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銷量超過285萬輛的Suzuki Jimny,從K-car一腳踩入大車鼎立的四輪驅動世界後,硬是闖出了一片天、成為越野界裡的傳奇,連身高馬大的歐美愛車人士都臣服在它腳下,這個小巨人的浩大聲勢,五十年不墜。把Jimny當替身的朋友請暫時離席,在這裡,Jimny就是大明星。 (Text/Amblin  Photo/江岱柏  Model/Dora  亞比思國際0921-133-886) 

話說70年代 

第一代Jimny誕生於為因應二次大戰後許多日本人沒有能力買車、政府制定了「輕自動車K-car」級距來刺激市場買氣的時期,Suzuki從希望汽車接手它的雛型後經過改良,配置一具359cc氣冷式水平對卧二缸二行程引擎在1970年上市,代號LJ10沒車門沒車頂的三人座吉普車型,是第一部量產的四輪驅動K-Car。

主流算什麼

近50年的漫長歲月,Jimny僅僅經過了四次大改款,原因是每一代都能在市場上稱霸十到二十年,距離上一代20年於去年才推出的第四代新作,保有車迷最愛的方正「古著味」外型,在一片圓弧充斥的汽車市場中依舊走自己的路,捍衛著過去的經典。「2019世界年度都會車」和「2019世界年度設計車」的獎座不是隨便拿的。

小隻佬大印象

第四代男主角身高1705mm,配上亮眼的黄黑車色,遠看像極了一部玩具模型車。不過在歐美澳等地熱賣的資料可以確定身軀高大的外國佬也能塞進Jimny車室,充分享受越野的樂趣。澳洲Suzuki曾釋出一部讓主角腳踩兩部Jimny溜冰鞋盡情穿梭在山野的廣告影片,就是要強調off-road難不倒這位小隻佬。

男人味本格

車室裡一派的粗獷設計,呼應著剛愣方正的外觀,比如易清洗的防刮抗污紋路材質,弄髒了也不會心疼,又比如副駕駛座前的一只橫握把,off-road時不用擔心會甩來晃去的。畢竟我們愛它的硬派本質,那些精緻飾條豪華氛圍,who cares?至少跟安全有關的配備:在你危急時介入的DSBS雙感味器煞車輔助系統、輪胎空轉時會啟動的電子LSD限滑差速控制器、主動煞住2秒的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Jimny都有了。

這塊最有感

方向盤前方的兩個大尺寸圓形儀錶,採外方內圓、洗舊金屬的復古設計,是一種向經典致敬的仿舊風格;相關行車資訊整合在中間面板,清楚明瞭。

排檔沒時差

搭載新開發的1.5升K15B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和四速自排變速箱,著重在中低轉時的扭力輸出表現,以因應off-road的需求。大排檔桿後方的是可以切換2H/4H/4L模式的4AT自排附機械連桿式加力箱排檔桿,越野時就靠這顆小排檔桿了。

男生請止步

回頭望向迷你的後座空間,你會開始懷疑它到底要裝什麼,不過當我們把女主角丟進後座,正襟危坐、翻身、側躺、都沒有扭傷的時候,總算證明這還是一個載人的空間無誤。別苛求,Jimny本來就不是靠空間吃飯的。

擺平了更好

不如把後座擺平,這時就創造出一塊深度有980mm、377公升的行李箱空間,車廂開口寬1030mm/1015mm、高850mm,要裝載越野時必備的大size行頭時,不用尷尬地在路邊喬角度。

極度渴望的黄金比例

跟過去兄長們一樣採用階梯型大樑,但使用改良過的高剛性鋼材,底盤為三連桿固定軸懸吊系統,還在車架中間新增了X型設計來強化結構,車體的堅硬度立刻提高1.5倍。準備越野吧,37度進入角、28度跨越角、49度離去度的黄金三角,只會讓人極度渴望探險。

經典需要等待

看到這裡如果已經蠢蠢欲動想入手一部,請下去領號碼牌,據說一上市就被秒殺訂光,候車隊伍已經排到明年去了,但我們相信當你喜歡上純種越野本質的Jimny,一定不介意。都等了20年,不是嗎?

====================== 

作者Amblin Her,自由撰稿者,曾任職於知名汽車雜誌與國際中文版時尚娛樂雜誌,專職人物專訪、拍攝企劃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