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2017年的XC60獲獎無數,開過後隨即明白為何它能獲獎連連。何況我們開得還是最新的2019年式 XC 60 T8 R-Design頂規車型。(文/冠軍   圖/岱柏) 

乾淨優雅最足以形容XC60的自然美。

好選擇 

北歐風格優雅外型

提起北歐,即便去過的人不多,但我們腦海中總會浮現純淨、優雅、壯闊等畫面,這不是杜撰的,當年我到瑞典試車時就感受到了,是啊,那裏還真是人間淨土;樹木是特別的翠綠,天空是特別的亮藍,海水看來簡直是透明的。 

源於90車系的直瀑式水箱護罩。


源於90車系的雷神之鎚」日行燈。

就像我們眼前的XC60 T8,因為系出SPA底盤平台,擁有與XC90相同的新一代設計手法,例如:直瀑式水箱護罩、「雷神之鎚」日行燈、L型直立式LED尾燈組等都是,不僅家族風格鮮明,那份專屬於Volvo特有的優雅感更是濃烈。

造型俐落的19吋鋁圈與235/55R19大胎。

用以提昇動感的前下擾流、側裙及雙邊單出跑車化排氣尾管、18 吋起的鋁合金輪圈等套件不是T8車型專屬而是全車系標配,但裝在T8車型上感覺更對味更有運動感了倒也真是奇妙。 

以側裙、小尾翼及雙邊單出跑車化尾管提升運動感。

好選擇 

典雅內裝素淨俐落

用料高級且作工紮實的高質感內裝。

XC60的優雅身段是外裡一致的,拉開厚重車門,眼前滿是北歐特有風格,甚至該說北歐味根本撲鼻而來!

9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清晰而好用,圖示為行車模式選項。

XC60的內裝以斯堪地那維亞的人文特質與簡約風格為主軸,並且採用與90旗艦車系同級的Sensus人因智慧科技介面,結合9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與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Volvo特有的北歐簡約奢華感總能讓我們沉醉不已。 

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的質感很好,視覺感受很舒服。

唯一讓我略有微詞的是,它的後門開啟角度不夠大加以B柱很粗壯,對於我這種大隻佬而言,進出後座總覺得不那麼自在。 

超大面積全景天窗展現了高級車的價值感。

後座椅背可六/四分離放倒,行李廂容積高達1432公升。


如此優雅的車,當然備有電動操作尾門。

而由於我們所試駕的是T8 R-Design車型,不僅擁有專屬的Nappa真皮跑車座椅並搭配 Nubuck麂皮皮革,兼具包覆性與止滑效果。再細看,專屬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迎賓踏板、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 油門踏板與真皮跑車方向盤等都是R-Design!


R-Design專屬真皮搭配Nubuck麂皮座椅。


R-Design專屬真皮跑車方向盤。


R-Design專屬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 油門踏板。

好選擇 

安全科技讓人放心

Volvo自己說得好:「安全」是 Volvo堅持不變的最高造車指導原則,對此我們從沒懷疑過。以XC60為例,其全車系已標配IntelliSafe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


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

除了原先全車系皆標配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外,再追加「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及「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含轉向輔助」功能,「避險優先」的行車安全設計思維,以及減少人為疏忽造成意外的可能,這份信賴感我們再次感受到了。

好選擇 

強勁動力環保掛帥

它很優雅沒錯,但請原諒我們,因為XC60 T8實在很來勁,試車時我們顧不得優雅,只顧凶狠的往前衝是真的。 

安靜輕快且行路性好,XC60 T8的乘坐品質甚好。

XC60 T8採用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運用一具 T6 機械渦輪雙增壓汽油引擎驅動前輪,這是極為巧妙的設計,對比以前的大小雙渦輪,現今以機械增壓強化低速表現,渦輪增壓接手負責高速部分,整體的加速線性均衡多了。

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後,最大綜效馬力高達 407匹。

除了前輪之外,全時四驅的XC60 T8,其實安排了可輸出87hp與24.5kgm扭力的電動馬達專職驅動後輪,這時最大綜效馬力已達 407hp,0-100km/h加速僅需 5.3 秒。它是Volvo,也是一部快車,而且很安靜。

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

XC60 T8擁有多種行車模式可選擇,純電行駛自然是當今最吸引人的選項。在10.4kWh 電池儲量支持下,XC60 T8能以純電力行駛 45 公里、極速更可達 125km/h,在高速公路上已經超速了呢,重點是油耗低達47.6km/L,而且很安靜。

XC60 T8擁有包含油電/純電及越野等六種行車模式供選擇。

XC60 T8的車身尺碼不小,車重亦達2040公斤,但是在充沛的低速扭力加持下,開起來只覺輕快俐落,可調式氣壓式懸吊控制系統附Four-C底盤,則展現了沉穩的行路性也帶來了舒適的乘坐感。

XC60 T8無疑是大戶人家的好選擇。

每每試Volvo,總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優雅,甚至帶點附庸風雅的閒適情懷。只因,Volvo是這麼的沉穩舒適,且今天的XC60 T8油電更見火侯了,它更快更安靜也更環保,開了一天,我實在找不出它有任何真的讓我不滿意的地方。如果你非歐洲車不買,也不見得喜歡雙B,那麼Volvo實在是個很好的選擇。

T8 R-Design Twin Engine AWD

XC60 T8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直四DOHC 16V機械汽油雙渦輪增壓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 八速自排

最大馬力  320hp/5700rpm

    電能     87hp/70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22-5400rpm

    電能     24.5kgm/3000rpm

車身尺寸   4688/1902/1658mm

軸距         2865mm

車重         2040公斤

輪胎尺寸   235/55R19

0-100km/h 5.3秒

極速          230km/h

    純電      125/km/h

建議售價  299.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