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匹四缸俱樂部誕生

M-AMG A45 S/CLA 45 S


雖然亞洲特別是華人市場不喜歡4這個數字,但400匹的四缸引擎配上四輪驅動,很有看頭啊。 (文/Alex、圖/M.benz) 

第三代A-Class第一次推出A45的M-AMG性能車型,為的就是要搶下由Audi RS3、BMW M140i輪流稱霸的性能鋼砲霸主地位,去年原廠公布了M-AMG A 35後,有關新一代A 45動力的傳言始終沒有停過,紛紛預告將突破400匹。不過在正式發表時或許大家有點失望,原廠在標準版車型控制在387匹,自然是留了一手在後面。  


歐洲性能鋼砲的馬力戰爭正式來到400匹大關。

正式亮相的AMG A 45 S,也帶上了四門房車好兄弟的CLA 45 S,如果對於四門Coupe更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後者,不過兩者外觀扮相都一樣是惡狠狠的風格,不過有這媲美WRC賽車尾翼的A45 S其實更具目光吸引力。兩車內裝部分大雷同,均是大量採用麂皮材料鋪裝,最特別的還是兩張賽車化桶椅與賽車風格的方形方向盤,全麂皮握把的設計更是熱血。 


內裝大量運用麂皮材料,豐富的多媒體系統也是一大重點。

這組AMG跑車座椅不論在造型或實際包覆表現都十分出色。 

來到動力方面,基於原有2.0升直四渦輪引擎,原廠為了徹底逼出其潛力正式將該引擎投入AMG手工組裝產線,更同時將引擎擺放調轉180度,調整渦輪位置在最後方的改變,以利所短進排氣路線並達到減少高增壓容易出現的渦輪遲滯問題。透過該調整,並配上新版8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來傳遞421hp、51.0kgm這六缸引擎等級的強勢動力,0-100km/h可達加速3.9秒(CLA 45 S 4.0秒)以及270km/h的最高極速(選配AMG Driver’s套件解限速)的成績。  


AMG部門正式將這具四缸引擎採單一技師手工組裝生產,整體精密度更為出色。

而從一開始彩繪間諜車大秀滑胎功夫,就可以知道這套新版四輪驅動系統能力不是蓋的,Drift Mode甩尾模式同樣列作標準配備,其作動原理與E 63解除前輪輸出的原理不同,而是新增在後軸的第二組離合器,透過該離合器將扭力獨立傳遞後軸。而甩尾模式的啟動前提須將行車模式設定在RACE,關閉ESP並切入手排狀態便可啟動,完全是挑戰駕駛人本身駕駛技巧。 


全新四驅系統對於操控表現的助益令人相當期待。

除此之外,A 45 S / CLA 45 S也設計出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Race和Individual等多種行車模式可供切換,駕駛可按照個人喜好調整高度的主動式底盤與三種硬度的避震器設定,個人化設定的豐富度也不亞於其他AMG家族車系。 而為對應大幅提升的動力輸出,A 45 S /CLA 45 S車身亦加入不少強化工程,包括引擎室新增多處鋁合金結構提升車身剛性,而台灣賓士也將在8月發表新一代CLA車型,預計很快就可將這兩部AMG 45性能版本引進國內販售,加上中階地位的M-AMG A35的相互加持下,相信對於M-AMG的整體銷售表現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同步發表的CLA 45同樣令人期待。 

除了四門車型外,CLA 45 Shootingbrake隨後也發表了新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