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近年密集出現亮眼的新人,重要原因是車隊紛紛建立青年軍制度,在系統性的培養下,能在出道前做好最充足的準備。由於世代相近,他們在中低階方程式賽車不僅曾是對手、有的還是隊友。(文 / Ayrton Wang) 

※數據均截至2019年Rd.12匈牙利站

Max Verstappen 

國籍:荷蘭

出生:1997年 (21歲)

F1出道:2015年 (17歲)

F1經歷:93場

本季目前積分:181

17歲時你在幹嘛?會開車了嗎?Verstappen還沒汽車駕照時就已是F1車手!

Verstappen擁有F1最多項最年輕紀錄:得分 (17歲180天)、頒獎台 (18歲228天)、優勝 (同前)、最快單圈 (19歲44天),歷史上有才華的人很多、開到好車的人也很多,而他能刷新這麼多最年輕紀錄的關鍵在於:他就是F1最年輕出道車手 (17歲166天)。 

儘管以史上最年輕紀錄出道F1,但Verstappen的才華完全配得上他的跳級。

這也是儘管Verstappen已經參賽第五年卻還能列名本篇的原因──目前也才21歲!出身賽車世家的他,2014年在歐洲F3才跑了一年 (年度季軍) 就被Red Bull集團提拔出道F1,由於太過年輕,致使FIA調高往後晉級F1的門檻。 

已有七場勝績,今年又解鎖竿位成就,Verstappen甚至可望競逐年度亞軍。

儘管先前資歷薄弱,但看Verstappen進F1的表現,你得承認他晚出道才是浪費:為Toro Rosso出賽一年多後升格至Red Bull首場就同時解鎖頒獎台和優勝兩項成就,如今逐漸擺脫出道期的莽撞,成為車隊高穩定得分的可靠支柱。 

Charles Leclerc 

國籍:摩納哥

出生:1997年 (21歲)

F1出道:2018年 (20歲)

F1經歷:33場

本季目前積分:132

若說Red Bull擁有Verstappen這位未來世界冠軍,那麼Ferrari擁有的就是Leclerc。

出身Ferrari青年軍,Leclerc去年在Sauber出道時就是車隊得分主力,讓紅軍確信此子值得栽培,今年升格成為Ferrari F1史上第二年輕車手,寫下F1史上第二年輕竿位 (21歲165天)、第三年輕最快單圈 (21歲166天)、第六年輕頒獎台 (同前)。 

Leclerc去年在Sauber總共獲得39分,在該隊歷史上亦屬少有、新人更是僅見。

在出道F1之前,Leclerc擔任了兩年的試車手,除了Ferrari本隊之外,還包括同陣營的Haas和Sauber,而這兩年他也先後取得GP3和F2的總冠軍,沒有跳級、資歷完整,並且挾帶著中階方程式賽車全部封王的背景。 

身為Ferrari F1史上第二年輕車手,Leclerc的表現甚至令前冠軍隊友備感壓力。

今年成為四屆冠軍Vettel的副手,但表現完全不比前者遜色,甚至差點替Ferrari拿下本季首勝!但他已兩度與這個機會擦肩而過,粉絲們只能繼續等下去了。急於表現為他帶來了幾次苦果,而他最大的敵人甚至是車隊策略組…… 

Pierre Gasly 

國籍:法國

出生:1996年 (23歲)

F1出道:2017年 (21歲)

F1經歷:38場

本季目前積分:63

Gasly原本可能是Red Bull的新希望,但這個希望卻在半年後就成了失望……

出身Red Bull青年軍,Gasly於2017年季末從Toro Rosso出道F1,去年獲得留任。在該隊與Honda合作的首季,他於季初就以第4名寫下該廠自2015年復出F1以來的新高、也是他個人的新高,但這個高點卻沒因為他今年升格至Red Bull而更上層樓。 

去年Gasly在第二站就以第5起跑、第4完賽,為Toro Rosso與Honda的合作拿下好彩頭。

Leclerc是2017年F2復活之後的首屆冠軍,Gasly則是2016年其前身GP2的末屆冠軍,但這是他在此系列賽奮戰三年才拿到的,並在2015~2017年皆擔任Red Bull試車手。2017年主參賽日本Super Formula,閉幕站與冠軍擦身而過。 

