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生意 

Alpina B3 Touring

想要一部性能化的BMW旅行車,除了自家的M Performance之外,Alpina絕對是更優質的選擇。 (文/Alex、圖/Alpina) 


早年在歐洲市場,賓士有AMG、奧迪有ABT等所謂的御用改裝廠專門經營單一品牌的改裝工作,而在BMW部分則是有Alpina是可視為專營於BMW改裝工程的改裝品牌。但於前述兩者也些不同的是,Alpina始終未提供各單品式的改裝服務,而是持續以成車製造的方式來供應,也並未如AMG、ABT等品牌在目前幾乎已成為附屬組織,Alpina始終獨立於外並且取得德國當地的法規認證成為一家獨立生產商,但車主皆可前往BMW現有服務廠進行保養維修,而Alpina出品的車款,更是車迷眼中的夢幻精品。 

B3 Touring的推出,相信能滿足許多對於性能旅行車有特別喜好的BMW車迷。

在本次的法蘭克福車展中,Alpina也帶來了最新作品B3 Touring,該車基於現行全新3系列的M340i Touring車型基礎來重新開發,底盤部分自然是換上自家重新設定的運動化避震器,並且有三種軟硬可調幅度,當然也要配上最經典的19吋多柵式五輻胎圈組,當然也可以再行升級為20吋超細多輻式那組在車迷眼中視為至寶,洗車店老闆頭痛欲裂的胎圈組合,外觀部分也是採用自行開發的運動化套件,配上墨綠色車身可說是兼具優雅與實用。 


動力系統經過大幅升級,外觀扮相卻維持低調優雅風格是Alpina的一大特色。

不變的鋁圈造型已成為經典設計。

動力系統想必是最重要,雖說官方資料並未特別強調,但B3 Touring據了解是直接用上了正宗M Power所用的S58直列六缸雙渦輪引擎,而非既有B58六缸渦輪引擎來改造,從這點相信讀者既可以了解Alpina的地位是如何崇高。引擎實際性能數據有點有趣,462匹的最大馬力看似較目前搭載相同引擎的M Car略低,但是向來強調實用層面的Alpina則是將扭力調整到71.4公斤米,配合直接由ZF變速箱公司供應的專用運動版8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成績預計有4秒的水準,原廠也表示本車擁有上看300km/h極速的實力,這也難怪BMW原廠始終不在3、5車系的M Power性能車款中加入旅行車的選項,交給Alpina處理就已足夠。 


外觀空力套件點綴恰到好處,各項新式燈組科技與主動安全技術也都完備。

內裝部分則是變動較少,Alpina主要針對座椅、控台的裝飾材料進行重新調整,同時也適度微調多媒體系統、數位儀表的顯示字型與架構合乎Alpina既有傳統,延續其一貫的古典質感,也也融入了新世代科技:而本車也預計在明年初啟動量產工作,國內亦有專營引進的貿易商,有興趣就趕快動手排單吧! 

車艙主要針對材料包覆做出調整,並換上方向盤徽示。 


數位儀錶也改採經典了藍紫色錶底顯示架構。