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特輯>

隨手可得才是真豪華

Mazda3 4D Bose旗艦版 


如何打造更好的汽車?讓Mazda 3來說個故事吧(文/Morning.W   圖/果汁機) 

有位好友,他們家使用的代步車是第一代Mazda3,為什麼十多年了還捨不得換車?他說:「車沒問題,所以繼續開。再說,我喜歡日式房車的美學設計,若換車,也只會換Mazda3。」 

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充滿美感的汽車,這是一份福氣,這也是Mazda的特有價值。 

  堅持人本哲學,第四世代Mazda3更進一步融合職人工藝與日式美學。

Mazda3是Mazda品牌之中第一款全新世代車款,雖然被歸類為中小型門車級距,卻呈現出獨樹一格的特質。Mazda3與其他同級日系汽車哪裡不一樣?答案是打從設計理念開始就不一樣。 

來到第四世代,Mazda3同樣堅持人本哲學,而且讓這項開發理念更上層樓。我們可以從外到內發現全面蛻變,除了職人工藝、日式美學、顛覆創新、直覺駕馭,還有最重要的以人為本品牌概念。 

第四代Mazda3分成四門及五門兩種車型,四門車型以「優雅精緻」為主題,透過簡約流線形塑出純熟姿態。

討論到Mazda設計,你一定時常聽見KODO魂動設計。這是新世代Mazda的設計主軸,這次的Mazda3卻不只如此,更進一步傳達「Less is more」美學思維。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美學概念,在設計界中被列為神聖法則。Mazda設計團隊不僅將生命力與活力注入於車身雕塑,更融入Less is more的減法美學思維,你可以發現第四代Mazda3身影裡具有RX-Vision以及Vision Coupe的設計概念,呈現出簡潔、單一律動、流暢光影。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KODO魂動設計就在不久前勇奪2019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殊榮,這是Mazda3第二次、Mazda全車系第七度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 

只能說,Mazda設計團隊真是了得! 

  為了達成人馬一体、恣意駕馭,駕艙設計完全以人為出發點,使用時格外就手。

你一定聽說過人馬一体,這是Mazda詮釋駕馭的理想。為了達成恣意駕馭的樂趣,Mazda沒有錯過任何一項環節,首先做的是讓人感到舒適自在。 

汽車移動過程應該像什麼?Mazda認為應該像人類用雙腳走路一樣,完全不需多費心力就可以保持穩定與協調,快慢自如,簡單自然。 

如此與生俱來的本能,就是全新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的構思目標。因此,我們在車內見到了全新座椅、車身、底盤與輪胎設計。光是座椅造型就很有學問,全新結構與造型與能強化脊椎、骨盆及大腿等支撐性,開一整天真的不會累。 

  注意看,加大旋鈕還採用強化觸感的設計,讓人愛不釋手。

Less is more說得容易做來難,想想,越來越多的功能佔據車室,要如何讓人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清楚釐清功能、位置、操作? 

MAZDA認為要從最根本的”人”做起,我們感受到更精進的HMI人因工程技術,全新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結合於整體中控台介面,還有更容易使用的多功能控制旋鈕。 

透過顯示幕就可以使用MAZDA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裡頭有 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接機能,不再受限於手機品牌。該系統還導入新型式的分割式畫面,更可選配升級版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內建新增客製化地圖顏色、分割式畫面、3D陀螺儀、關鍵字搜尋…以上功能就是要化繁為簡,讓開車更順遂。 

透過8.8吋顯示幕即可使用MAZDA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內建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更可選配升級版原廠衛星導航系統。

在車內,人永遠是主角。Mazda3駕駛者眼前設有7吋TFT全彩數位儀錶、Windshield HUD前檔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手握質感細緻的多功能方向盤,輕鬆操作多功能控制鍵,至於排檔桿、多功能控制旋鈕、置杯架位置一一前移,這些調整讓駕駛者姿勢變得更舒坦、自在。 

  軸距增長25mm,後座空間變得更寬敞,乘坐舒適不在話下。

Mazda3採用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體架構,車身尺碼加大為長4660mm、 寬1795mm、高1440mm,軸距加長25mm來到2725mm。 

此舉的受惠者就是前後座乘客,空間變大,前座得以導入加長中央扶手,還搭配全新腿靠高低角度可調座墊。後座乘客則能享用冷氣出風口,無論哪個角落,所有人都能享有舒適。 

  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操作相當便捷,駕馭Mazda3這件事變得更安全。

這具2.0升SKYACTIV-G高效汽油引擎擁有165ps最大馬力,21.7kg.m峰值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靜自如。

Mazda3搭載2.0升SKYACTIV-G高效汽油引擎,擁有165ps最大馬力輸出,21.7kg-m的峰值扭力,並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系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兼具動能與節能的優異表現。 

操控呈現整體性提升,移動過程更順暢自然,喜愛開車?你一定很有感覺。

要如何做到人馬合一?首先要打造全新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輛結構技術、環狀車體結構設計,再加上新版煞車結構與全新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運用人體工學深化人車結合。 

從環狀車體結構設計為出發點,路面傳遞到車身的震動得以清晰呈現。底盤與輪胎也是新設計,我們在試車時確實感到操控變穩定、反應更自然。煞車系統也經過優化,搭配全新的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無論入彎還是出彎,油門與轉向都更能深入,讓人更能體驗開車猶如行走的境界。 

這套由12具揚聲器組成的BOSE®環繞音響系統,經過專業調音師調整全車音場。

寧靜也是一種聲音。噪音會讓人感到疲憊,但是寧靜並非沒有聲音,所以Mazda團隊針對Mazda3實施徹底隔音工程。Mazda3追求的寧靜並非完全安靜,而是「寧靜的品質」,藉由音量、音量高低變化、聲音來源三大面向,讓人打從心裡愉快。 

利用大量減少車底板孔洞的配置、全新包覆喇叭的車門鈑件、在車內地毯間覆蓋特殊隔音纖維、採具具吸音功能的腳踏墊與頂蓬,再加上後方鈑件密封膠條…,整體隔音大幅優化。 

如果選擇BOSE®旗艦型,即可享用由12具揚聲器組成的BOSE®環繞音響系統。該系統經過專業調音師調整全車音場位置,低音喇叭位於車頸兩側,中高音喇叭則裝在車門且直接面向乘客。所謂的音樂盛宴,如是也。 

從這個角度,即可看出Mazda3車室做工細緻,而且很自然。

有別於歐美,日式豪華擁有與眾不同的氛圍,Mazda團隊運用細緻工藝,讓 Mazda3呈現更上層樓的質地與質感,讓更多人得以享用日式豪華,實乃功德一件。 

Mazda3五門車型以「優雅精緻」為主調,透過簡約流線設計以形塑出栩栩如生且的成熟姿態。

天下汽車何其多?Mazda3就是可以讓人牢牢記住,記住那份美好與和諧。

汽車應該是什麼樣貌?答案有許多,但若要從人出發,你得要沉靜心情,好好問自己。我們認為,不追流行、不講誇耀數據,舉手投足盡是認真的細節,這才是以人為本、用心出發。 

Mazda3從底層根源做起,仔細講究造車工藝,充分展現新世代汽車具體樣貌,是不折部扣的好車,值得細細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