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年左右,東京奧運即將舉行。事實上,從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後,奧運就成了各家廠商展現實力的競技場。2020年東奧及殘奧的贊助商之一豐田汽車,最近便發表了一系列將在奧運上服務的車輛及機器人。(文/張志康)

豐田預計將贊助超過3700輛各式車輛,提供東京奧運、殘奧所需的各種交通工具。

豐田汽車日前宣布,將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及殘障奧運上,提供3700輛各式車款做為運動員及觀眾的代步工具,其中,有超過九成的車輛,是採用電力為動力,強調不會因為奧運的舉行,加深對地球環境衝擊。 

豐田表示,提供的各式車輛中,有超過九成是以電力為主要動力來源。

豐田汽車表示,在奧運場館與場館之間的移動,該公司將提供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公車Sora,人數較少時,則會以Toyota Mirai這款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豐田提供的公車也將採用燃料電池做為動力來源。

至於場館內的移動工具,則將提供類似高球車的APM (Accessible People Mover)以及站立式電動車BEV。從選手村到奧運場館之間,則將提供自動駕駛的e-Palette。因應殘奧會的實際需求,這兩款電動車都擁有非常便利的無障礙設施,可以讓身障者輕鬆享有移動的便利性。 

自動駕駛的e-Palette將成為奧運選手的移動工具。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奧運場館裡的保全人員及醫療小組,還有特別的電動車BEV。這款看起來就像電動滑板車加賽格威車型,將可以讓奧運的保全人員及醫療小組機動性大大提升。而因應殘奧會及奧運會有行動不便的人士,這款電動車還提供坐式及可以外加在輪椅上的款式。 

這個看起來像電動滑板車的BEV,將成為奧運場館裡保全及醫療小組的代步工具。

另外,豐田還會提供一輛Toyota Concept-i做為東京奧運聖火的引領車及馬拉松的領跑車。同時,在奧運期間,台場的大型展示中心MEGAWEB也將提供這款車型的試乘服務,消費者可以親身感受第四級的自動駕駛功能。 

Toyota Concept-i將成為東京奧運的聖火引導車及馬拉松的領跑車。

除了移動工具外,豐田也提供東奧、殘奧會及東京都一批服務機器人,包括負責迎賓,外形做成東奧吉祥物的Miraitowa/Someity,還會看到跑去跟運動員擊掌的人形T-HR3。再加上可以顯示即時資訊,在場館間巡邏的T-TR1、提供身障者座邊服務的HSR/DSR、跑出來撿球的FSR等等。 

參觀東京奧運的身障人士,將可以得到機器人的座邊服務。

其實,近兩年來,我們可以看到日本對於奧運的重視,不管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好,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罷,都希望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是友善的、科技的、創新的日本。而此時也正值汽車產業面臨了與科技產業合作研發的重要關頭,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豐田會花這麼大的力氣投入奧運的贊助。 

東京奧運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科技化的奧運。

東京奧運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豐田推送未來科技予全世界的前導站,對此有興趣的人,不妨再等一年,不管是選擇實地體驗,又或是透過轉播觀看,都可以感受到豐田強烈的企圖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5PVsBC0uo 

豐田將提供東京奧運一系列的機器人與車輛,讓全世界看到不一樣的未來。

=======================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