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高層又有異動!9月9日日產汽車舉行記者會宣布社長兼執行長西川廣人將於9月16日請辭,繼任者將於10月底前決定,過度期間則將由營運長(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山內康裕暫代。 (文/張志康)

日產在沖繩石垣島試辦電動車Note的共用租賃,這款也是去年日本國內賣得最好的電動車。 

日產汽車近來可說是多災多難,自去年前董事長卡洛斯.高恩因為涉及掏空、貪汙等情事遭東京地檢逮捕後,又爆出業績低迷,最近又因為社長薪資涉嫌違規溢領事件暴發,現任社長西川廣人向日產汽車董事會請辭獲准。這也讓不少等著看日產宮鬥戲的觀眾大呼過癮,認為是劇情的神轉折。 


雖然去年Nissan Serena獲得日本國內廂型車的銷售冠軍,但今年第一季卻傳出日產大幅虧損。 

其實,西川廣人的下台,真的可以說是高恩事件的延續,理由很簡單,讓西川丟官的原因,在於高恩擔任日產董事長期間推動的「股票增值權」(SAR)的股價聯動型激勵薪酬領取權。也就是說,日產的高階主管除固定的月薪外,還可依據日產股價的波動,領取激勵性質的薪資。而西川之所以去職,則是因為與高恩一同遭捕的Greg Kelly接受日媒專訪時爆料,顯示西川有鑒於日產股價上升,於2013年指示推遲領取權利的行使日,涉嫌違規溢領數千萬日圓薪酬。 

日產積極投入電動車的開發,Nissan Note去年獲得銷售冠軍便是最好例證。

一般認為,高恩的去職,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在於西川的「叛變」,然而,西川自2005起便擔任日產汽車董事、2011年擔任代表董事、2017年4月在高恩的力挺下,出任日產汽車社長兼執行長,因此不少日產內部的保守派將其視為高恩人馬,可以說,西川的下台,並不那麼令人感到意外。 


日產的輕型車DAYZ在日本本土銷售相當不錯。 

事實上,日產汽車董事會從今年7月開始就展開了新任社長提名委員會的遴選工作,目前已將新任社長候選人由百人左右圈定在十人左右。包括外部人才及曾在日產汽車任職的人員。而該提名委員會也公布了新任社長的遴選標準,包括了:應精通世界汽車産業,具有對於雷諾日產聯盟、雷諾和三菱汽車的深刻瞭解與關注。 


日產在今年的上海車展發表全新一代的Bluebird/Slyphy。 

另外,日產汽車也表示,該公司將於2020年取消SAR薪酬制度,並要求西川返還溢領的薪資。日產汽車董事會成員木村康表示,西川的行為並不違法,但存在制度層面的濫用問題。換言之,西川預期將不會如高恩那樣遭司法單位起訴。 


上海車展中,日產也同步發表新一代的Altima,國內則已於八月以119.9萬元起的價格展開預售。 

當然,由於先前在西川社長的帶領下,建立了雷諾日產聯盟的合議制,但西川在這項合議制度有實質作為前便卸任,因此未來新任社長是否能在這個日法聯盟之中掌握主導權,也將成為新任社長遴選的重要標準。 


新一代的Nissan Skyline發表,台灣可能得等掛著Infiniti商標的美規車款。 

至於未來日產這家車廠,在沒有了高恩,也沒有了強勢的西川後,保守派氣勢高漲的情況下,會走到什麼樣局面,頗值得觀察。 


瞄準歐洲市場的SUV車款Nissan Juke也在今年八月發表了新車型。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