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7加拿大站 

銀箭拿下開季七連勝 

Mercedes升級引擎之後反而沒有延續壓倒性的戰力,本站可說是陷入苦戰,但藉由對手失誤違規受罰,使得今年開季以來的連勝進程仍得以延續……(文 / Ayrton Wang) 

由於對手失誤且受罰,Hamilton拿下本季第五勝,連冠之路會就此走向坦蕩嗎?

本季至今Mercedes勢如破竹的攻勢,即便對手做再多的升級都擋不住,到了本站,銀箭終於拿出今年第一次的引擎升級──比對手都晚──這還給不給人活路?但令人意外的是:似乎並沒有因此將優勢拉得更遠。 

Hamilton不放棄追擊 

Magnussen在Q2最後失控撞牆、引出紅旗,使得部分車手來不及跑完最後一趟飛馳圈。

領隊Wolff賽前一直說本站賽道比較適合Ferrari,或許是先打預防針、或許是高處不勝寒,但排位賽後由Vettel拿下他個人今年首次、更是他個人睽違17站之久的竿位!Hamilton則以0.206秒居次。那Mercedes的客戶車隊又如何?Williams就不用說了,而Racing Point竟然也連Q1都過不了! 

Vettel不僅拿下本季首次竿位、更是他睽違17場比賽的首次竿位,當然希望轉化為本季首勝。

Hamilton未能利用起跑瞬間超過Vettel,但也沒因此一蹶不振:中場之後大致維持2秒多的差距就沒再被甩遠,到了第40圈左右,他已經追至1秒上下,進入可開啟DRS可變尾翼的距離,遂展開了密集的攻勢。 

去年Vettel即是本站的優勝者,今年同樣竿位起跑,當然信心滿滿,結果等待他的卻是……

在Hamilton持續緊迫盯人之下,Vettel終於(又?)因為承受不住這樣施壓而崩潰了:第48圈第4彎,Vettel入彎時衝上左側草地,這原本是一次因失誤而造成的切西瓜,Hamilton自然走右側路線、趁機準備超車,但Vettel回到賽道後竟然一路往右邊擠! 

Vettel受壓而崩潰 

Bottas從第6起跑,最後力壓Verstappen而拿下第4,這是他本季首次沒上頒獎台。

這個動作非常突然,而且右側就是水泥牆,Hamilton避無可避、緊急煞車,總算避免了一次可能的碰撞。賽會裁判調查之後,決定給Vettel罰時5秒,當時Hamilton只落後1秒多,得知對手被罰之後,遂將差距放到2秒多──反正只要跟著跑完也是贏。 

Renault從第4、7起跑,這次沒再發生故障,終場以第6、7完賽,本季首次雙車得分。

Vettel對此判罰完全不服,不僅透過無線電一直爭辯(甚至還說Hamilton當時只要走左側就可以了,但試想:當你左前方有車失控時,你會選擇走左側閃避嗎?),賽後還拒絕將賽車停到第2名的位置,並將停車區Hamilton車前第1名的立牌與自己的第2名交換。 

賽後充滿尷尬的頒獎台。Leclerc僅落後隊友6.038秒(再快1.039秒就給隊友「補刀」了)站上本季第二次頒獎台。

Ferrari本季至今一勝難求,Vettel當然不能接受這次機會被罰掉了,因此很不情願地上頒獎台,奏國歌時Hamilton還拉他一起站上中間的位置,但他還是自己下去了,而且他開了香檳也沒有噴灑,而是自顧自地喝了幾口而已。 

小動作無所遁形 

如果前面有人這樣開車,你會不會罵他是三寶?Vettel最後的動作不要說是卡人,殺人都有可能。

裁判根據影像做出判罰說明:當Vettel從草地跨越路緣石回到賽道時,車尾正因喪失抓地力而慣性向右滑,他將方向盤向右打是為了救車,這情有可原、也沒有爭議,但當他找回抓地力、方向盤回正之後,瞄了一下右側後視鏡、然後又往右打了第二次方向盤! 

Vettel有給Hamilton留空間?依照規則認定,賽道白線外的空間不叫空間(看看Hamilton身後的煞車痕)。

這個小動作在攝影記錄下完全現形、罪證確鑿,因此裁判是基於最後這點才罰他。儘管兩車並未相撞(或撞牆),但那完全是因為Hamilton反應夠快所致,絕不表示Vettel無辜,試想:如果因為這個動作而發生事故,Vettel會被怎麼罰?罰時5秒真的已是最輕的處分。 

1994年閉幕站Schumacher也是在失誤之後往右擠Hill,造成兩車相撞、先後退賽,前者就這樣拿到了個人首冠。

在優勢相對不利的狀況下,Mercedes仍然贏了這場比賽,而車手Hamilton和Bottas的膠著,在後者只有兩勝、前者已經五勝的結果下有拉開的趨勢,積分也拉開到超過一場白勝的29分。這場勝利對Mercedes絕對不值得滿意,他們必須檢討這引擎是不是做成了「反升級」……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