身為錦標第三車隊的二號車手,Gasly的基本要求是第6名,但12站也只有五次達標。

今年Gasly雖然升格至Red Bull出賽,但表現不僅不如隊友Verstappen、甚至不如他自己去年還在Toro Rosso時的光景,比賽最高名次仍然是第4、而且只有一次,Red Bull對他失去耐性,終於在暑休時將他降調回Toro Rosso。 

Lando Norris 

國籍:英國

出生:1999年 (19歲)

F1出道:2019年 (19歲)

F1經歷:12場

本季目前積分:24

現年19歲的Norris是F1史上第三年輕出道暨F1史上第三年輕得分車手。

出身McLaren青年軍,今年成為F1史上第三年輕出道車手 (19歲124天) 的Norris也已經是F1史上第三年輕得分車手 (19歲138天)。目前McLaren正處於2017年底與Honda分手後的重建期,傑出新秀當然有一定程度的助力。 

在正式出道F1之前,Norris已為McLaren擔任了兩年的試車手。

Norris小時候原本熱衷機車賽,但當他看過一場卡丁比賽之後,便決定往四輪賽事發展。2014年成為CIK-FIA世界卡丁錦標賽最年輕冠軍,2017年入列McLaren青年軍,同年拿下歐洲F3冠軍,去年則是F2亞軍。 

Norris進入F1進步極快,半數場次都能打進排位Q3,且早早就有第6名的戰績。

出道F1至今12場比賽,Norris已經五度得分,而且在第二站就以第9起跑、第6完賽,寫下他個人目前的最高名次 (已有兩次)。排位賽七次打進Q3、目前錦標排名第10,比賽冷靜不暴衝,是今年F1上半季的最佳新人。 

Lance Stroll 

國籍:加拿大

出生:1998年 (20歲)

F1出道:2017年 (18歲)

F1經歷:53場

本季目前積分:18

比起自身戰績,F1史上最高額付費車手Stroll強大的靠爸背景更具有話題性。

Stroll擁有三項F1第二年輕紀錄:出道 (18歲148天)、得分 (18歲225天)、頒獎台 (18歲239天)。被稱為超級富二代的他,自2016年成為Williams試車手起,其父就陸續贊助車隊8,000萬美元,使他成為F1史上最高額付費車手。 

在Williams出道首季,Stroll即拿下F1史上第二年輕得分及頒獎台紀錄。

早在2010年Stroll即入列Ferrari青年軍,六年後因與Williams簽約而離開,擁有雄厚本錢的他,2016年以歐洲F3史上空前的507分封王,同年在Williams擔任試車手時,其父的贊助金甚至包括為他組一支團隊在各大F1賽道測試。 

「喜歡嗎?爸爸買給你!」為讓兒子出賽而買下車隊,也是F1史上僅見了……

Stroll出道F1兩年後鑒於Williams戰力低落,其父為他買下Force India車隊、改名Racing Point,成為他本季的落腳處,而只要其父繼續擁有該隊,他的出賽席位就永保無虞,使得他的靠爸背景比他的比賽成績更具有話題性。 

Alexander Albon 

國籍:泰國

出生:1996年 (23歲)

F1出道:2019年 (23歲)

F1經歷:12場

本季目前積分:16

Albon是繼1950年Bira王子後第二位泰國F1車手,但他其實在英國出生長大。

Albon是Red Bull集團「資源回收」的車手之一:2008年跑卡丁時被收編至Red Bull青年軍,但後來表現不佳、四年後遭到「放生」,去年與Nissan簽約要跑2018~2019年的Formula E,卻因Red Bull青年車手青黃不接而買斷他的合約。 

去年拿下F2季軍後,原本Albon已與Nissan簽約要跑新賽季的Formula E。

儘管曾被Red Bull放生,Albon自己繼續努力,2015年在歐洲F3表現不突出,但2016年與Leclerc同隊出賽GP3包辦了冠亞軍,兩人於2017年共同晉級F2,他則在去年拿下季軍,今年又回到Red Bull、在Toro Rosso出道F1。 

比賽積極進取,讓Albon為Toro Rosso出賽半年即獲得升格Red Bull的機會。

Albon本季目前有兩次排位打進Q3、五次得分,比賽富進取性又極少失誤,當Red Bull對Gasly失望後,他就成了替補人選:不到一年內,不但重回Red Bull羽翼、甚至升格Red Bull本隊,真是連續兩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Antonio Giovinazzi 

