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8 法國站 

Mercedes重返1-2完賽 

這次標題不接著用《銀箭開季八連勝》了,因為這樣下去只是一再複製,你我都會膩、只有Mercedes自己不會膩。這次比較值得推敲的,反而是Vettel的舉動。(文 / Ayrton Wang) 

擺脫前兩站的「陰霾」(算嗎?),Mercedes繼續包辦1-2完賽。

上一站Mercedes升級了引擎,卻僅僅獲得險勝,本站立即恢復季初的強勢:排位賽以大幅差距包辦頭排!第3則是Ferrari的Leclerc,這都算正常發揮,意外的是Vettel竟然只拿第7、甚至落在兩輛McLaren後面,到底發生什麼事? 

銀箭恢復季初強勢 

睽違兩場,Hamilton拿下本季第三竿、個人第86竿,頒獎者為法籍前F1車手Alesi。

原來Vettel在Q3遇上麻煩:第一次跑時間時,變速箱發生問題,致使他無法換到4檔以上(F1共有8檔),回去調整之後再上場,跑出來的時間竟然比Q2還慢,這是相當罕見的例子,而他的回應很簡單:「我就是找不到步調。」 

Vettel跑了一個多災多難的Q3,成績甚至比Q2還差,只得排在第7起跑。

起跑前4名雖然在頭兩個彎道有爭奪,但最終都維持順位,而從Vettel於第7圈升上第5之後,整場比賽前5名都沒有變動(除了休停時段,但後來都恢復先前順位),Hamilton一路放領──終場甚至幾乎將第6名套圈。 

本站起跑領先集團順遂,沒有發生任何順位變化,甚至在休停後到比賽結束都一樣。

比賽終盤,Vettel仍然追不到前車,但離後車非常遠,因此Ferrari告知他打算多停一次換軟胎來跑全場最快單圈,而Mercedes也告知Hamilton可能出現上述狀況,但Vettel硬是拖到倒數第2圈前才休停,看來是要用盡一切剩下的優勢(油量最輕、輪胎最新)來多爭取這1分。 

紅軍在終盤的掙扎 

整場比賽的主節奏就是Hamilton把Bottas逐步放遠,Leclerc則因極短的VSC而曾有機會威脅第2。

進入最後1圈,Hamilton仍然沒有放鬆,看來他連這1分(一消一長就是2分)也不要讓給Vettel!衝過終點時,Hamilton以刷新賽道紀錄的成績寫下全場最快單圈,但在1分鐘後,Vettel則將這個剛刷新的紀錄再次縮短! 

利用終盤換胎跑最快單圈以多賺1分,Leclerc、Gasly、Bottas都做過,這次終於輪到Vettel。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兩人接連破紀錄的的條件:Hamilton用的是已經跑了28圈的硬胎,而Vettel用的則是才跑1圈的軟胎,輪胎差距不可以道里計,結果圈速差距還只有0.024秒,明眼人都看得出真正快的是誰。 

Sainz以第6名平McLaren本季目前最高完賽名次,且是該隊本季第二次雙車完賽得分。

本站比這個圈速大戰更精采的在同樣最後1圈的第7-8-9-10名之爭:集團混戰中Ricciardo以第7名完賽,但賽後調查他當時一度衝出路外不安全回場逼出Norris、以及隨後完全(四輪)走白線外超過Raikkonen,而被罰了兩個5秒! 

同圈被罰兩個違規 

Ricciardo最後1圈過於激進,在10秒內連犯兩個須被罰5秒的違規,令自己結局以0分收場。

這10秒加下去,使Ricciardo的正式成績掉到第11名(0分),令Renault在法國主場(也是連續第二場)雙車得分的成果破滅,也是F1史上頭一個在同一圈內(更精確說,是三個彎道間、甚至在10秒內)被罰兩個違規的紀錄。 

Leclerc連續第二場、本季第三場以第3名站上頒獎台,什麼時候可以更上層樓呢?

經過上一站Vettel的爭議,FIA對於不安全回場的違規必然會抓得更緊──儘管本來就抓很緊了──以讓不服者無話可說,這絕對在預料之中,Ricciardo卻還明知故犯,雖然自承是寧可積極進攻,但後果也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了。 

Bottas儘管「回到」第2,但整場完全跟不上隊友,積分也被愈拉愈開,這樣下去漸趨不利。

Hamilton拿下本季目前八場比賽中的第六勝、而且是四連勝,積分拋開隊友至36分,但Bottas隔了兩場之後再度以第2名完賽,也讓Mercedes隔了兩場之後再度包辦1-2,看來之前的「危機」(甚至稱不上是危機──畢竟都還有贏)只是曇花一現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