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蒙古騎兵遭受明朝騎兵追趕,元朝潰敗明朝軍隊大勝,捷報頻傳,統帥朱元璋北伐滅元直取江南,這時徐達常遇春的騎兵直接跟蒙古鐵騎硬碰硬,展開一場血戰…….原來這是南柯一夢,這難道是我的前世? 明軍的大批軍馬從哪裡來的?兩宋滅亡是因為缺乏騎兵以及中原江南馬場?而元朝靠騎兵起家,對馬的重視可以說是空前絕後……扯遠了,難怪我對騎馬射箭有這麼深的興趣,現在憧憬當個都會牛仔,豪邁不拘。 (文/雷尼  圖/小刀  場地/順翌休閒馬場)

Ranger就是這台灣市場黑馬,哪怕是靜止都是俊俏。

美式延伸

拓展生活 

  也許你無法實現馬背上的生活,但是把美式帶進生活卻簡單多了,美式除了牛仔褲和漢堡外,貨卡也是美式生活的象徵之一,你很容易聯想到老西部片中的情節,它絕對是牛仔或是農夫的幫手,如今它更是個性座駕的表徵,其實開車不是只侷限在操控上,車可以像衣服一樣,去裝扮一個人,突顯一個人的品味與個性,這跟有些女生愛穿褲子不愛穿裙子是一樣的道理。 

皮卡本身就具備工作車的特點,絕對是打拼事業好幫手。

事實上在我身邊朋友中,選擇Ford Ranger的車主也是這樣的購買動機,他們還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喜歡戶外運動,看中Ranger的四輪驅動越野能力,以及那個與車艙隔離的車斗可以放些用品器材,甚至工具等,不用擔心影響到車內,例如潛水裝備、水電工具、甚至味道難聞的油漆等等。我想他們已經思考過,貨卡車艙大小的問題,自己的家庭成員人數,如何安置行李等細部問題。


今年福特提供了好幾件外觀選配件,這車斗簾非買不可。

  車艙外的車斗

器材貨品承載

這次試駕的Ford Ranger又再進化,添加了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系統,以及外觀上有多項選配件,讓它的越野扮相更為兇悍,凸顯皮卡與眾不同的個性。

不論側面輪弧線條以及後窗邊框及車尾升降,Ranger都面面俱到。

首先我還是從它的外觀說起,皮卡當然要談它的車斗大小,長1549X寬1560X深511mm基本上這是一個一米五平方大的空間,車斗尾門還有扭力桿設計開關更省力,車尾下方可以選配尾車用拖車勾,不僅有母車拖曳認證更具備ALC主動負載控制系統可與車連動。 

這儀錶台規劃設置和質感,完全向高級房車靠齊,絲毫沒有商旅車的膠感。

車頭部分裝設有燻黑引擎蓋帽沿,可避免前車帶起的小石子等打傷引擎蓋,以及形成氣流將傍晚時的飛蟲導開減少撞擊前擋造成髒汙。而在車輛右側A柱還有一個非常明顯,越野車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呼吸管!原廠部品就是讚,密合度與相容性都無可挑剔,另一個就是剛剛談的車斗,還裝設有捲簾,為車斗提供一個遮風避雨防塵的功能,如果還要獲取更大的容積,可以再選購車斗頂,讓貨卡立馬變成SUV。

Ranger的前後座空間絕對有中大型房車的水準,重點是椅背椅面也相當大。

回到Ranger的原車部分,車頭部分有個巨大的水箱罩開口兩旁HID頭燈以及保桿霧燈,構成一個非常典型的運動皮卡外觀,下沿還有下護板延伸,兩側的輪弧曲線等,其細部的車頂架以及車斗邊框設計,都是此車外觀上與競爭對手不同之處,這是不是業配文?我沒有必要吹捧此車,但美式風格皮卡不就該如此嗎?