國籍:義大利

出生:1993年 (25歲)

F1出道:2017年 (23歲)

F1經歷:14場

本季目前積分:1

身為F1睽違六年的義大利車手、又效力Ferrari體系,Giovinazzi的壓力不會小。

出身Ferrari青年軍,Giovinazzi的梯次原本在Leclerc前面,2017年開幕兩站獲得機會為Sauber代打而出道F1,可惜跑得都不好,第二場還撞牆退賽。之後擔任同陣營的Haas試車手,去年回到Sauber仍是試車手,因為「學弟」Leclerc已在此正式出道。 

前年Giovinazzi代打兩場出道,但表現不佳,結果被學弟後輩給奪去晉升之路。

Giovinazzi在進入F1之前的中階方程式並未拿過任何錦標總冠軍:2013年英國F3亞軍、2015年歐洲F3亞軍、2016年GP2亞軍──都是亞軍──令他的資歷不夠漂亮,在本篇的九名車手中也是年紀最大、出道最晚的。 

今年Giovinazzi終於全職出道,但仍然陷於苦戰,這樣他F1生涯可能很快結束……

Leclerc升格去Ferrari後,Giovinazzi今年在被Ferrari收購Sauber並改名的Alfa Romeo全職出道,但相較於和Leclerc互換的老將Raikkonen身扛得分主力,他則是苦於掛零,到第九站才拿下個人在F1的第1分,但兩度打進排位Q3的成績則尚算合格。 

George Russell

國籍:英國

出生:1998年 (21歲)

F1出道:2019年 (21歲)

F1經歷:12場

本季目前積分:0

Russell納入F1車隊青訓體系的時間不長,但Mercedes領隊Wolff保證會給他一個未來。

儘管和本篇其他車手同樣都有F1車隊青年軍經歷,但Russell卻遲至2016年底才被Mercedes看上、吸收為青訓車手,本隊沒有缺、同陣營的Racing Point也沒有缺,他只得在如今吊車尾的Williams出道,但排位賽與復出老將的隊友Kubica對比是9勝3敗。 

在Williams出道,眼看去年F2的手下敗將都比他風光,對Russell是一大磨練……

Russell是2016年歐洲F3季軍、2017年GP3冠軍、去年F2冠軍,但由於在F1出道的車隊 (境遇) 不同,他無論薪水及戰績反而都遠遠不如F2手下敗將Norris和Albon,而Williams還想長期留住他,這對他的未來將是一個磨練。 

今年季中試車Russell駕駛Williams拿下最後1名,但換開Mercedes又拿到第1名。

更尷尬的是,Russell是本季F1唯一尚未得分的車手,鑒於Williams真的要開大運才有可能撿到積分,他今年的排名不容樂觀。由於屬於銀箭直系車手,該隊還會徵召他參加本隊的季中試車,目前名列Mercedes體系第二候補。 

Esteban Ocon

國籍:法國

出生:1996年 (22歲)

F1出道:2016年 (19歲)

F1經歷:50場

本季未參賽

在Mercedes、Renault兩隊皆有候補位置,結果Ocon今年竟然未能出賽。

儘管因為席次問題,Ocon今年並未參賽,但他是Mercedes體系第一候補:亦即只要銀箭本隊有位子出缺,那就是他的了,若無,他也可能在Renault復出…這是怎樣?原來他不僅是Mercedes青年軍、也曾是Renault儲備車手! 

Mercedes曾安排Ocon替Manor出賽九場,全部完賽、沒有發生任何故障或事故。

由兩支車隊共同培訓的青訓車手確實少見:其實Ocon原本較接近Renault體系,但2015年Mercedes將他納入青年軍,2016年Renault指名他為儲備車手,使得後者有向前者借調的權利。他還是2014年歐洲F3以及2015年GP3總冠軍。 

Ocon在Force India的首個全職賽季得分率達到90%,第二年則和隊友摩擦日漸激烈。

2016年季中他在當時搭載Mercedes引擎的Manor出道,2017年起為同陣營的Force India / Racing Point效力兩年,得分率極高,但和資深隊友Perez互不相讓也惹出很多麻煩,假如Mercedes年底Bottas離隊、由他搭檔Hamilton,那會是什麼光景…?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