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eo Wagon是讓我期待許久的Ford,原因不只是空間、配備與安全,更是現實已滿夢幻未達的車格。(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人生來到什麼階段,就會喜愛什麼車。試車近20年,每個階段都會湧出幾款私心喜愛的車,別說遠在天邊的超跑,不談超乎現實的硬派越野,真正適合現階段的車,對我來說是旅行車。 

忘了說,現階段的我已結婚生子養毛小孩,需要充足的空間,但很抱歉我就是不偏好休旅車。 


歐洲人喜愛旅行車,尤其是一家之主、中高階主管。

你或許知道旅行車是歐洲人最常使用的車款,也應該聽說在歐洲旅行車使用者往往是一家之主、中高階主管,也就是很被信任(壓力沉重)的族群。 

到了台灣,旅行車多出一份附庸風雅的氣息,全車洗得乾乾淨淨再裝個車頂架,然後後座幾乎沒載人。這沒什麼不好,只是可惜了旅行車的好本事。 

在台灣,旅行車的光芒完全被休旅車壓過,常常成為冷門好車。

Mondeo Wagon是一款中階旅行車,是紮紮實實的中堅車種,可以這樣說,旅行車在台灣不會是主流,喜愛旅行車的台灣人就是得獨排眾議一下。進一步細分,台灣旅行車族群中,選擇Mondeo Wagon是絕對務實的一群人。 

很榮幸,我的人生可以走到這個階段,在生活中學習務實,可以試到一部適合我現階段的車,這是好事。 

小改款Mondeo Wagon採用全新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顯得更有氣質。

這次試駕的Mondeo Wagon是小改式樣,差別在哪?重點如下。 

1.安全:導入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安全輔助科技。 

2.外觀:新版水箱罩、下保險桿、霧燈組、輪圈、尾燈。

3.內建原廠衛星導航系統。

4.追加CCD可變式阻尼懸吊。

5.價格調降3萬,正式售價132.9萬。重點是,這次Mondeo不再引進四門車型,你只能買到Wagon旅行版就對了。

以中大型房車級距,Mondeo Wagon的2850mm軸距不算特別長,整體線條比例得宜,實車比較漂亮的意思。

實車看來如何?Ford首先為小改款Mondeo改用大型化鍍鉻六角形水箱護罩格柵,保桿下方與霧燈都經過細部調整,這番手法叫做全新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語彙。 

相較於小改前,這張臉龐變得更精緻有型。再來是新版18吋多輻輪圈樣式,尾燈改用LED,還有一道連橫車尾的鍍鉻飾條,簡單幾樣,就能帶來加分作用。 

簡單素雅不失質感的車室格局,反而能讓我專心開車。

內裝方面,由於是小改款,基本架構當然維持原案,當德國一A二B無所不用其極為新世代歐洲車塞進大螢幕的世道裡,Mondeo Wagon車室顯得循規蹈矩,但我不以為意,當爸爸的就是好好開車,別三心二意地玩手機玩配備,不然老婆會唸,小孩會學。 

實實在在的座椅,沒有漂亮織面,沒有突出色調,但是一路舒適。

車室質感與用料有進步,Mondeo Wagon使用的軟塑料、金屬飾板、鋼琴烤漆飾板、黑色內裝與淺色織布頂蓬…建構低調中不失雅致的車室質感。 

配備不算含糊,駕駛者正前方有一張10.1 吋全彩液晶儀錶板,還有搭載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8吋LCD 彩色觸控螢幕,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此外,原廠衛星導航系統也獲升級,全車再標配12支喇叭的SONY 環繞音響系統。 

話說,試車這天大雨滂沱,Mondeo Wagon車室卻頗寧靜,可見隔音工程相當到位,這套音響不會被輕易辜負。 

Mondeo Wagon後座空間不是同級之最,卻十分舒適自在,後座椅背特別後傾,值得嘉許。

乘坐表現如何?車內的真皮座椅看來不起眼但乘坐功能非常出色,前座還是十向電動調整。Mondeo Wagon後座空間不是同級之最,待在後乘卻倍感舒適,後傾角度特大的後座椅背是一大功臣。當然,還有許多細節是看不見的人因工程,Ford造Mondeo Wagon稱得上底蘊深厚。 

這次Mondeo Wagon只配單一2.0升EcoBoost®240渦輪汽油引擎,平均油耗為 10.9km/L,動力平穩輸出,相當夠用。

這次福特六和為Mondeo Wagon導入單一2.0升EcoBoost®240渦輪汽油引擎,網友似乎很關心的PHEV車型不在引進範圍中,可以更省油更有力當然好,但是拉高的售價會是另一個問題。 

這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數據是240ps最大馬力與35.2kgm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箱為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這不是讓歐洲車主有點擔心的雙離合器自手排,大可放心服用。 

這套CCD可變式阻尼懸吊具備3段阻尼設定,慢慢感受才能咀嚼箇中差異。

加速表現如何? 35.2kg.m峰值扭力分佈於2300~4900rpm,這是加速均勻的扭力高原,這也是Ford的動力特性。我敢說,如果你以VW為標準,這具2.0升EcoBoost®240渦輪汽油引擎不會讓你驚艷。輕快(帶點神經質)的油門反應在Ford身上是不存在的。 

變速箱換檔也以順暢見長,升檔降檔銜接很夠水準,像是一位擅長駕車的高手在背後運籌帷幄。若你本身是(曾經是)Ford車主,一定會喜愛Mondeo Wagon源源不絕的扭力輸出,不強大,不突躍,但穩健踏實。 

尾門門檻高度低,還設有防刮金屬板,後廂平整,整體演出非常到位。

安全配備是這次小改款的重點,也是最能引起大眾關切的進化。這次Mondeo Wagon導入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APA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包含垂直停車、平行停車、駛離停車位輔助),再加入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前/後六眼倒車雷達、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附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以及7氣囊。 

洋洋灑灑一大堆名詞,整合起來就是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安全輔助科技。 

 

豐厚的車尾造型是Mondeo旅行車系的特徵,多花點時間,你會漸漸愛上。

有趣的是,這次Mondeo Wagon小改款一發表就收到幾位朋友的真心詢問,我們年齡相近,都是孩子的爸,我們這群同溫層需要的不只是汽車,而是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我們不再年少輕狂,心中仍然保持開車的熱誠,我們要顧及家人的感受,但不想因此受牽制,至少,我們在選擇汽車這件事堅持主權,因為我們自認比老婆岳母大人更了解汽車。 

Mondeo Wagon到底好在哪裡?也許你看完這篇還是這樣想,我建議你找機會試個車。當你掀開尾門,望見距地超低的門檻、平整化後箱…你會有所感受,感受這所謂的Ford價值。


生活中,我們需要機能充足、車格穩健,可以長時間相處也不厭倦的好車。

Mondeo Wagon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渦輪增壓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240ps/5300rpm

最大扭力   35.2kg.m/2300~4900rpm

車身尺寸   4869×1852×1506mm

軸距          2850mm

行李廂       500/1605公升

輪胎尺寸    235/45R18

建議售價    132.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