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4 義大利站


上一站Leclerc拿下Ferrari本季首勝,隨即來到該隊的主場,他的人氣儼然成為紅迷的新救世主、也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尤其本站更是紅軍的重中之重……(文 / Ayrton Wang) 


看這集團競爭得多激烈?其實這是排位賽!各車互相「牽拖」的結果就是大家一起完蛋。 

車隊在排位賽都習慣先跑一個打底圈速之後就進休停站待命,等到最後即將壓哨時才再出來跑決定性的圈速,這樣撐著的風險其實很大:如果在終盤出任何狀況,就連「含扣」的機會都沒有了,本站的Q3就因此出了大事。 

拖檯一時爽,全員火葬場 

在Ferrari佔有優勢的賽道上,Mercedes仍有一輛進入頭排,為決賽起跑保留了懸念。

Q3還剩6分鐘時Raikkonen撞了牆,全場紅旗暫停,恢復比賽時,剩下的九輛車撐到剩2分鐘才上場 (想等到壓哨時才跑計時圈),但卻都「爭後恐先」──大家都想在這座氣洞最長的賽道上抓前車尾流──於是擠成龜速集團。 

本站由1979年Ferrari車手冠軍Scheckter頒發竿位獎給Leclerc,連結了歷史的傳承。

等到這個集團接近最後彎道,大家發現時間好像不夠了,才開始搶先,但在擠成一團的車陣中誰也超不了誰,當紅燈亮起,只有車陣最前方的Sainz和Leclerc來得及過線──但他們放棄再跑時間──其他七輛全都沒趕上! 

兩輛Mercedes起跑排位完全隔開兩輛Ferrari,讓決賽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

先前打底圈跑最快的Leclerc就自動拿下連續第二場竿位,而之前沒跑打底圈的Albon和Stroll就變成Q3沒有時間記錄,只得一起排在8、9位。Mercedes領隊Wolff說:「我在賽車界打滾35年沒看過這種鬧劇……大家看起來都像白痴。」 

紅軍主力車手再度自爆 

兩輛Renault以5-6起跑、4-5完賽,創下該隊自2016年復出F1以來的最佳戰果。 

發生這場鬧劇,不知車隊能否學到教訓、改變愛撐到最後的習慣?Vettel沒能在車隊主場與隊友併列頭排、甚至只在第4,那麼Mercedes本站的劇本只有一套:由第2的Hamilton進攻Leclerc,由第3的Bottas阻擋Vettel。 

Leclerc如今對於纏鬥時違規的底線抓得非常精準,強如Hamilton也討不到甜頭。 

一起跑確實如願:Vettel被鎖在第4、甚至還被第5的Hulkenberg攻下,前者靠著直道優勢在第2圈就超了回來,但在第6圈突然失控打滑,回場時被Stroll輾過鼻翼,休停更換後跌至最末,然後又因剛才的不安全回場被罰休停10秒…… 

終盤Hamilton退下火線、交棒給Bottas,仍未能達成Mercedes在本站六年連勝的成就。 

中場即被套圈的Vettel的比賽形同報銷,領先的Leclerc無法像上一站有隊友幫他牽制對手了。Hamilton第19圈換中胎、Leclerc第20圈換硬胎,距離貼近的兩人展開圈速大戰:Hamilton以多個快圈咬上,然後換成Leclerc為了逃離、也跑出多個快圈。 

紅軍少主化身救世主 

這兩站即便Mercedes賽車相對不利,Hamilton仍盡力追趕,只是都攻不下Leclerc。 

他倆在攻防中跑出了極快的步調,甚至超回尚未休停的兩輛Renault!過了中場之後,Hamilton的輪胎開始衰退,在直道也咬不上Leclerc了,第42圈跑開時遂順水推舟、交棒給輪胎壽命比他好八圈的Bottas接下追擊任務。 

Ferrari今年最有利的兩站均未錯失,且全由Leclerc拿下,成為紅迷心中的新救世主。 

Leclerc不愧是扛得起紅軍未來的救世主:頂住Hamilton大半場的追擊,換成Bottas之後仍然守得密如鐵桶,反而是後者在終盤進攻的過程中自己犯了錯而徹底喪失機會,Leclerc就這樣完全拆解Mercedes的車輪戰、拿下二連勝。 

上半季的鬱悶,如今一次開花:Leclerc首勝之後一週即連勝,積分再次翻過隊友。 

Ferrari上次在主場獲勝要追溯至2010年的Alonso,這睽違八年的主場勝利令賽後的主直道萬人空巷 (官方估計超過20萬人),Leclerc也繼季初的巴林站後、積分再度超越Vettel!本季的歐洲戰線至此全部結束,對今年Ferrari賽車最有利的兩站比賽也都跑完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