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的銷售成績出爐,曾經連續於2017年、2018年獲得全球銷售冠軍的雷諾日產跌落神壇,屈居第三,由福斯集團站上銷售王座,值得一提的是,豐田集團僅以5.4萬輛之差,緊追在後。 (文/張志康)

福斯集團今年上半年取回暌違三年的全球銷售王座。 

從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車市場來看,可以發現歐洲、美洲、中國大陸等區域市場,汽車銷售狀況都呈現衰退。其中,中國大陸的衰退幅度最大,達12%,另外,歐洲新車市場也受到環保政策影響,小幅衰退4%左右。換言之,如果能在上述幾個區域市場中維持銷售成績,市場占有率便有機會大幅提升。但若跌破平均幅度,則市場占有率便會大幅縮減。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大陸今年上半年汽車總市場衰退幅度達12%。 

以全球最大的三家汽車集團來說,去年的排位是雷諾日產、福斯、豐田,但在今年上半年,雷諾日產汽車銷售整體跌幅約在5%左右,其中,日產在北美市場上衰退了8%,中國大陸小幅衰退0.3%,三菱在東南亞市場成長5%。總合來說,以521.3萬輛的成績,由去年的冠軍屈居第三。 

今年上半年全球三大車廠的銷售成績。 

上半年冠軍的福斯集團,雖說交出了536.5萬輛的銷售成績,重回暌違三年的冠軍寶座。但占福斯總銷售量四成左右的中國大陸市場上,福斯衰退了4%,雖然表現較市場平均為優,但銷售量還是呈現下滑2.8%左右。 

福斯集團上半年受中國大陸車市衰退影響,銷售成績小幅衰退。 

至於去年第三位的豐田,今年持續第三年成長,去年豐田與第一位的雷諾日產銷售輛數約為33萬輛,今年上半年縮小為5萬輛。包括中國大陸與歐洲,豐田都呈現逆勢成長,尤其是歐洲車市,豐田在總市場衰退4%的情況下,交出了成長3%的成績單。 

今年上半年豐田在中國大陸與歐洲地區的銷售都呈現逆勢成長。 

從上半年的成績看來,今年全球汽車市場的銷售成績應該不會太樂觀。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下修今年全球汽車總市場的預計目標為9100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另一方面,歐洲汽車工業協會也調整原本的預測,從原先的成長1%下修為衰退1%。 

歐洲汽車工業協會認為,歐洲車市今年總市場預計將衰退1%。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電動車及油電車的快速發展,各家車廠紛紛投入大量研發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侵蝕了汽車公司的獲利。就以BMW來說,8月1日該公司公布了第二季的財務報表,淨利較去年同期衰退29%,僅有14.54億歐元。雖說受到中國大陸強打新能源車的影響,讓該公司的銷售量成長了24%,但營業毛利卻衰退了22%,僅有22.1億歐元,衰退的主因包括電動車、自動駕駛的研發費用增長了6%,開發新車款投入的設備成本也增加了39%。 

BMW日前公布第二季財務報表,雖然銷量提升,但獲利卻呈現衰退。 

從汽車產業的角度來看,長年在油電車、電動車,以及氫燃料電池方面投入大量研發成本的豐田,占了先見之明,未來有機會逆襲奪回全球銷售冠軍。福斯、BMW、賓士等歐洲車廠也在急起直追,獲利的降低將是免不了的結果。至於最近改採收縮策略的雷諾日產,我們只能說:「上帝保祐。」 

豐田長年投入新能源車型的開發,未來銷售及獲利都被看好。 

========================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