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著傳承經典賽道傳奇817車系的Boxster,從1996問世的二十年後,正式掛上817的名號,讓當年水平對卧四缸中置引擎的賽車性能,歷史重現。 Text/Amblin  Photo/戴正明   Car/尚騰汽車  Model/梓薰(亞比思國際0921-133-886) 


718,攻城掠地

相對於911的經典,718在保時捷疆土上也是占據一方的經典密碼。60年代出世後在世界著名賽事-利曼24小時耐力賽、Targa Florio長途越野耐力賽、F1/F2方程式大賽、美國Sebring 12小時耐久賽、歐洲爬坡錦標賽等稱霸的718系列賽車,在賽道上打開了知名度,迅速走紅車壇。

Boxster,向賽道致敬 

經典不見得要隨著歲月消逝,比緬懷更好的作為,就是讓經典重現。於是保時捷在96年出道的Boxster身上注入了當年經典718的賽道基因-中置後驅的雙門敞篷跑車,來到第四代大改款、年屆20時,換上水平對卧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正名為718 Boxster;水平對卧四缸中置引擎賽車的這個歷史故事,還可以繼續說下去。

結構,一切從輕 

科技的走向就體型上而言,不是愈來愈小就是愈來愈輕,手機和筆電如此,汽車亦如是,而訴求運動化的性能車款更需要把輕量化課題擺在第一位,更何況是掛上718的招牌。718 Boxster車體結構運用大量的鋁合金及鋼鐵複合材質在車門、底板、行李廂蓋、尾門等處來達成輕量化的標準。

造型,精緻拉提 

外觀大體上延續著前一代的造型設計,但仍在重點部位進行改造計畫。除了頭燈和進氣護柵在前方改頭換面,車尾也有較醒目的變動—以亮澤黑色烤漆與尾燈黑色飾條相連、大器橫亙車尾的後擾流尾翼(時速達125km/h時自動升起)。我們猜想,這是因為除了車子靜止時,你在路上最常見到的,是呼嘯而過後的718 Boxster背影。


運動,也可以時尚 

有運動化體質的718 Boxster是一部號稱也能在日常都會駕乘中悠遊行駛的「伴侶」。熱血男兒看到的是運動化中控台、方向盤、跑車座椅所堆砌起來的駕駛艙,但撇開跑格內在,我們看到的是時尚加持的氛圍,在車子起跑之前,先享受靜止的一刻,這裡,完勝任何網美拍照打卡熱點。

動力,從掌心爆發 

引擎轉速錶置中的三環儀錶的安排,彷彿看著它就知道要準備調整呼吸頻率,雙手握住源自918 Spyder概念的三幅跑車方向盤,你需要的所有功能鍵已整合在方向盤上了,除了升抬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排檔,沒有什麼可以讓你分心的東西了。這具2.0升水平對臥新引擎帶來最大馬力300hp、0-100km/h加速4.9秒的快感,等著你體驗。

底盤,可控的靈活  

光有充沛動力是不夠的,跑得穩當與否就要靠底盤這個重要助手。同樣採輕量化設計的輪軸,寬輪距、長軸距的配置,再加上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PASM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和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你可以邊開車邊吃霜淇淋過彎它也不會塌下來。

V型,動感的意象  

你一定同意,英文字母裡代表勝利的V,蘊含著多種層次的美感。第四代的718 Boxster,將後照鏡造型改成V型設計,目的是配合整體的流線運動化外觀,低調點綴,但不會讓人忽略。魔鬼,不就是藏在細節裡嗎?

======================

作者Amblin Her,自由撰稿者,曾任職於知名汽車雜誌與國際中文版時尚娛樂雜誌,專職人物專訪、拍攝企劃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