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然帶你看 F1>

Rd.4 亞塞拜然站

Bottas 以完勝重返領先

上站才剛說完 Mercedes 平了單一車隊包辦開季三站 1-2 完賽紀錄,本站更上層樓、刷新了這個紀錄,既然是新紀錄了,就會出現一種期待:這紀錄能繼續推進延伸嗎?(文 / Ayrton Wang)

Mercedes 繼續延伸隊史最佳開局:刷新 F1 史上開季連續最多場 1-2 完勝紀錄。

至今幾乎仍然延續開季以來大多數的劇碼:練習賽 Ferrari 強勢領先、Mercedes 喊著自己很難縮小差距、排位賽 Mercedes 包辦頭排、決賽 Mercedes 包辦全勝……使得紅軍就算領先也無法寬心,銀箭演這種戲已經演上癮了?

年輕人就是太衝動

Bottas 本季狀態大勇,比隊友率先拿下今年個人第二場竿位。

Leclerc 在排位賽撞牆、只能從第 10 起跑 (後來因為前車罰退而升至第 8),或許削弱了 Ferrari 在本站的團隊戰力。而在練習賽皆居首位,讓 Leclerc 有信心積極爭取竿位,就是因為太心急,招致超過入彎極限的後果。

起跑後 Mercedes 兩位車手連續兩個彎道併排進出,但皆未擦槍走火。

反觀 Hamilton 這些老經驗車手,發現自己入不了彎時就會當機立斷,選擇放棄、駛向直道末尾的緩衝區,畢竟跑出的圈速再不好也比把車撞壞要好,這種判斷能力必須訓練成電光石火間的反射行為,否則一念之差就是天淵之別。

兩輛 Mercedes 大半場都固定維持 3 秒左右的差距,醞釀著終盤的變數?

過去幾年可以看出 Bottas 在亞塞拜然、俄羅斯、阿布達比這類擁有直線道加直角彎的街道賽站很拿手,本站他連續第二場取得竿位 (次數又超過隊友),目前 Hamilton 是積分領先者,Mercedes 會插手干預兩人起跑的戰術嗎?

隊友爭先中有餘地

賽後 Vettel 表示目前車子讓他開得沒自信,Ferrari 還有太多功課要做。

沒有:在兩位車手難分軒輊的時候,Mercedes 堅持一碗水端平、讓兩人在不互撞的前提下自由爭先。一起跑 Hamilton 就衝到和 Bottas 併排、甚至併排通過前兩個彎道,儘管兩人都不讓,但都給彼此保留了充分的空間。

終盤 Leclerc 多換一次紅胎,成為今年首位兩度獲得決賽最快單圈獎勵積分的車手。

兩個彎道後 Bottas 還是壓制了局勢,自此將差距拉大,Hamilton 被甩開 6 秒後又追至 3 秒左右,然後就穩定維持這個秒差、不再遠也不再近,或許他覺得這是他可控制的距離,隨著比賽圈數的消化、再看看有無可乘之機吧?

終場 Bottas 以 1.524 秒的差距贏得本站比賽,今年勝場數追平隊友。

前方無戰事,後方第 3 的 Vettel 如何呢?不到 10 圈就被第 8 起跑的 Leclerc 追上了,後者用的還是抓地力較差的黃胎喔!Ferrari 為免再起「爭議」,遂讓前者先休停;隨著兩輛 Mercedes 也休停,Leclerc 於第 13 圈浮上領先。

終盤進攻無力回天

目前看今年的冠軍之爭似乎是 Mercedes 的內戰,兩人積分相互拉鋸。

Leclerc 過了中盤還在領先,但輪胎嚴重衰退,接連被已經休停過的兩輛 Mercedes 以及 Vettel 超越,Ferrari 第 31 圈才讓 Leclerc 休停,結果就是複製上一站的名次──Ferrari 再次以 3-5 完賽──Leclerc 又被隔在 Verstappen 後面。

Bottas 以 1 分差距重返積分領先,Vettel 則已掉隊、落後達 35 分。

Hamilton 到了終盤發力追擊 Bottas、幾度將差距縮至 1 秒內,但顯然動手得太晚,始終無法進入兩車爭先狀態,看來維持了大半場的 3 秒距離其實是他低估了最後爭取超車機會的難度?又或許他覺得季初還不必這麼緊繃?

Bottas 成為本站三年來首次包辦竿位暨優勝紀錄的車手 (不含首年以歐洲站名義)。

去年本站剩三圈時 Bottas 在領先位置因輾過碎片而爆胎出局,若非如此,他會是去年 Mercedes 率先取得勝場的車手、且積分也會站上領先,因此今年對他算是「還願」之戰:開幕站成為今年 Mercedes 率先取得勝場的車手,本站一償去年的憾恨、且積分也再次站上領先。

=======================================

作者 Ayrton Wang 自 1994 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 F1 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 F1 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