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車之王 

Audi RS6 Avant


雖然自家集團兄弟也推出了Panamera SportsTurisimo,但我們認為性能旅行車的最佳代言人依然是RS6 Avant。 (文/Alex  圖/Audi) 


加寬車體與新式前氣壩帶來非常強烈的性能氣勢。

台灣奧迪在經過一整年的產品空窗後,總算大動作地發表三款全新產品,其中也包括了品牌中型房車代表的A6,而且順應時勢,以A6 Avant來打頭陣,這某種程度也充分呼應了過去奧迪在台灣市場仍對旅行車沒有太多好感時便積極經營旅行車系列產品,只可惜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奧迪本身並未因此獲得太多的銷量成長,同時因為原廠陷入了歐洲地區測試規範的麻煩,所幸一切都已順利解決,想買旅行車嗎,來看看新A6吧!! 


RS6 Avant可說是旅行車產品中的精神象徵。

而在台灣發表全新車型的同時,原廠也正好公布了RS性能家族的旗艦代表-RS6 Avant,適逢自RS2 Avant發表並成立RS家族屆滿25周年,這無疑是一份超級大禮,同時也宣布該車將會正式進軍北美市場,讓全球性能迷都能夠享受這部極具代表意義的旅行車之王。 


廠徽兩側也整合了先進安全輔助系統的偵測雷達。

新一代RS6 Avant更進一步強調它所應該呈現的性能風味,過往有不少消費者都會認為RS6是款不折不扣的羊皮狼,也就是外觀造型顯得秀氣了點,但新車與標準版A6有了極大幅度的差異。首先是左右合計增加達8公分的寬車體帶來的豪邁氣勢,再加上採用了更新世代的水箱護罩以及左右超大型的進氣壩造型,同時還借用了A7較為細扁的頭燈組,讓車頭上半部顯得俐落,下半部則是顯得更加張牙舞爪的狂霸氣息。車尾也同樣採用了更大型的保桿搭配底部導流槽,兩側大型橢圓尾管也是現行RS家族不容錯認的象徵。 


原廠將標配21吋鋁圈,並提供22吋可供選配。


取材自A7的頭燈可說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車內或許是可以讓車主保持冷靜的一環,基本上延續A6的高科技數位風格,並換上碳纖維飾板、平把式方向盤與金屬踏板以及跑車式座椅,依然維持了很好的豪華房車精緻氣息,只不過我們覺得原廠應該設計一隻更具性能味的方向盤,現有的倒梯形中央飾蓋的確呆板了些;不過呢,原廠利用數位儀表打造了全新的顯示介面,很有傳統賽車風格的圖表式轉速表倒是相當有看頭。 


內裝配置顯得較為溫和,強調豪華感與高科技性。


平把式方向盤採用打孔皮革包覆是該車一貫的特色。

全新版本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可提供600匹的最大馬力與81.6公斤米的扭力,並具備3.6秒的零百衝刺成績,這點全拜新款加入了起跑控制功能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性能水準並不會讓M5、E63兩位死對頭專美於前;除此之外,新車也加入了48V獨立電機系統,可提供輕型油電的輔助功能,再加上COD汽缸間歇系統的加持,日常行駛也很輕鬆。 


動力系統整合輕油電功能,在性能之外也顧及高運作效率。

新車底盤全新的主動式氣壓避震搭配quattro四驅系統所組成,quattro系統再度動力分配與抓地性能的強大表現已是眾所皆知,同時亦可升級DRC底盤控制系統來強化側傾抑制能力。此外氣壓避震器也可視行駛車速與路況自動調整車高,其基本設定便較標準A6降低2公分,當車速達120公里便可自行降低1公分,同時也提供車主可自行設定的抬升功能,可將標準車高提升2公分,有利於日常進出停車場或路況變化之需。 


加入全新的主動氣壓避震系統,RS6 Avant的操控表現可說令人相當期 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