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來得正是時候 

Mazda MX-5六速手排

從來沒有那麼討厭下雨,就因為今天試Mazda MX-5,還是鍵盤車手最愛嘴的六速手排。 (圖/Seven Lo、文/小刀) 

進手排就買,對此,你要是認真就輸了,但顯然Mazda Taiwan是認真的。在台灣引進手排這件事向來是逆流而行,非常需要唐吉軻德的精神,就以這次MX-5小改款(代號ND2),2017年式進行品質提升,2018年式則為動力系統。

至於手排,這是MX-5的固定班底,也是國際車迷的主流,但你知道的,就是沒引進台灣,我是說總代理或總公司時代。幾年前,好友自行經營的貿易商曾經過手排MX-5(ND),但識貨的人不多。 

正2019年式MX-5車主選擇手排比例高達6成,證實台灣人會買手排。

這次Mazda Taiwan引進手排是破天荒第一遭,內部員工說"努力十幾年”一點也不過份,你們在網路上大喊進手排完全不必負責,你若是原廠會怎麼做?要看市場走向、說服高層、教育訓練、銷售/維修訓練、設備、備料…簡言之,進手排這三字完全不是你想像那麼簡單,就算有愛也未必做到。 

好消息是,Mazda Taiwan終於引進手排MX-5,更重要的是銷售其佳,首批ND2車主選擇手排的比例高達6成!雖然MX-5不是大眾,但彌足珍貴,台灣手排市場仍然有救。 

這具六速手排變速箱仍有進化部空間,但已經大幅領先舊款手排。

手排有什麼好處?可以吃嗎?早年計程車司機皆選擇手排,原因是省油、便宜,愛玩車的人則以樂趣優先。時至今日,自排變速箱效能越來越好,甚至比手排更快更省油,至於玩車族群…你們是非主流所以可以被犧牲難道不明白嗎? 

2019年,我們可以在台灣見到原廠引進的手排MX-5,意義格外深遠。即使對於一個本田手排車主來說,這套手排的操作手感、換檔質地仍有改進之處,但已感到心滿意足,台灣手排沒有亡。 

17吋深黑鋁圈與小巧的205/45R17,顯然是精心調整的結果。

手上這部2019年式MX-5是標準的魂動紅車色,個人一直不甚喜歡紅色敞篷車,但想想,許多舊世代MX-5不也是紅色居多?看久了也漸漸習慣。重要的是魂動紅不是普通的紅,可以有內斂有外顯地升抬存在感。 

當年Mazda決定為第四代MX-5重返初衷,一反常態地所小車身尺碼,不僅前後配重一比一,線條比例也更趨近完美和諧。Mazda勇於認錯,敢將糾正過於妥協的NC調來正軌,佩服佩服。 

Nappa座椅、BOSE音響,讓你的手排人生更舒暢。

如果愛不釋手,待在車子裡的時間很久,於是我們也很需要一套完好的駕艙。2019年式MX-5內在有幾項重點,TFT全彩多功能顯示幕、柔軟細緻的Nappa真皮座椅,還有9具揚聲器的BOSE音響系統。當你來到適合敞篷的地方,你會感謝以上配備。 

  一對好的座椅居功厥偉,如果你愛開車、熱愛敞篷,一定點頭如搗蒜。

此外,智慧型手機連結同步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車載智慧系統是全車系標配,還可以透過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操作各項行車與娛樂功能。在車室螢幕比大的時代,MX-5毫無特色,但此時我得導回正軌,駕駛Roadster敞篷車的重點永遠不會是大數位螢幕,因為你會忽略圍繞四周的美景。 

儀錶設計簡單不複雜,轉速表位居正中央,純粹的駕駛導向。

2019年式MX-5搭載一票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就顯得很重要,這套系統能隨時隨地給予必要安全輔助,守護車內乘員還有行人。如果你(你的家人)認為敞篷車不安全,以上是重要訊息。 

動力系統大幅度優化是2019年式MX-5重點,性能提升,而且暢快多了。

2019年式MX-5重點是引擎進化。引進台灣的SKYACTIV-G 2.0引擎被賦予大幅改革,活塞與連桿輕量化,改用低張力不對稱活塞還,曲柄軸平衡更抓得更精準。 進氣部分,進氣歧管、節氣門、進氣汽門一一加大,進氣道與燃燒室形狀亦採優化,噴油嘴、供油壓力也一併調整,排氣系統從頭段到尾段通通換新…對了,汽門彈簧張力也一起強化,林林總總工程,讓這具引擎最高轉速從6800rpm來到7500rpm。 

我們試過,裝在座椅後方的擋風片真的有效!

數據上,2019年式MX-5馬力輸出從160ps來到184ps,扭力也提升為20.9kg/m,,重要的是進化橋段不只是高轉速,而是全速域提升。我可以在市區裡慢慢開、山路上費力一搏,這具新引擎從低到高無一不是甜蜜帶。

但我想,你應該已經習慣時下渦輪增壓的強韌扭力,所以你也應該忘記(不知道)什麼是心隨易轉的動力,你真的要好好體驗一下優質自然進氣引擎,好好享受拉轉過程。 

享受拉轉過程…這個時候就顯得手排格外,自己控制擋位與轉速,而不是讓電腦做主。 

這場雨下得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因為可以完全敞篷的時間大幅縮短。

Roadster,意旨敞篷小跑車,結合了敞篷、跑車、小三種元素。如果你從跑車切入,應該不會與小劃上等號,因為藏在你心裡的大男人會很不以為意;如果你從敞篷切入,又會聽到台灣空氣太差、太常下雨;如果你更進一步知道Roadster還是軟頂敞篷,又會被警告小心上路以免被小屁孩拿美工刀割破車頂。 

在台灣買Roadster那麼困難嗎?沒錯,就跟說服爸媽要嫁給外國人、娶洋妞一樣困難。 

敞篷車是為了敞篷而生的玩具,一有機會就要敞篷。

Roadster是一種淵源已久的老品種,這概念很簡單,當你的腦袋周圍少了屏障,有風吹、有聲音,你不只是開車,更是享受。敞篷可以將人與環境的隔閡減少至最低程度,因為人袋是感官中樞。 

2019年式MX-5動態能力被調效得出神入化,看得出來Mazda非常熟悉這部車,可以把至上操控輕而易舉地擺在餐桌上任你(妳)享用。轉向、煞車、換檔、車身平衡、懸吊柔度、重心轉移…這一切都是幾近美好。 

這因為如此美好,我並沒有特別著墨手排,不是我不愛手排,因為此時此刻,手排是錦上添花,忠實扮演加分作用。享受MX-5,就等於享受風的吹撫…。 

Mazda MX-5 6MT主要規格 

引擎 2.0 直四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六速手排

最大馬力 184ps/7000rpm

最大扭力 20.9kg.m/4000rpm

車身尺寸 3915×1735×1230mm

軸距         2310mm

車重         1066kg

輪胎尺寸  前後205/45 R17

建議售價  13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