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Corvette,不是Ferrari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ray

一抹大紅身影與前移座艙,你以為是法拉利嗎?歡迎第八代Corvette出場。 (文/Alex、圖/Chevrolet) 

預告了好一陣子的第八代Chevrolet Corvette(C8)正式發表,Stingray這個車名依然令人感到懷念,但身為北美車廠碩果僅存的純種跑車,全新Corvette大刀闊斧地將車體架構改為中置引擎布局。而在Chevorlet的歷史中,早在1960年便曾推出中置引擎架構的Corvette概念車,後續其實也曾多次推出相關的概念車設計,而我們終於在50餘年後看到第一輛來自Chevorlet的中置引擎量產跑車。 


長車頭GT跑車風格已被前移座艙取代,挑戰歐洲超跑的意味不言可喻。

新車依然掌握了過往七個世代為人所熟悉的魟魚造型概念,並用上全鋁合金車體,過去我們只能在C6和C7世代的特殊性能車型上得見,因此整體車體剛性提升了19%。 而在新變革之外,C8依然保留其Targa風格,兼顧硬頂與敞篷的雙面風情,而且維持了古色古香的手動裝卸設計,位在引擎後方容量達357公升的行李廂則是最佳收納空間。 


雖是中置架構,但還是規劃出近36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可擺入一套完整高爾夫球具。

座艙安排是完全的賽車化駕駛導向,包含多媒體系統的螢幕也是完全偏向駕駛人,同時整個內裝架構也迎合了近幾年跑車市場的極簡化設計,因此環繞在駕駛周邊的只有多媒體系統的旋鈕控制介面與改採電子線傳的按鍵式排檔組合。把駕駛與副駕駛區隔開的那道【長城】上則是有通風加熱座椅與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控制介面,落落長的按鍵上半部為駕駛區域、下半部則為副駕各自獨立的控制鍵,看來也是一種屬於老美的幽默。另外,本車將區分GT1、GT2和Competition Sport三種座椅設定,原廠也表示三種座椅的尺寸設計也有特別針對美國消費者的「身材」來打造。  


方形方向盤是本車經典設計,全新座艙也十足有賽車氛圍。


空調系統全數集中在長條形控台隔屏上。

也許大家對中置引擎架構還不是那麼快適應,但V8引擎對美系車迷應該是再熟悉不過。原廠代號LT2的6.2升八缸自然進氣引擎並非全新開發,但足以輸出495匹馬力與65.0公斤米扭力,配上全新也是唯一的8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C8在性能數據上直接躍升一線跑車水準。0-100km/h加速2.8秒,極速亦可達305km/h。 而且這還是首發基礎車型的數據,看來也是打了平均600匹甚至700匹級的歐系超跑狠狠一耳光。這也更令人期待未來C8投入GT3規格賽事的表現如何。


6.2升V8引擎為自然進氣配置,但新版八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徹底發揮其性能實力。


中置引擎架構也帶來低重心設計。

全新代號C8的Corvette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展開量產工作,預計將以現有性能規格提供三種車型設定。入門級FE1車型相信是最適合跑趴聚會的輕鬆好選擇,中階FE3車型則配上電子限滑差速器、大尺寸煞車碟盤和高性能胎種的Z51性能套件。頂級版則為以FE3為基礎再升級的FE4版本,提供了電子磁性主動式阻尼避震器為專用配備。而發表會尚未公佈新車售價,但是通用汽車總裁Mark Reuss在發表演說中也提到,C8基本車型的售價將壓在60,000美金以下,依然保持了平易近人的優勢,讓美國跑車精神永流傳 。

硬質車頂為手動拆卸,延續其Targa風格設計元素。


中置引擎必備的大型側邊進氣口,車門開關則隱藏在黑色橫向飾板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