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獅

Peugeot 3008 GT Hybrid 4


寶獅原廠正式公布3008油電車型,展開油電大軍的前哨戰。 (文/Alex  圖/Peugeot)


寶獅在當年首度創造出Hybrid 4這套油電動力平台,將電力系統集中在後輪,配合前方引擎形成的另類四輪驅動邏輯在當時的確是個創意十足,同時也極度實用的動力組合,減少了引擎結合馬達系統所需要的開發成本。當然,這套邏輯也延續至今,近日公布3008 GT Hybrid 4的上市開賣訊息,也代表了寶獅家族的油電新大軍即將全面上陣。

寶獅原廠在去年公布了這項PHEV家族計畫,並在今年9月正式啟動銷售工作。 

本次公布的3008 GT Hybrid 4,動力架構主要基於1.6 Pure Tech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設定為200匹。延續Hybrid4的設計邏輯,新車採用了前後軸各一的雙馬達配置,分別都具備110匹左右的動力輸出能力,電池系統則擺放在後座底板下方,整體動力架構其實很有準純電車款的架式,另外在加上引擎本身輸出,使得本車在綜效輸出性能可達到300匹的強勢動力水準,並且在電動馬達的大扭力特性與專用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合下,3008 GT Hybrid 4的0~100km/h加速僅需5.9秒即可完成。 


1.6升汽油渦輪引擎成為油電系統的動力基礎,並搭配前軸單馬達或前後雙馬達的兩種油電架構。

除了性能出眾之外,3008 GT Hybrid 4的經濟表現也是相當出色。純電行駛里程可達59公里,並擁有超低的29g/km碳排量,油耗成績雖然原廠尚未公布,但相信在雙馬達的輔助下,可輕鬆達到50km/l以上的平均油耗表現。 


電池模組隱藏在後座底板下方,後馬達也巧妙隱藏在既有的懸吊結構中,因此並未影響車艙空間。


此外,原廠也公佈會在今年稍後加入標準3008 Hybrid油電車型,同樣以1.6汽油引擎為基礎搭配前軸單馬達的設計,引擎輸出調整為180匹加上馬達所提供的110匹,綜效輸出為225匹,整體動力水準仍是相當有看頭,雖然沒有額外插電的功能,但依然相當符合傳統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PHEV版本將僅有3008GT的頂規車型所用,整體配備水準相當出色。 

在3008油電版率先開賣後,原廠也將會陸續將508、508 SW等全新油電家族車款推出市場,動力組合大致都會採用與3008相同,加上今年稍早所發表的e208、e2008兩台純電動版的入門小型車產品,寶獅一家在電動科技的發展可是一點也不會輸給德國死對頭福斯多少呢。 


在3008之後,去年登場的508家族也將同步供應油電動力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