壁的農場早已因為他們的循循善誘也開始種有機農產品了,鄰近原本滿山遍野的檳榔樹,也比過去減少許多。

收成或許不多,但茶園裡收成的每一葉,都是支撐夫妻倆繼續推廣有機農業的原動力。

「比起其他人,做有機對我們來說或許很難,收成不多,但老天給多少,我們就收多少。」秀蘋姐謙遜地說。

在實踐遠大夢想之前,得按部就班把眼前事情一樣樣做好:把茶種好,然後賣得出去,可以自給自足,再談休閒觀光。「我們在銷售方面資源比較不足,所以都還有庫存量。」現階段仍需靠電子廠的經營來平衡有機農場的收支,因此夫妻倆需要輪流台陸兩地奔波,當前最關鍵的功課,是設法在銷售上有所突破,過了這一關,理想的未來人生,又更貼近他們一步了。

陳列的六種紅茶產品都印有慈心有機認證和台灣有機農產品的標誌,文青風格的極簡包裝,是由女兒自行設計的喔!

因為產量不多,日心一開始僅分享給熟識的朋友作為自用或送禮,現在加上在桃園自家經營據點和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販售,希望逐漸打開知名度。現在加上車冠軍的背書,親口品嚐過的編輯群保證值得購買,希望看過本篇的讀者也能品嚐到日心紅茶的甘甜美味!

坐在屋前的矮階上飲茶對談,愜意自在,是夫妻倆的山居生活日常。

坐在屋前的矮台階上,品嚐著熱水剛泡好的紅玉,紅茶的迷人香氣彌漫在空氣中,入口的香甜紅茶頓時佈滿唇齒間直竄向喉嚨深處,微風陣陣吹拂全身,舒爽至極,感覺下一秒就要跟天地合而為一了啊⋯或許,我們正在感應茶園那股神祕的療癒能量!

此刻此景,唐朝元稹的茶詩或許最能詮釋山中的這一切: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獨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駕乘趣

Mitsubishi Outlander

當我們駕著 Outlander 抵達日心農場,門前也停了一輛Outlander,原來農場主人也是Outlander車主,真是太巧了,看到我們開著新一代Outlander到來還開心地說他對下一代的車很有興趣,正好藉機評估一下。更有質感的時尚外型配上白色車色,確實在路上很吸睛,駕著本車悠遊在都會大道或是倘佯於鄉林山間,心情愉悅程度都會自然提高。大空間的車室和質感不錯的雙色座椅設計,讓車冠軍編輯和攝影師長途駕乘下來減低了疲倦感,中控台上有很多貼心的安全配備比如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很符合長駕的需求。

除了時尚質感的車體外型,漂亮的輪圈也是外型的吸睛重點。
簡約低調的車室配色和寬敞的空間已然足夠。
中控台的按鍵不多,但都是必要的安全配備項目。

—————-

農場小檔案

日心農場

農場主人:李景松,王秀蘋

產品:紅玉有機紅茶(日月潭紅茶)、老茶、冷泡茶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新興村新興巷16號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sheartfarm/

銷售點:

桃園縣大溪區介壽路420號 9:00-17:00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新北投 11:00-17:00

臉書粉絲頁 留言洽詢

=======================================

<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開著車四處奔走,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並且創造生命? 出發!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與農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