用毛小孩來當model示範一下,現在很多夫妻不生育而養寵物,皮卡又是首選了。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

Ranger全面升級 

  談到內裝配備,此時此刻的Ranger可就非常強大了,主被動安全絕對不輸房車或者SUV,內裝質感也在水準之上。

2.0柴油213匹51公斤米扭力,稅金、出力皆勝對手!

我認為現代皮卡已經不是半個世紀前的農夫夥伴,雖然稱不上奢華但也在水準之上,怎樣都是一個百萬房車該有的水準,你一上車油門一踩訝異的就是此車怎麼這麼安靜,跟其他貨卡比,它沒有一絲一毫卡車的味道,細膩的彩色液晶儀錶,方向盤、中控、鞍部所有的按鍵操作規劃,清爽簡單,再來就是配備部分,那真是豐富,在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架構下有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自動遠光燈,疲勞駕駛(回程超想睡覺,跟車太近它居然提醒我要休息再駕駛耶!),向前碰撞預警駕駛及全速域輔助煞停(時速一百,我向前車逼近到兩個車身就開始做動了),再來是ACC這頂規車大家都有,不稀奇可是它有主動路邊停車輔助,別人可沒有,這車長又大,對不熟悉的人來說幫助相當大,不過它算半自動,只負責幫你打方向盤,前後檔位及煞車你要自己控制,它只輔助重點該打方向盤幾圈!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領先同級對手,Ranger皮卡直接挑戰高級SUV。

另一部分安全配備上,ESP動態穩定,RSC防側翻、HAS都坡起步、HDC陡坡緩降、TCS循跡防滑、EBA煞車力輔助、ALC主動是負載控制算是ESP的升級,最後再來個六SRS,這些SUV該有的Ranger一樣不少。

二驅四驅加力檔,你要越野的必備工具,Ranger通通有。

配備豐富滿載

內裝質感高

內裝部分前後座的空間,以我身高185公分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我最欣賞它的是椅子不論椅面椅背都夠大,特別是頭枕跟我腦袋一樣高,真的可以完全靠到,很少車會給你大椅子,因為其他人只會縮小椅子來騙你,以創造大空間的感受,說到這我必須特別強調,海力士的主力是在東南亞,整個進化以東南亞市場為考量,因此配備與質感與Ranger差異頗大,若是再加上動力與主被動安全配備等,結果有可能會是一面倒。 

關掉所有防滑與穩定,享受原始的後驅來場華麗的甩尾巴。

所謂的質感豈能只放在車內? 行路性的質感也很重要,玩車玩操控的人當然覺得Ford Ranger懸吊偏軟,但我是覺得這才是對的包括負載後還要再軟一些才更合理,因為如果懸吊設定偏向硬朗,那Ranger行經爛路越野時絕對會顛到骨頭都散了!還是句老話,為什麼離開了柏油路,Ranger的隔音還是讓人稱羨,這絕對堪稱皮卡典範,道路的操控在諸多主動安全配備把關下,說真的非常的穩定,但是一旦進入越野路面我就忍不住把它們都解除了,大快朵頤的享受它甩尾空轉的樂趣,今天的試駕我甚至進入馬場內,和一匹馬力四腳驅動的馬兒一起奔馳一番!

皮卡可以是生活態度可以是生活享受 。

 說真的你覺得皮卡就是拿來噴沙涉溪嗎? 我覺得絕對不是只有這些,它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態度生活步調,哪怕情人不載載毛小孩,更多的車輛用途可休閒可工作,可打拼可玩樂,無拘無束的美式漫活,多好? 新世代皮卡不再只是恐怖分子操不爛開不壞的傳奇了。 

=======================

雷尼於1997年進入平面雜誌一手車訊工作,於1998年起專責4X4報導,當年正逢國內四輪吉普風潮,採訪國內各大車隊以及走訪台灣各大林道,成為台灣第一位4X4專欄媒體人。累積相關資歷與著作達14年,是國內唯一RV、4X4專責編輯,目前於TVBS 地球黃金線及TopCar車冠軍擔任車評,繼續在電子媒體上為RV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