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2 匈牙利站 

短窄多彎的賽道是對長軸距的Mercedes較不利的類型 (就像超跑在蜿蜒山路不見得跑贏小鋼砲),但藉由車隊完美的臨場應變 (其實是賭注)、車手完美的策略執行,Hamilton做到了逆轉勝。(文 / Ayrton Wang) 

參賽F1第93場,Verstappen終於拿到個人首次竿位──實在來得晚了。

你可能很難相信手握七次優勝的Verstappen並沒有拿過竿位──確實就是沒有──儘管他到任至今Red Bull並沒有竿位實力,但也有五次與竿位擦肩而過;這一站,在對該隊相對有利的賽道上,他終於得償宿願,還是Red Bull睽違近一年、Honda睽違13年的竿位。 

F1史上第四年輕竿位 

第1彎前Bottas卡在中間、左右受制,為他帶來無法挽回的後果……

但這個竿位對他來說,實在來得太晚──第93場──成為F1史上第七「晚」的竿位得主,年齡則是21歲307天:由於F1史上前三年輕的竿位紀錄都是21歲多,使得他在去年痛失刷新的機會之後、今年就一口氣掉到了第四。 

利用Bottas (右) 動線受阻的機會,Hamilton (左) 毫不客氣地擠掉隊友。

沒關係,反正優勝比竿位重要,Verstappen本站起跑的表現一掃之前的失誤,即便斜著跑也壓住了第2的Bottas,但就讓第3的Hamilton前方一片淨空,此時不衝、更待何時?結果三輛車併排擠入第1彎道! 

Hamilton無論硬胎或中胎都是全場使用者中圈速最快的,因此得以跟緊Verstappen。

Bottas因為位置不利而動線受阻,先被Hamilton用左後輪碰了右前翼、使他抖了一下,這一抖,又被Leclerc趁虛而入、也用左後輪碰了右前翼,這樣連續兩碰,不得不休停更換,位置一路掉到最後面,本站的爭先就沒他的事了。 

在懷疑中完美執行策略 

Mercedes臨時為Hamilton改用二停策略,當時他很懷疑,但到最後就笑了……

自此,追逐中的Verstappen和Hamilton自成領先集團。Pirelli本站對中 (黃) 胎起跑的最佳策略是第30~35圈換硬 (白) 胎跑完,Verstappen第25圈就休停,Hamilton第31圈才休停,後者在換胎之後狂追,四圈之後把6秒的差距縮至0.5秒。 

由於輪胎衰退,Verstappen被Hamilton超越後直接放棄爭勝、只能甘於第2。

Hamilton多次併排進攻Verstappen未果,基於兩人同樣用硬胎,即便有六圈的壽命差距,恐怕最後也很難有改變,這時Mercedes竟然啟動該隊在賽前會議已經否決的二停策略、第48圈給Hamilton再換上中胎,出站之後已經落後20秒! 

Vettel起跑使用的中胎拖到第39圈才換成軟胎、休停還花去5.8秒,但這套胎成為他上頒獎台的關鍵。

硬胎才跑短短的17圈也就算了,靠中胎能在剩下的22圈追上20秒的差距嗎?Hamilton表示沒信心,但車隊估計在最後1圈可以追到,他再懷疑也只得硬著頭皮追了:第51圈差17秒、第59圈差12秒……看來好像真的可行? 

以驚人專注力提前達標 

Sainz連續兩場以本季個人最高的第5名完賽,讓McLaren穩住中游車隊領頭羊的位置。

Hamilton在最後20圈幾乎是以跑排位賽的模式在追趕、屢屢跑出最快單圈,能維持如此長時間的專注力非常不簡單,畢竟這種跑法只要一個閃失就難以挽回,但Hamilton的進度遠遠超過車隊的估算,第66圈已追到1秒內了! 

由於Hamilton的奇招,使得Verstappen後半場策略陷於被動,遭到逆轉也很坦然。

Verstappen如果先前跟著Hamilton一起換中胎,或許還有贏面,但拖到此時,他只能以衰退的硬胎撐下去了;第67圈 (倒數第4圈) 終於毫無招架之力地被Hamilton超越,無力回天的他遂臨時決定休停換軟 (紅) 胎、去多拿全場最快單圈的1分。 

Mercedes策略總監Vowles在摩納哥站差點害Hamilton輸掉比賽,本站則促成逆轉勝。

Mercedes之所以敢給Hamilton轉用理論上較不利的二停策略,一部分也拜兩輛Ferrari落後超過1分鐘所致,讓他確保出站之後還會在第2位置、得以專心追擊對手,而他不但完美執行策略、還超前達成,Verstappen輸得心服口服。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