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0 英國站 


經過了因散熱不佳而慘敗的奧地利站,Mercedes仍然信心滿滿地來到英國站,理由無他,只因他們擁有F1史上最佳英國車手!(文 / Ayrton Wang) 

目前Hamilton在英國站獲得2008、2014~2017、2019共六年的優勝,廣受祖國車迷愛戴。

歷史第一場F1的英國大獎賽,到今年整整70屆,本站和義大利站是F1史上唯二從未中斷的賽站 (儘管場地有換過)。Hamilton去年以六次成為英國站史上最多竿位車手,今年若在此獲勝,也將以六次成為英國站史上最多勝場車手。 

整場幾乎沒有冷場 


今年英國站適逢F1第1,007場,由Aston Martin冠名贊助的Red Bull營造007氛圍。

最接近優勝的位置就是竿位,因此Hamilton的首要目標當然是再次刷新自己在祖國主場賽站的竿位次數紀錄──不過他輸了──他於Q3壓哨後寫下破紀錄的1分25.099秒,但隨後卻被隊友Bottas僅以0.006秒之差奪去了竿位。 

接近季中,Bottas的成績又相對失色了,為挽救局面,即便隊友主場也不客氣。

還好,0.006秒並不算是實力的差距,反正還在頭排,Hamilton絕不想讓任何人在自己的主場揚威。起跑沒能成功超越,他就繼續緊咬Bottas,到了第3圈可開啟DRS之後展開密集進攻,但隨即又被超回,看來Bottas也沒打算在隊友主場給他面子。 

祖國站絕不可失!Hamilton在序盤狂攻隊友,但Bottas也決心捍衛到底。

兩輛Mercedes不斷互刷最快單圈、逐漸自成一組,後方Leclerc和Verstappen捉對、Vettel和Gasly捉對,形成馬-牛-馬-牛的交叉局面。上一站Leclerc吃過虧之後,本站完全成長,防守Verstappen密不透風、卻都不逾矩,整場比賽兩人多次演出精采肉搏。 

黃旗緩行添加變數 

Leclerc和Verstappen本站演出多次精采搏鬥,而後者這次佔不太到便宜……

第16圈Bottas休停仍換上與前一段相同的中 (黃) 胎,可知他採用二停策略;尚未休停的Hamilton的中胎應該也差不多到了壽命,但仍然還能跑出最快單圈,足見他對於輪胎的掌控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後面還會提到)。 

安全車緩行替Hamilton奠定逆轉勝機?他本來就預訂比隊友少休停一次,浮上首位是遲早的事。

第20圈由於Giovinazzi失控深陷沙地而引出安全車,機會來了:Hamilton (一停)、Vettel (一停)、Verstappen (二停)、Leclerc (二停,第21圈) 全部進站換硬 (白) 胎,可知他們都要用這套胎跑完整場比賽、而且還賺到全場緩行的時間。 

Verstappen本站依舊激進。而他的賽車被Vettel追撞之後竟然幾乎沒事、還能以第5完賽。

第38圈Verstappen超越比自己少休停一次的Vettel,然後Vettel竟然在一次入彎前追撞Verstappen!兩人都滑上沙地──Verstappen還因滑過路緣石而彈跳──原本又要出安全車,但他倆雙雙回場繼續跑,因此安全車並未出動。 

硬胎跑得比軟胎快 

Leclerc連續四場、本季目前五場站上頒獎台,次數再次超過隊友Vettel。

Verstappen回場僅掉了一個位置 (給隊友Gasly),Vettel就慘了:由於以自己的車頭去撞對方的車尾,致使鼻翼受損,休停更換之後掉到第17,而更雪上加霜的是:賽會判定事故責任全在Vettel,因此對他處以10秒罰時! 

Sainz本季第三度以第6完賽,穩坐三大車隊之外的最佳車手排名。

倒數第7圈Bottas再次休停換上軟 (紅) 胎,同時打算多賺最快單圈的1分,兩圈後果然寫下破本場地決賽紀錄的1分27.406秒,結果想不到他仍未賺到這1分:最後1圈Hamilton率先衝線時刷出了1分27.369秒! 

Mercedes再次包辦1-2。而Hamilton用硬胎跑得比軟胎還快,甚至顛覆了輪胎供應商Pirelli的常識……

Hamilton有多厲害?不要忘記他當時用的是已經跑了32圈的硬胎!前兩場的法國站,他也以同樣模式差一點點就多拿1分,這次再度證明他對輪胎在最後階段的掌控能力無人能及!而Mercedes有多快?全場圈速排第三的是Vettel用中胎跑出的1分28.733秒……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