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全球銷售冠軍、征服世界各地崎路風景的名號,它總算來了;沒有讓人失望的,又輕而易舉地征服台灣,用漂亮的銷售數字再次拿下一塊新領地。年過半百的Hilux,一直是經典。 (Text/Amblin  Photo/江岱柏  Model/Audrey  經紀/傑米0970-981-877)


從前,有個小皮卡。

1968年誕生於日本Toyota車廠,代號RN10、配置1.5升水平對卧引擎,當時是短軸版的雙門雙座位設計,經過了半個世紀,經過了幾代的演變,小皮卡蛻變成四門四座、軸距3085mm的中型皮卡,在focus2move網站公布的「2019的全球最佳銷售汽車」百大榜單上名列十四,穩坐中型皮卡銷售冠軍。

沒有到不了

Hilux曾經涉足的崎嶇地形,從沙漠、土石泥濘、沙地到白雪覆蓋的地磁北極和南極,它都一一染指過,這不單只是擁有越野體質,而是驚人的超強體質;如果硬要挑剔,大概只有防火巷它塞不進。

地表最硬男主角

英雄電影總是有個打不死的男主角。被壞人狠狠拳打腳踢、從高樓墜地、身挨數槍、火車撞飛、掉落懸崖⋯⋯怎麼都死不了。體質很硬的Hilux曾被知名英國汽車節目進行諸多「凌虐」,讓車子淹在海裡、在火災現場悶燒、受到猛烈撞擊,但僅用車上的工具箱修理一下就能跑,水裡來火裡去的Hilux,是車界的漫威英雄。

媲美鋼鐵人的心臟

心室裡安裝了一顆2.8L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柴油共軌缸內直噴系統與渦輪增壓器的完美組合,給Hilux帶來177hp/45.9kgm的攻擊力,慢速纏鬥或高速廝殺,都不成問題。


最軟的一塊

這部夠結實的越野車,其實身上配備了不少好料,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就加分不少,起碼在行經巔頗難行的道路時還能一派輕鬆地調整位置,緊緊地包覆住你。

讓人迷失的駕駛艙

如果矇上眼進入車室,一時間無法把這個有點精緻的空間配置跟很㑹off-road的野蠻形象聯想在一起,想必是要在進入野戰惡地的長途跋涉時安慰你這不是厄夜叢林,起碼還有智慧導航、保冷置物盒、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陪著你;取名Hi-Lux,只是剛好。

一肩扛起重責大任

有肩膀的男人值得依靠,有車斗的皮卡,比你車庫裡的其他車種更可靠。面積2.39平方公尺(1520mm x 1575mm x 480mm),承重750kg/3500kg(視尾車有無煞車功能)的車斗空間很好用,載物沒問題,當作露營夜宿的行動帳篷,也可以。

角度很重要

正式off-road時,要考慮的是角度問題。Hilux進坡角31度、過坡角25度、離坡角26度;這套數字代表的意義是:不用怕。至於700mm涉水深度,記得車速保持在10km/h以下,颱風天你應該回得了家。

它的粉絲很多元

恐怖分子愛它的無堅不摧,軍方也徵召它入伍,在戰場上有「運輸界的AK47」美譽。除了披戰袍,Hilux也是娛樂圈的心頭好,它在螢光幕前現身次數不計可數,像是《回到未來》、《血鑽石》,還有每一部皮克斯製作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只有《超人特攻隊》沒有);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人員絕對是鐵粉無誤。

年過半百還是經典

如果你對它有興趣,網路上有上萬筆資料讓你了解這部中型皮卡在全球各地成名的過程,或是就近上展示間親眼瞧瞧,它究竟有沒有那麼神。

======================

作者Amblin Her,自由撰稿者,曾任職於知名汽車雜誌與國際中文版時尚娛樂雜誌,專職人物專訪、拍攝企劃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