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法國人是否真的浪漫?但我接觸過的法國車各自擁有迷人風情卻是不假,今天試駕的C5 AirCross更是魅力獨具、風姿綽約。(文/冠軍  圖/昇億) 

美型加以車色亮眼,C5 AC讓我一看就對眼。

我從不諱言,心境的不同,總會影響試車時的感受與思緒。車對了,特別是第一眼就對上了,這部車怎麼開怎麼順手,所有的設計也都成了巧思。C5 AC就是這類對眼的車。


帶有藝術感的日行燈。

時尚造型曲線 

可以談場戀愛

第一次看到C5 AC的照片時,我就興起了一定要借來試車的念頭:因為覺得這部車優雅漂亮,一親芳澤的念頭根本滿頭亂竄。有句歌詞不就是這麼唱得:相思好比小螞蟻,爬啊爬上我心頭,嗯,相信你懂,就是那股癢感沒錯。 

出現在車側下護板的銀框頗妙。

於是,今天開到了,看到實車,只覺車真的漂亮,有這車陪伴的生活多好,一整天的試車,還沒開始,已然覺得值得。

銀黑雙色18吋鋁圈同樣有銀框的概念。

一樣是頭燈,C5 AC的日行燈就是能多了幾分藝術感,橫條狀鍍鉻水箱護罩也是,配合品牌形狀的雙箭式突起更是神來之筆,你很難不多看它兩眼。車側下護板呼應著前方氣壩的銀色方框也挺妙・・・・・・

排氣尾管也是呦。

只是這樣嗎?不止呦!鋁圈樣式,排氣尾管形狀,其實都有著同樣的神韻,法國人真是會撩人。 


不只圓潤而飽滿,C5 AC的美。還是帶著時髦感的。

創意內裝舒適為重 

豐富配備不忘安全

原廠資料告訴我們:C5 AC是一台延伸 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 先進舒適車艙設計思維的車款,包含乘坐品質、乘坐感受、車艙材質與氛圍、同級SUV車型最好用的模組化空間(後座與行李廂)等等。 

舒適概念下的內裝滿是設計感。

是啊,實際坐進車艙,職業病使然,我們總會東敲敲、西摸摸,這邊翻一翻、那邊按一按,就怕遺漏了些甚麼?

看到這個符號,就會有股積極向前的正面能量。

就因為這樣,我們很快就注意到,採用線傳排檔設計的C5 AC不但駕駛艙顯得更加寬敞自在,宛如飛機般的操作感很酷。特殊的花紋則有效降低了內裝塑料感,前座兩張具備電動調整、電熱、多模式按摩功能的皮/布包覆座椅不只特別也提升了車艙質感,這就是設計感。

皮/包覆座椅的質感很特別。

接著往後座鑽,C5 AC後座採獨立三張座椅設計,與前座同樣以皮/布包覆,椅背可5 段式傾斜調整且可前後滑移 15 公分,舒適座艙概念再次在後座展現,舒適性不言可喻了。


後座採獨立三張座椅,椅背可5 段式傾斜調整且可前後滑移 15 公分。

再看當今不可忘的安全配備,C5 AC除了標配六氣囊之外,全車系更搭載完整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且為 PSA GROUP 在台第一輛搭載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及再啟動功能、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兩者結合同時提供 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 (全速域)。在此,主動安全科技不耍浪漫而是紮紮實實的。


C5 AC全車系更搭載完整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成熟渦輪動力

輕柔魔毯懸吊

實際開上路前,我們就已經知道,C5 AC採用了全球首見的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 魔毯液壓懸吊系統,魔毯內,教人怎能不期待!

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帶來了很好的行路舒適性。

以1.6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的C5 AC,擁有充沛的低速扭力與順暢的再加速表現,全油門加速時飽足的引擎聲浪,則讓人印象很是深刻,那是一種浪漫之餘,該man還是要man的感覺。

這具PSA集團廣泛使用的1.6升汽油渦輪引擎,成熟度極佳。

再由於C5 AC採用了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 座椅設計,高密度泡棉能有效減緩路況震動,行路感服貼的魔毯懸吊再加上減震座椅,是啊,C5 AC的乘坐舒適性確實很好,這種細緻的開車感受,建議你真該親身試試。

線傳排檔設計簡潔而清爽,排檔桿造型更讓人有開飛機的fu。

流線而時髦的造型再身披亮眼車色,無處不在的設計巧思,無時不提醒你法國人玩創意、搞浪漫的手法,依舊是歐陸車廠的佼佼者。

法國車總能有自己的美,這是一種態度也是浪漫。

再一次,法國車又讓我度過了輕鬆而歡愉的一天。來自Citroen這家百年車廠的新秀C5 AC,展現了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十足魅力。你不見得需要知道這家車廠百年來曾留下諸多全球第一如:專利的液壓氣動式懸吊系統等的堅強實力,只需要跟妳眼前的這位小閨女、小鮮肉,共譜甜蜜人車生活,於你,人稱只羨鴛鴦不羨仙,於我,只覺你們羨煞眾人了。

C5 AirCross主要規格

引擎        1.6升直四DOHC 16V汽油渦輪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八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180hp/5500rpm

最大扭力 25.5kgm/1650rpm

車身尺寸 4500/1859/1692mm

軸距        2730mm

車重        1538公斤

輪胎尺寸 235/55R18

建議售價 138.8-158.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