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有款有實用 

Audi Q3 Sportback


Q3 SB的帥氣度,絕對會讓你很快就愛上它。 (文/Alex  圖/Audi) 

雖然在跑格造型SUV的發展上起步比較慢,但是在整個大集團資源共享以及早有模組化底盤平台的優勢下,Audi在近期也是大舉搶攻類Coupe造型的SUV市場,除了早先推出的Q8、E-TRON兩部分別搭載傳統燃油引擎與純電動力的代表後,在近期也正式推出了Q3 Sportback車型,主打小型豪華跑格SUV級距,直接對手也就是BMW X2、Jaguar E-Type等車。 


側面造型順暢協調,利用鈑件折線營造的大型輪拱相當搶眼。

雖然先前不少人都預期本車將會以Q4一名推出,不過原廠還是選擇了Q3 SB此一較為保守的命名方式,當然此舉也可加強Q3車系本身的陣容豐富度與連結感,另外一方面我們推測就是Q4一名將保留給第二款尺碼略小的純電動SUV所用。 


Q3 SB將與標準版Q3形成更完整的產品陣容。

Q3 SB在A柱以前的外觀造型與標準版Q3大致相同,但是整個車側與車尾的線條便強調了Coupe的流暢動感設計,同時在車長小幅增加至4.5米,但車高降低25mm的調整下,的確與標準版Q3的方正機能造型大有不同,整體比例不僅更顯修長也十分協調,也不會有任何的突兀感。另外再加上官方目前公布的資料圖片應為S-Line運動化套件配置,頭尾相互呼應的大型方格保桿造型,加上車尾保桿下緣的導流槽設計,帶來相當濃厚的運動氣息,整車的視覺吸睛度可說在自家品牌包含傳統掀背與SUV的小型車陣容中最為突出的一員。 


搭配運動化套件的車頭可說是殺氣十足。

大尾翼與鏤空保桿的配置,性能味濃厚。 

車艙內部的設計變化就不如外觀明顯,基本上的內裝架構都還是延續Q3的既有設定,以大型10.1吋的MMI多媒體平台為中心所規劃出的控台,當然MMI系統也是採用了新世代的觸控式系統,因此旋鈕控制介面已不復見。另外在儀表部分,標準配置將為一套10.25吋的數位螢幕,亦可升級到12.1吋的全數位顯示系統。 


車內延續新世代的家族設計風格,並導入觸控式MMI系統。

後座與後廂空間其實仍保有Audi注重的實用機能,後座具備150mm的滑移功能,椅背也可提供七段的角度調整,日常乘坐的舒適性與空間機能相信都能有所兼顧,同時椅背角度可調的功能也有助於減輕車頂下修可能帶來的後座頭部壓迫感。 


後座椅可調機能豐富,在風格之外也提供實用能力。


後行李廂最大可擴充至1400公升。

新車目前公布了兩組2.0升四缸動力系統,並為汽、柴油各一的配置。2.0升汽油引擎輸出可達230匹,預期也會是常態車型的頂級配置;另外柴油引擎則為150匹的中階設定,兩者均提供quattro四驅系統與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當然原廠也表示後續也將會有其餘動力推出,其中也包含導入48V微油電系統的車型,據了解應為先前曾隨著小改款A3亮相的1.5升TSI引擎進行升級進化,加入48V電力系統,另外柴油車型亦有望導入該系統。至於Q3 SB何時可在台灣現身,原廠預計在第三季起在德國與歐洲市場推出,同時台灣奧迪目前也有包含A6、A7、Q3以及小改款A4、Q7多款新車仍在排隊等候入場,因此想看到Q3 SB,預計最快也得是2020年下半年的事了。 


目前公布汽柴油高規動力,未來將有48V油電系統搭配小排氣量引擎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