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3 比利時站


本站和下一場的義大利站擁有最長比例的全油門路段,而Ferrari本季的賽車下壓力較小、直線道速度最快,是故,如果紅軍在這兩站都贏不了,那很可能今年什麼都不剩了……(文 / Ayrton Wang) 

Ferrari睽違10場再次包辦頭排起跑,而這次仍然是Leclerc在前面。

儘管Mercedes於本站推出升級版引擎,但從練習賽到排位賽全由Ferrari包辦1-2,這回並非Mercedes隱藏實力──總不可能到排位賽還在隱藏實力。Leclerc拿下個人第三次竿位,而且領先第二排的兩輛銀箭都超過0.7秒。 

排位賽Leclerc獨強 

Ferrari和Mercedes排位差距0.7秒多,而Leclerc和Vettel排位差距也是0.7秒多。

這是車子的差距了吧?但他領先隊友Vettel竟然也有0.7秒多,這就是車手的差距了?後者又說是步調的問題。講到步調,Ferrari的決賽步調往往比排位賽要差,Leclerc本次也說他們在FP2模擬長距離設定時的速度就沒那麼理想。 

Leclerc起跑順利帶出,反而是Vettel成為替隊友護航的「僚機」角色。

紅軍求勝若渴,起跑Vettel會否和隊友搶位?或甚至Ferrari會否要Leclerc退讓?都沒有發生:前兩排起跑都很順,竿位得主率先進入第1彎道,倒是Vettel一開始就被Hamilton超越,只是到直線道又靠著速度超了回來。 

本站是離Verstappen祖國荷蘭最近的賽站,結果因為碰撞Raikkonen而在第2彎道就退賽。

今年才說Verstappen成績高穩定又逐漸擺脫躁進,結果真不經捧:本站起跑就被Raikkonen和Perez超越,第1彎道Raikkonen走內側入彎,Verstappen竟然從更內側插入,結果把Raikkonen撞到彈起、右側破風板也碎得亂七八糟。 

Vettel持久力不足 

Albon升格Red Bull初試啼聲即因更換引擎而罰退至17位起跑,結果以刷新個人F1最高成績的第5名完賽。

但Raikkonen並未退賽,反而是Verstappen的左前懸吊受損,到了下個彎道整個斷開,就這樣撞牆退賽──從去年匈牙利站後,Verstappen睽違整整一年沒有退賽紀錄──而且都跑前5名──這次終於中斷了,而他竟然指責Raikkonen亂開車! 

Ricciardo趁第1圈全場緩行時換中胎就跑完全場,結果在最後11圈掉了七個位置。

本站Pirelli建議的最佳休停策略是用軟胎到第18~22圈換中胎、然後跑到完 (44圈),領先集團的Vettel在第15圈就率先換胎,他剛換中胎後的圈速非常不錯、連連跑出快圈,不但粉碎了Hamilton稍後利用休停反超的企圖,甚至還讓Leclerc第21圈休停後被反超! 


「Seb, Charles is faster than you」?Ferrari竟下令Vettel讓步調較佳的Leclerc先行。

那會變成Vettel為Ferrari拿下本季首勝嗎?好景不長:他這套中胎衰退得非常快,才用11圈就被Leclerc追回,Ferrari要他讓位給隊友,然後還要他繼續撐、以隔開Leclerc和Hamilton的距離,五圈後Vettel還是失守了,再過兩圈休停換軟胎,Bottas也過去了,最後連頒獎台也沒有。 

紅軍主副車手易位 

在Mercedes賽車特性相對不利的本站,Hamilton拿下第2已是超額表現。

這應驗了Leclerc賽前所說他們在長距離步調的弱點,儘管他自己因為領先而有較好的局面,但過終點時Hamilton也已追到1秒內:如果先前沒有Vettel像去年Bottas一樣稱職地 (?) 扮演「僚機」角色,本站Leclerc極可能像上一站Verstappen一樣在最後被Hamilton逆轉。 

Ferrari由管理青年軍的運動總監Mekies代表車隊上台,對出身青年軍的Leclerc尤具意義。

Leclerc本季目前三次竿位 (相對Vettel只有一次) 前兩次都與首勝擦身而過,這次總算如願、而且是Ferrari第100次的Pole to Win!在他參賽第34場成為F1史上第108位優勝者,也讓F1頒獎台首度響起摩納哥國歌。 

Ferrari睽違15場再次獲勝,且由Leclerc達成 (圖中Vettel在最後排中間)。

Ferrari終於打破了本季無勝的困局,達成者卻不是Vettel、而是今年開季後較被看好的Leclerc,這位「紅軍少主」儼然可望成為「紅軍救世主」!下個週末就是Ferrari主場義大利,他可以體驗一下Tifosi (義大利文「Ferrari迷」) 的熱情擁戴……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