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賽道實力 

BMW M8 MotoGP Safety car


BMW與賓士各自擔任四輪與二輪頂級賽事的安全車重任,最強新車自然是要投入賽道工作。 (文/Alex  圖/BMW)

雙B這兩家德國豪華汽車品牌各自擔綱了F1、MotoGP這兩大頂級賽事的賽道安全車大任多年,雖然在兩個賽事中有部分的賽制規範不盡相同,因此在二輪賽事中安全車的出場亮相機會嚴格來說不算太多。不過在賽前巡場,確認場地狀況等工作還是至關重要,例如在前兩周的MotoGP遇上天氣不穩定造成賽道形成乾地、濕地參半的狀態,這組安全車就充分發揮掃水機的另類功用,整個賽道共有包含M5、M3、M4以及M2等四輛M Power跑車持續巡場,加速賽道排水乾燥速度,當然也是大大露臉一番了。 

安全車大量用上自家的空力升級選配套件,當然相關的警示燈也不可少。

原廠在上周末舉辦的奧地利賽站推出了旗下最新的安全車款,也就是前陣子剛推出不久的全新M8。這輛全新的安全車是以目前最強的M8 Competition車型為基礎來進行升級開發,外觀上除了白底搭配藍、紅、黑三色的安全車專屬塗裝,另外也配置了全套M Performance升級套件,包含前後保桿的定風翼、倒流槽等全數用上碳纖維材料打造,並升級為全段鈦合金的排氣系統,可說是一切好料全數運用。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M8安全車裝上了一組來自先前征戰耐久系列賽的M8 GTE賽車技術轉移的大型GT尾翼,同樣具備翼面可調的功能,這組尾翼或許也會成為市售車型可升級選配的空力套件也說不定。 


全段鈦合金排氣系統配上碳纖維外殼包覆,不僅外觀搶眼,聲浪想必也十分嘹亮。


內裝也加入了警示燈控制模組。

除了最新加入的M8之外,目前BMW的安全車團隊包含現役的M Power所有車款,其中也包含X5 M負責賽道醫療車的工作,整體陣容可說是相當完整健全。同時,由於BMW在重型機車領域的發展也相當出色,因此也特別配合二輪賽事的獨特需求,安排了兩部自家S1000 RR仿賽車作為安全車團隊的一部份,每場賽事除了四輪安全車負責巡場之外,兩部二輪安全車也交由FIM賽事主辦方的安全裁判官下場進一步檢視賽道的路面狀態,也更能對應二輪賽事的需求。 

在M8加入後,BMW提供了相當齊全的安全車陣容。

至於有關M8賽車,目前原廠確認因戰績不佳將會退出WEC世界耐久賽事,結束短暫一年的重返,因此未來我們無法看到新一代M8 GTE賽車征戰利曼等著名歐洲賽道,不過原廠也已宣布將會更積極投入DTM與IMSA(北美巡迴耐久賽)兩大賽事,特別是DTM在與日本Supet GT賽事整併後,歐、日雙方的賽車戰力競爭想必會更加劇烈,同時賽事的受關注度也更高,整併資源投入主力戰場也是再正常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