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億售價只是個數字 

Lamborghini Sián上世前就罄空

傳說中的油電混合大牛終於現身,答案是限量63部的Sián,基本售價是驚人的360萬美金。 (文/Orange Green 圖/Lamborghini)

傳聞從未間斷過的Lamborghini V12 Hybrid計畫正式落實,車名叫做Sián,這是Lamborghini產地Bolognese地方方言閃光、閃電的意思。 

這次採用的內燃機仍是Lamborghini招牌6.5升V12自然進氣動力,卻搭配了48V電壓系統,整合於變速箱的電動馬達出力是不大的34 hp,看起來不甚驚人。不過,Sián卻是首次使用超級電容(Supercapacitor)供應電力的油電超跑,這套電動馬達還可以供應特別低速(例如停車、倒車)動力需求,相當人性化的設計。 


整體空氣力學饒富未來感,再多方融入Countach造型元素,從過去來到未來,相當有一套! 

不愧是標榜創新的Lamborghini,並沒有順應潮流使用鋰離子電池,而是超級電容器。原因在於超級電容的充放電效率特別快,也可以允許頻繁充電/放電不易過熱。 

事實上,Aventador已經採用這項技術,經過改良進化,新版超級電容存儲是舊版的十倍,相較於同樣重量的電池,效能足足三倍,換言之,重量也可以減輕三倍。 

尖端材質、極致輕量化,這才是Lamborghini要的啊! 

Sián首度於汽車採用尖端材料科學,車尾的主動冷卻葉片是Lamborghini專利技術,夠過智能材料元件感應排氣溫度,葉片即可旋轉開啟,增進冷卻效果。

超級電容就擺在駕駛艙與引擎之間,所以能維持良好配重。整套48V電氣系統外加超級電容器、電動馬達總重量34kg,即可換來34匹馬力,對於超跑而言是划算交易。 

超級電容器的充放電性與鋰離子電池不一樣,每次煞車,Sián的動能回收系統就可以立刻充滿電,這套系統可以有效增加再加速能力! 

車室維持大牛的樣子,所有細節均經過重新打造,雙色內裝充分引燃性能質地。

這具V12自然進氣引擎也經過升級,導入新型鈦合金進氣門,最大馬力提升到785hp / 8500rpm(比Centenario與SVJ多15 匹)。這套油電系統綜合動力是819 hp最大馬力,Sián榮登Lamborghini史上最強量產車。 

性能數據方面,Sián完成0~100km/h只要2.8秒,極速超過350 km/h。 

Sián的基本售價360萬美金,僅打造63輛(為了紀念Lamborghini於1963年創立),你不必擔心的是,Sián早在官方發布消息前已全數完售。大眾往往只有被告知的份,車主們早已訂好車。沒辦法,這就是超跑的潛規則。 


六角形元素處處可見,這六顆六角形尾燈設計靈感源自經典蠻牛Coun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