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日產汽車在橫濱市召開記者會,公布2019年第一季的財報,該公司的合併營業淨利較去年同期狂跌99%,僅餘16億日圓(約台幣4.64億元),該公司並同時宣布將減產10%並裁員1.25萬人的結構改革方案。 (文/張志康)

從去年11月,日產前董事長遭逮捕以來,日產汽車已經過了8個月沒有卡洛斯高恩的日子。然而,7月25日,日產公布今年第一季(4月到6月)財務報表時,外界竟赫然發現,沒有了高恩,日產的營業淨利竟然狂跌99%。《日本經濟新聞》甚至下了個「日產恐將回到『高恩前』危局」的標題。 

日產已經過了8個月沒有高恩的日子。

到底,「高恩後」的日產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先來看看同樣由高恩出任董事長一職的雷諾,今年一到六月的狀況。 

雷諾集團日前公布前半年財務報表。

7月26日雷諾在巴黎公布了該公司今年1至6月的財務報表,該公司營業額為280.5億歐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了6%。淨利則為9.7億歐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0%。雷諾宣布將下修今年的銷售目標。 

雷諾執行長Thierry Bolloré宣布下修今年銷售目標。

深究雷諾汽車衰退的原因,除了全球汽車市場衰退7%的大環境外,雷諾退出部分地區市場也是主要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因素,則是來自於日產汽車的獲利挹注大幅降低所致。依雷諾的財務報表顯示,該公司擁有日產43%的股權,相較去年同期雷諾可認列8.05億歐元的投資收益,今年1至6月,來自日產的投資收益僅剩2100萬歐元。 

雷諾前半年財務報表。

翻開日產今年第一季的財務報表,在營收僅較去年同期衰退12.7%的情況下,營業淨利竟大幅衰退98.5%,稅前淨利僅剩64億日圓,衰退幅度達94.5%。對此,日產汽車社長西川廣人宣布了結構改革方案,開始了日產的「去高恩化」行動。 

日產汽車第一季財務報表。

日產認為,業績惡化的主因來自於北美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新車銷售增長乏力、產能過剩導致。而究其根本,則來自於高恩2017年宣布,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新車銷量,將較2016年相比擴大4成,並於2022年達到1400萬輛的規模,是故相繼在北美、南美和東南亞等地區擴大生産能力。 

日產認為新興市場國家產能過剩,是獲利銳減的主因。

西川廣人為解決這個問題,將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主,縮減全球14處工廠的產能,預計將年產能縮減至660萬輛,力求在2022年,將稼動率由去年的69%提高到86%。另外,除該公司已經宣布裁減4800人在內,日產全球裁員規模預計達1.25萬人,占該公司現有人力的10%左右。 

日產準備縮減包括東南亞、南美等新興市場的產能。

日本財經專家認為,日產此舉又回到高恩入主前的思維邏輯,雖說日產表示將於2022年前縮減10%的車型,並推出20款全新電動車以提升競爭力,但可以明顯看出日產回復了傳統的收縮政策,長此以往,日產的經營很有可能會回到1999年高恩入主前的悲慘態勢。 

日產預計在2022年以前,推出20款全新電動車。

究竟結果會如何?我們繼續看下去。 

=======================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