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使用F1動力 沒那麼簡單 

M.AMG One交車時程延至2021年

可以合法享用F1賽車,這是所有性能車迷朝思暮想的美夢,但這個夢要再等等,因為AMG遇上了重重困難。 (文/Orange Green  圖/M.AMG) 


當賽事戰績輝煌,發售相關超跑就變得輕而易舉,這裡說的輕而易舉在於銷售、好推,卻不包括實際層面。大家忽略了一件事,F1與市售車之間的距離有多遙遠?F1科技到底能不能直接實現量產? 

答案是不行,但不是絕對不行,而是需要時間。AMG One延遲交車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以在路上駕駛F1動力科技真是狂!不過,這兩張數位螢幕就顯得非常市售。

Mercedes.AMG決定落實一項瘋狂計畫,這支F1冠軍霸業車隊在2018年發表一款採用F1賽車動力系統的無敵超跑M-AMG One,全球限量275輛。這套比照F1賽車的1.6升V6渦輪增壓+電動馬達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出力高達1000匹,轉速破萬。 

交車時間就要到了,卻未有動作?根據海外媒體指出,AMG打算將One交車時間延後到2021年,因為原廠工程師遇上困難。 

據悉,AMG工程師遇上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暖車,一般汽車只要發動就可以直接開上路,不需要特別暖車,但是AMG One這具賽車引擎在F1上場前需要使用電子預熱。試想,要等引擎熱好才能出門,此事並非每個車主都可以接受。 

1.6升電子渦輪增壓V6引擎+電動馬達,AMG One能拉上11000轉,輸出1000匹馬力。

再來是環保法規,大家都知道歐盟將測試方式從原本的New European Drive Cycle(NEDC)換成了更接近實際使用狀況的World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WLTP),實施全新測試規範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作弊(相信與VW柴油事件息息相關)。 

測試規範變嚴苛(作弊空間變小),最快速過關的方式就是降低動力,甚至直接停產。為了讓AMG One通過WLTP測試規範,這具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硬生生加裝微粒過濾器。幸好,AMG總裁Tobias Moers日前透露他們已取得重大進展,言下之意,AMG One不會因為WLTP而縮減動力。 

AMG One可能會推出Lewis Hamilton版本,至於Valtteri Bottas版本?等他奪冠再說。

Tobias Moers再說,AMG會在近期內讓第一批訂車客戶確知交車時間,生產數量仍維持275,但不排除增產打造Lewis Hamilton特別版。 

AMG One極可能成為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量產車最速單圈紀錄保持者,Tobias Moers暗示AMG測試團隊已經計畫要擠下Lamborghini Aventador Superveloce Jota的寶座位。按照帳面數據推估,馬力重量比幾乎一比一的AMG One可說是勝之不武。 

2021年也許有點久,但看在AMG One規格如此超凡、F1戰績如此豐碩的份上,等待應該值得。 


AMG One能不能合法上路,而不是客廳裡的奢華收藏品?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