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系車廠用輕油電搶市

隨著科技進步,搭載內燃機引擎的汽車走入歷史已經是必然的趨勢。然而,純電動車要達到完全取代內燃機汽車,還有更多基礎建設及大環境等問題需要解決。在此期間,輕複合動力車輛,便成為最好的選擇。 (文/張志康)

輕油電讓車廠可以用最低的成本,達成油耗及排汙標準,是最好的過渡車種。

在全球車壇,輕複合動力(Mild Hybrid)或叫輕油電車,已經不是新鮮的產品與科技了,事實上,從2015年德國的汽車機電大廠BOSCH首度發表開始,全球,尤其是歐洲各車廠,已經有為數不少的車廠推出輕油電車型。並進攻包括日本、中國大陸等市場。 

包括M.Benz、VW、Audi等車廠,都推出輕油電車型搶市。 

什麼叫做輕油電車?簡單來說,就是汽車除了一顆12伏特的電池及48伏特的發電機外,還多了一顆48伏特的鋰電池,以及可以讓電源在12伏特與48伏特之間轉換的變壓器。而48伏特的這組電池,除供給用電量較大的啟動馬達、水泵、轉向輔助、氣壓懸吊、空調壓縮機外,還能夠提供「電子渦輪增壓」、起步時的扭力輔助,以及全油門加速時的馬力輸出。 

加上一顆48伏特的電池及變壓器,油耗就可以大幅降低。 

那麼,跟傳統的Hybrid有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在於,相較動輒上百伏特的油電車,輕油電的電壓僅有48伏特,鋰電池的電量也相較低上許多。依照BOSCH的,搭載輕油電系統的車子,油耗可以降低5%到18%不等。 

單純搭載輕油電系統,油耗便可降低,若搭配傳統油電技術,更能輕鬆節能。 

輕油電有什麼好處?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車廠不需要做明顯的設計變更,就可以有效降低車輛的油耗、汙染排放。舉例來說,福斯稍早發表的下一代Golf,搭載輕油電系統後,油耗表現就降低了8%。車廠可以輕鬆通過日益嚴格的汙染排放及能源效率標準。 

輕油電技術最大的利基在於,車廠無需大幅變更傳統汽車的設計,就能有效節能又環保。 

依照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的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的三年內,輕油電車的市場規模增至近5倍。預測稱,到2020年,全球輕油電車可望達到539萬輛,增至2019年的2倍以上,超過正規複合動力車的數量。 

歐洲輕油電車愈來愈多,預估明年可望超過傳統油電車。 

對於一向以傳統油電車為發展主力的日系車廠來說,輕油電的推出,無疑是種挑戰,歐洲車廠用最低的成本及研發經費,降低車輛的油耗及排汙表現,以爭取研發純電動車的時間。 

日系車廠主打傳統Hybrid,但因為成本較高,恐將面臨挑戰。 

目前推出輕油電車的車廠,開始時包括了VAG集團旗下的VW、Audi,再加上BMW、賓士及保時捷,後續加入包括歐洲福特、Kia,幾乎全都是歐洲車廠。若日系車廠不能有效因應輕油電車帶來的挑戰,恐怕會在歐洲、美洲陷入苦戰。 

韓國的Kia也投入了輕油電的陣營。 

=======================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