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日月精華 

Hyundai Sonata Hybrid

在今年三月首度亮相的Sonata,陸續公布了其他車型編制,其中油電版本還加上了太陽能充電系統。 (文/Alex  圖/Hyundai) 

傳統中大型房車雖然在目前的消費市場中顯得弱勢,不過對於任何一家汽車品牌來說,該車型依然有著不可抹滅的價值與地位,不過這個級距的產品也需要更多有特色的設計或配備來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新車外型設計來自早先概念車所呈現的新世代家族風格,同樣也更強調四門Coupe的動感線條。

全新Sonata目前已屬第八代車型,在今年三月的首爾車展首度發表,不過當時僅有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基本車款亮相,原廠則是在後續公布了渦輪版與油電版車型的資訊,並在近日正式在韓國當地發表上市。 

新車樣貌與甫於國內上市不久的小改款Elantra有些類似,但更加立體,下方一體式的鍍鉻線條相當有特色。 


車尾燈組也採用了時下非常流行的一體化燈組設計概念。

Sonata Turbo同樣是搭載1.6升渦輪引擎,不過這具名為SmartStream 1.6 T-GDi的全新引擎採用了現代集團全新開發的CVVD連續可變汽門時間技術,該技術較目前常見的CVVT可變汽門正時或CVVL可變汽門揚程僅可各自獨立控制,CVVD更進一步可以控制汽門開啟或關閉的持續時間,對於引擎本身的燃燒效率有更進一步的幫助,因此這具引擎的輸出為180匹/27公斤米,扭力表現較既有引擎提升,同時也加強了5%的油耗與降低12%的廢氣排放量。 


新款渦輪引擎雖未強調大幅動力提升,但實用性與效率更出色。

另外更有看頭的Sonata Hybrid,其油電系統主架構雖然沒有特別的設計,以2.0升引擎搭配電動馬達(51匹/21公斤米),但是採用原廠特別開發的新款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同時導入一套ASC主動換檔控制技術,有效縮減換檔的秒差提升傳遞效率,與日系品牌油電車大多採用CVT變速箱的大異其趣,同時在這套換檔技術的輔助下,新車油耗也更進一步提升平均20.1km/l之多。 

油電版車型直接在7月底公布上市,平均油耗可達20.1km/l之多。

除此之外,最有趣的在於Sonata Hybrid配置了車頂太陽能面板,同時也是韓國當地首度應用該技術的車款。太陽能面板可直接進行鋰電池的電力回充工作,原廠表示在每天有六小時的日曬時間下,太陽能系統可提供每年約1300公里的行駛里程,提供電力系統一定程度的電力供應,亦可適度減輕引擎的運轉負載。 

太陽能系統對於電力回充的實際效率雖然有所限制,但可適度提供額外的能源補充效果。

Sonata目前雖已暫停在國內販售,嚴格來說未來的引進機會也不算太高,不過總代理或許仍是可以針對新世代Sonata豐富的產品編成進行評估工作,思考一些適合現行市場生態或是有助提升品牌形象與技術力的車款導入國內,例如本文的主角之一的Sonata Hybrid,便是一款不錯的例子。 

Sonata目前並未列入國內常販車型清單中,但油電版相當適合作為品牌形象與科技發展實力的象徵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